美國拜登政府四度對臺軍售 涉1.2億美元海軍艦艇零件及技術支援

2022.06.09 10:13 ET
美國拜登政府四度對臺軍售   涉1.2億美元海軍艦艇零件及技術支援 2019 年 5 月 22 日,在臺灣花蓮縣附近的一次海軍演習中,一艘基隆級飛彈驅逐艦(左)和一艘諾克斯級巡防艦出現。
美聯社圖片

美國國防安全合作局(DSCA)日前宣佈,將向臺灣出售價值1.2億美元的海軍艦艇零件及相關技術支援。這也是拜登政府上任以來,美國第四次對臺軍售。臺灣總統府發言人張惇涵本週四表示,感謝美國政府依照《臺灣關係法》及“六項保證”,持續落實對臺灣的安全承諾,此舉有助於提升臺灣的自我防衛能力。

根據美國國防安全合作局發佈的信息,美國國務院批准向臺北駐美國經濟文化代表處(TECRO)出售軍艦的非機密備件和維修零件、後勤技術援助等,總成本約爲1.2億美元,並進行“知會國會”程序。新聞稿強調,該項軍售將有助於改善臺灣的安全,並協助維持該地區的政治穩定、軍事平衡和經濟進步。

臺灣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9日在例行記者會上也證實,外交部已經接到美國政府通知。歐江安提到,這是拜登政府上任一年半的第四度,也是今年第三度宣佈對臺軍售,充分展現美國政府對臺灣國防需求的高度重視,並延續近年來對臺軍售常態化的政策,協助臺灣即時獲取防衛所需裝備,有效提升臺灣自我防衛能力。

臺灣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證實已經收到美國通知同意1.2億軍售。(截圖自外交部直播)
臺灣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證實已經收到美國通知同意1.2億軍售。(截圖自外交部直播)

歐江安:“面對中國持續的軍事擴張與挑釁行爲,臺灣有充分的自我防衛決心,臺灣政府也持續強化自我防衛能力及不對稱戰力,以堅實國防維護國家安全,並深化臺美緊密安全夥伴關係,共同捍衛以規則爲基礎的國際秩序,促進臺海及整體印太區域的和平、穩定及繁榮。”

臺灣國防部則表示,因應近期中共機艦在臺灣周邊海空域活動頻繁,這次美方同意供售之艦艇零附件品項有助於維持臺灣海軍艦艇裝備妥善與消耗補充,滿足戰備任務實需。

臺灣海軍多數爲美系軍艦 後勤維修是關鍵

臺灣《全球防衛》雜誌採訪主任陳國銘接受本臺訪問時分析,臺灣海軍主力艦艇四型中,除了拉法葉康定級巡防艦之外,有三型都是美系艦艇,包含基隆級飛彈驅逐艦(原爲美海軍紀德級艦)、成功級飛彈巡防艦(美國海軍派裏級巡防艦的修改型)、濟陽級飛彈巡防艦(原爲諾克斯級巡防艦改良)。以成功級爲例,美國提供材料給臺灣組裝,或者接收美國二手軍艦使用。陳國銘以買車概念形容,“買車容易養車難”,此項軍售內容牽涉相關零附件、維修保養技師來臺維修等後勤。時間一到,美國會通知零附件該更換、採買、更新。

陳國銘:“現代武器特性,軍售也許是一倍,後續維修成本可能是二至三倍。後勤維修都必須算在軍購成本內,我們往往看到表面上的價格,這些後續成本是逃不掉的。”

光六艇(61)雄二飛彈試射。(國家中山科學研究院 網頁)
光六艇(61)雄二飛彈試射。(國家中山科學研究院 網頁)

臺灣的中華戰略學會研究員張競對本臺表示,其實依據軍售作業規範,對臺供售艦艇零附件與相關技術支援,以穩定軌跡與作業模式,支持臺既有軍備系統穩定運作,更具有實質戰略效用。“特別是在目前美國對臺軍售流言四起時刻,此項軍售更有重要象徵意義。”張競說。

上個月傳出,美國總統拜登上任後宣佈對臺軍售的第一項裝備價值7.5億美元的“M109A6自走炮”計劃被推遲。臺灣國防部當時回應表示,M109A6軍購案因產線排擠,美方告知最快在2026年後方可交運;並提供臺灣包含海馬士系統在內,其它更精準與遠程之替代方案選項,臺灣對此正在審慎評估中。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星期四在回應拜登政府批准對臺軍售一事表示,“堅決反對與強烈譴責。”趙立堅稱:此舉嚴重違反“一箇中國”原則和中美三個聯合公報規定,特別是“八·一七”公報規定,嚴重損害中國主權和安全利益,嚴重損害中美關係和臺海和平穩定。

自由亞洲電臺記者黃春梅 臺北報道 責編 陳美華、何平 網編 瑞哲

添加評論

您可以通過填寫以下表單發表評論,使用純文本格式。 評論將被審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