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经许可来台设厂挖角 台湾起诉中国封测厂三员工

2021.07.16 10:35 ET
未经许可来台设厂挖角 台湾起诉中国封测厂三员工 台元科技园区东大门
Wikipedia

中国江苏南通的半导体封测大厂通富微电没有取得许可便在台湾的台元科技园区非法设立研发、业务中心。新竹地检署7月15日对三名人员以违反 《两岸人民关系条例》为由提出起诉。半导体产业的高科技人才和技术被视为台湾的“护国神山”,台湾日益加强对大陆企业挖人才、偷技术的防范。

根据台湾新竹地检署发布的新闻稿指出,通富微电在台私设研发、业务中心,挖角高科技人才进行技术研发、销售业务等,非法在台从事业务活动。检方在5月13日搜索三处所、传唤犯罪嫌疑人及证人共十五人到案,并查扣保密合约书、员工名册等物证。



新竹地检署指出,郝姓男子从2014年起担任通富微电的台湾办事处长,负责招揽台湾员工成立研发、业务、销售等团队。赖姓男子在2019年接任通富微电台湾区总经理,负责客服、产品开发;另一名伍姓女子,从2018年起担任通富微电市场总监,负责台湾及中国地区驱动晶片及封装市场开发、行销。三名被告均系违反 《两岸人民关系条例》第40条之1的规定起诉。这项规定是说大陆地区之营利事业,非经主管机关许可,并在台湾地区设立分公司或办事处,不得在台从事业务活动。


红色企业通富微电来台挖角员工遭起诉,在陆母公司七一党庆前还办“红歌会”。(图源:通富微电官网)
红色企业通富微电来台挖角员工遭起诉,在陆母公司七一党庆前还办“红歌会”。(图源:通富微电官网)

台湾民进党立委郑运鹏在回应本台提问时表示,《营业秘密法》经过立法院修法后,提供企业自我保护外,他们也发现有很多被诱拐去中国,看似高薪报酬的台湾工程师们,到了中国被利用完,原本的合约、条件马上作废,只能成为在中国流浪的“台流”。

郑运鹏:“除了政府必须严查违法在台湾所拉拢、吸引的高科技人才外,我也要提醒这些工程师、国人朋友,如果你被不合行情的条件被吸引到中国后,通常利用不到两年,你所有东西都不见,甚至连基础都没了,甚至回不了台湾。”

中资企业以高薪引诱台湾工程师 郑运鹏:不要以身试法

郑运鹏提醒当事人,不被骗就不会有违法的问题,不会有国安疑虑,也不会有母公司的质疑,这部分还是要自己把持好。

民进党立委刘世芳指出,长期以来尤其在前总统马英九执政时期,对于两岸之间的贸易,包括商业间谍、技术间谍甚至猎人头方案都是开绿灯,没有相关配套的禁止措施。

刘世芳:“全世界都知道台湾半导体产业是数一数二,对我们有敌意的中国,也想尽各种不同方法包括挖人头、窃取技术。在立法院里我们修正《营业秘密法》,这几位刚刚所提个别方案就是属于《两岸人民关系条例》里面违反国家安全的部分。”


红色企业通富微电来台挖角员工遭起诉,在陆母公司七一党庆前还办“红歌会”。(图源:通富微电官网)
红色企业通富微电来台挖角员工遭起诉,在陆母公司七一党庆前还办“红歌会”。(图源:通富微电官网)

通富微电“红色企业”藏在细节里

根据百度百科介绍,南通富士通微电子股份有限公司(简称通富微电)成立于1997年10月,现有员工4000多人。“作为国家、省高新技术企业”,该公司始终站在行业科技发展前沿。介绍中还提及,“公司先后承担并完成了多项国家级、省级技术改造项目,有力推动中国先进封装测试技术的产业化。”

在通富微电的官方网站还贴出一则“公司要闻”提到,庆祝中共建党百年举办一场“永跟党走”主题的红歌会,包括通富微电总裁特别助理、总裁办常务副主任沈苏闽,南通华达微电子集团党委书记李金健都出席活动。

台湾基进党主席陈奕齐分析,中国企业惯用的手法,其一是钻漏洞,再者企业结构隐藏得很好。陈奕齐举例,就像华为表面看似“民营企业”,但是任正非的身份,华为还算民企吗?

陈奕齐:“我觉得我们该重新调整,有的企业来台挖角时,纵使它是中国的民营企业,我们要多一份心眼。中资或是中国的企业或是中国人,都利用各式各样的渗透,巧妙地进入台湾。”

新竹地检署在新闻稿特别强调,高科技人才及技术是台湾“护国神山”,地检署积极侦办陆企封装测试大厂隐身科技园区挖角国内高科技人才案件,持续遏制中国窃取台湾商业秘密、恶意挖角人才之犯罪行为,防止中资企业渗透,以确保台湾高科技产业发展,维持产业竞争优势,保护国家经济命脉。


自由亚洲电台记者黄春梅 台北报道 责编 许书婷 申铧 网编 瑞哲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