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开放美猪进口 马英九要求道歉被呛


2020.09.03 10:40 ET
1.png 前总统马英九谈美猪开放,受访时遭呛频频被打断。(截图自网路)

 

台湾总统蔡英文上周宣布将开放美国猪肉、牛肉进口后,在台湾掀起经济发展与食品安全的论战。前总统马英九多次批评蔡政府的决策,并要求蔡英文该公开道歉。尴尬的是马英九周四(3日)在接受媒体联访时,不断遭到独派团体呛他“不要成为中共马前卒”。

有人大喊:“马英九不要做中共马前卒!”

马英九:“猪分离、强制标示,并排除内脏,把莱克多巴胺可能的伤害降到最小。”

前总统马英九3日出席已故的台大哲学系教授王晓波纪念会,会后受访时,不断遭到独派团体台湾国办公室主任陈峻涵出言干扰,陈峻涵甚至突然冲向马英九,试图将手上的红色果菜汁泼向他,最后遭警方制服。

 



蔡英文总统日前宣布,将从2021年元旦起开放含瘦肉精的美猪进口,引发争议。前总统马英九认为,蔡英文总统应该在这个议题上向国民郑重道歉。“就算你有崇高的目标,还是要采取民主的程序,跟民众还有立法院、猪农沟通。过去同样的案子强调不会以行政命令来处理,一定会经过立法院,这才是号称民主的总统必须做的。”

 

蔡英文28日临时召开记者会,宣布开放瘦肉精美猪和30月龄以上美牛,在台湾引发议论。(记者李宗翰摄)
蔡英文28日临时召开记者会,宣布开放瘦肉精美猪和30月龄以上美牛,在台湾引发议论。(记者李宗翰摄)

不过,马英九被翻出2009年曾在总统府官方影片中提到,过去在美国念书时,每个礼拜都吃猪脚,遭质疑立场前后矛盾。马英九说,当时还没有瘦肉精问题,40多年前的事,拿这个来打他真的莫名其妙。

蔡英文也曾表示,过去美猪开放问题只做一半,现在只是把剩下的一半做完。马英九则表示,“我们完全没有考虑美猪,在那个时候的政策,2012年3月提出DPP(残留农药)安全容许值。”

国民党将发起“食安公投” 江启臣:与反美无关

除了马英九表示反对之外,在野的国民党主席江启臣2日在中常会宣布将发起“守护食安公投”。媒体询问国民党有意走的路线是否反美?江启臣回应,“食安与亲美、反美无任何关系。”国民党向来与美国的关系都非常密切,食安问题是食安问题,这项公投是以守护民众食安为主,未来不排除上街抗议的可能。

国民党立委叶毓兰3日在立法院国民党团召开记者会,质疑蔡政府开放美猪能跟美国换到什么?还以嘲讽口吻称,如果可以她愿意天天吃莱克多巴胺(瘦肉精)。

叶毓兰:“若能换到对台湾有利益的,不管是美方与我洽签FTA(Free Trade Agreement,自由贸易协定)、BTA(Bilateral Trade Agreement,双边贸易协定)。麻烦美国跟我们恢复邦交、支持我们回联合国、挺我们参与国际民航组织。我现在超胖很多,也愿意吃瘦肉精。”

 

行政院发言人丁怡铭说明台湾开放美国肉品立场。(行政院提供)
行政院发言人丁怡铭说明台湾开放美国肉品立场。(行政院提供)

台美贸易占出口14% 台湾盼打开自由贸易之门

台湾行政院发言人丁怡铭周四会指出,台湾经济发展高度仰赖对外贸易,出口总值占总生产值一半以上,约新台币10万亿将近54%。其中美国是台湾非常重要的经贸伙伴,双边贸易额占台湾对外贸易的14%,近1.4万亿元。

丁怡铭:“如果台湾处处受到关税限制,等于一只手跟别人竞争。工商企业界一再呼吁政府,希望政府能协助打开自由贸易(的大门)。”

丁怡铭还转述,蔡英文总统相当慎重地向国人报告美猪、美牛进口政策,这是基于国家经济利益的考虑,符合未来台湾总体战略目标的决定。丁怡铭表示,行政院长苏贞昌认为,经济发展很重要,但维护国人健康也同样重要,食安是最高原则,没有妥协空间。因此,政府一定会在保障国民健康的前提下,依据科学证据、国际标准,制定进口食品规范,并严格把关。

执政的民进党发言人颜若芳3日也反击表示,最早开放含莱克多巴胺肉品的,就是2012年的国民党政府。而如今就在国际标准与科学证据越来越清楚后,表态反对开放的也是国民党。

颜若芳说,对照中国国台办日前对台湾开放美国肉品的说法,让人不禁怀疑国民党这种自我否定的立场,只是为了反对“台美贸易正常化”。

颜若芳呼吁国民党不要因政党利益,伤害国家利益,不要只着眼中国,而应拉高视野、放眼世界。


自由亚洲电台记者黄春梅 台北报道 责编 许书婷  申铧  网编 瑞哲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