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议会将组团访台 曾遭中国制裁法国议员莱克斯曼领队

2021.10.27 10:22 ET
欧洲议会将组团访台 曾遭中国制裁法国议员莱克斯曼领队 欧洲议会全体会议
路透社图片

由欧洲议会“外国干预欧盟民主程序特别委员会”多名议员组成的代表团,计划下月初访台。代表团领队是法国议员莱克斯曼,今年三月份才因批评中国人权问题遭到北京当局制裁。分析指,访团的目的应是交流民主社会应对错假讯息干扰的经验。

“南华早报”报道引述知情人士称,代表团将与台湾政府高级官员会面,包括台湾法务部、外交部官员,还会与台湾数位政务委员唐凤会面,及出席台湾立法院的会议。



这次代表团领队是法国议员莱克斯曼(Raphaël Glucksmann)。今年三月,欧盟27成员国针对新疆维吾尔族人遭受大规模迫害对中国实施制裁,欧盟在外长会议上也批准对中国4名官员和一家建设公司祭出制裁;中国随即反击,对莱克斯曼在内的10名欧盟人士及4个实体祭出制裁。


这次代表团领队是法国议员莱克斯曼(Raphaël Glucksmann)。(路透社)
这次代表团领队是法国议员莱克斯曼(Raphaël Glucksmann)。(路透社)

报导指出此次访问正值两岸关系紧张局势加剧,也是欧盟与中国更广泛关系的“微妙时刻”,同时鉴于“安全风险”,欧洲议会人员已发誓对行程细节保密,甚至收到电子邮件要求他们在成行前不要讨论。

台湾外交部发言人欧江安回应相关应询表示,台湾与欧盟关系持续深化,彼此都有继续拓展各项领域合作伙伴关系的强烈意愿。外交部将与欧洲议会等欧盟相关机构继续共同努力,透过各种途径及方式,发展更为紧密且互利互惠的关系。接待欧洲议员来台访问,是外交部办理的经常性业务,在武汉肺炎疫情之前,访宾来访接待作业持续进行。欧江安强调,有关下周将有欧洲议会代表团抵台访问,若有确定的讯息,外交部将适时说明。

陈冠廷:欧洲议会访团 意在交流错假讯息干扰民主进程

台湾世代智库执行长陈冠廷接受本台访问时指出,过去东欧以及波罗的海国家时时刻刻要面对来自莫斯科的挑战,他们都要面对的是选战过程有境外势力的影响。对欧盟而言,中国是更新的挑战,这次欧洲议会“外国干预欧盟民主程序特别委员会”(INGE)访问团,是要到台湾学习面对任何想要干预或是影响民主进程的势力,有共同的平台开始对话。

陈冠廷:“欧盟对于中国在错假讯息、或者干扰讯息还没有这么熟悉,所以欧盟国家必须快速反应。台湾是亚洲民主国家应对极权国家干预非常好的例子,比方说2018年县市长选举,看到大量的假帐号,透过社群媒体在制造假讯息,中共的斧凿痕迹很深。”

欧洲议会21日才刚以压倒性票数通过首份“欧盟-台湾政治关系与合作”报告,报告呼吁欧盟提升与台湾关系,包括将台湾的欧洲经贸办事处更名为“欧盟驻台湾办事处”及启动投资协定程序等。


2021年10月20日,欧洲议会以压倒性票数通过“台欧盟政治关系暨合作报告”。(台湾驻欧盟代表处照片 )
2021年10月20日,欧洲议会以压倒性票数通过“台欧盟政治关系暨合作报告”。(台湾驻欧盟代表处照片 )

两岸都有意与欧盟签订投资协议 郭崇伦:访团访问有利台湾

资深媒体人郭崇伦接受本台访问时认为,这次欧洲议员访问团来台,可能会有些实际的事物商谈。尤其现在在谈欧盟跟台湾是不是要订立“投资保障协议”,访团来台会让台湾跟中国大陆竞争上能够更快。

郭崇伦:“我们知道欧盟跟中国大陆’投资保障协议’,现在卡在欧洲议会。欧洲议会暂时搁置,有可能永远搁置,因为中国大陆如果不收回对于欧洲议会议员还有学者的制裁的话,他就绝对不会开始审议。这次到台湾的访问团,带头的正是这次被制裁的议员之一。目前这是让台湾处于比较优势的地位。”

郭崇伦分析,这次台湾外交部长吴钊燮正在斯洛伐克以及捷克访问,一度传出行程还包括波兰。郭崇伦认为,现在欧洲各国对与台湾交往都非常有兴趣,这也反映出他们对于中国大陆能够给欧洲实质的利益,越来越没有信心。

郭崇伦:“中国与中东欧17国的‘17+1’机制,现在逐步瓦解中。中国对于香港、新疆问题,还有对台湾,让很多欧洲的人都觉得反感。不过,梵蒂冈传出中国大陆对台湾在欧洲唯一的友邦施压,这一来一往之间我们要非常在意。”

中国驻欧盟使团网站27日发出消息,中国驻欧盟使团发言人就欧洲议会有关议员计划访台一事指出,欧洲议会是欧盟官方机构,下设委员会如派出议员访问台湾,将严重违反欧方对奉行“一个中国”政策的承诺,损害中国核心利益,破坏中欧关系健康发展。

陈冠廷认为,现在台湾做的每一件事,都是在吓阻中共发动侵略、或是吓阻中共想要进一步对台湾做武力干预,而不是台湾在准备战争,这是有非常微妙的不同。陈冠廷表示,台湾要尽一切资源让战争不发生,才是外交政策的战略跟主旋律。


自由亚洲电台记者黄春梅 台北报道 责编 许书婷 梒青 网编 瑞哲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

评论

匿名
2021-10-27 14:14

早该如此
几十年前就该如此,一个窃国大盗共产党,却一天到晚喊着统一,国际社会被邓小平骗了,应该一直帮助台湾,而不是中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