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议会通过首份欧台政治合作报告 北京称严重违反一中原则

2021.10.21 13:32 ET
欧洲议会通过首份欧台政治合作报告  北京称严重违反一中原则 2021 年 10 月 20日,欧洲议会全体会议。
美联社图片

欧洲议会10月21日公布,首份《欧盟-台湾政治关系与合作报告》以获压倒性优势通过。报告呼吁欧洲联盟提升与台湾的政治经贸关系,显示欧洲议会跨党团有高度共识,欧盟必须采取更多措施解决与中国的紧张关系并保护台湾的民主。北京则以严重违反“一个中国 ”原则表示强烈反对,并向欧方提出严正交涉。

欧洲议会20日晚间投票表决《欧盟-台湾政治关系与合作》报告,21日上午公布结果,580票赞成、26票反对、66票弃权获得通过。在中国施压抵制这份报告下,表决结果获得压倒性胜利,负责协调这项报告的瑞典籍欧洲议员魏莫斯(Charlie Weimers)认为,欧盟已准备好升级与台湾的关系。

《欧盟-台湾政治关系与合作》报告是欧洲议会首次针对台湾立场发布的报告,魏莫斯说,“ 这份报告具有历史意义。这是欧洲议会首次讨论并投票表决一份针对欧盟与台湾关系的综合报告。议会真正为这项建议铺平了道路。在欧盟执行委员会制定其印太战略政策时,欧洲议会表达了对台湾纳入欧盟对该地区政策的高度重视。”



根据这项报告,欧洲议会明确建议欧盟执委会将在台湾的欧洲经贸办事处更名为“欧盟驻台湾办事处 ”,展开欧盟台湾双边投资协定(BIA)影响评估公众咨询和范畴界定等,议员们肯定欧盟与台湾具有重要的贸易和经济关系,包括与多边主义以及有关世界贸易组织、5G技术、公共卫生以及半导体等关键供应方面的合作的议题。报告无约束力,主要是议会就欧台政策的建议。

这份报告还明确呼吁协助台湾抵抗中国军事威胁,表示欧洲严重关切中国对台湾采取的攻击演习、侵犯领空和虚假宣传活动等,敦促欧盟采取更多措施来解决这些紧张局势,保护台湾的民主以及作为欧盟重要伙伴的地位。报告坚持,任何改变两岸关系的行为都不能是单方面的,也不能违背台湾公民的意愿,并建议将台湾纳入欧盟印太战略。


欧洲议会20日晚间投票表决“欧盟-台湾政治关系与合作 ”报告,21日上午公布结果,580票赞成、26票反对、66票弃权获得压倒性通过。(蔡凌提供)
欧洲议会20日晚间投票表决“欧盟-台湾政治关系与合作 ”报告,21日上午公布结果,580票赞成、26票反对、66票弃权获得压倒性通过。(蔡凌提供)

欧洲议会对中关系代表团团长包瑞翰(Reinhard Butikofer)在辩论时就批评北京正在通过多方面的侵略行动破坏区域和平与稳定,并对台湾发动军事攻击的威胁。因此,包瑞翰说,“ 我们向台湾人民传达的信息很明确:我们将与你们站在一起。我们向北京传达的信息是:重新考虑你们的政策。我们向我们的欧洲公民,不仅是立陶宛,传达的信息是,让我们在对华政策上保持团结。”

立陶宛欧洲议员库比柳斯(Andrius Kubilius)表示,欧洲议会对这份特别的报告有强烈的跨党团支持,代表支持欧盟发展与台湾更密切的关系。这不仅是对中国发出的讯息,也是对欧盟的一个讯息,即台湾是一个不亚于中国的重要伙伴,是中国人民民主的典范,且中国不应因立陶宛支持台湾而威胁立陶宛。

魏莫斯也强调,欧盟必须更加强烈地谴责中国对台湾的持续军事威胁,强调东海和南海航行和飞越自由的必要性,以及台湾和平与亚洲安全之间的直接联系; 欧盟还应以最强烈的措辞谴责中国施压台湾,并强调中国对台湾的行动将对欧中关系产生影响。

支持这份报告的议员们,也承受了中国的威胁压力,瑞典籍欧洲议会议员殷契尔(Evin Incir)表示,中国曾威胁她将会有后果,她说,“数月前我收到中国驻瑞典大使馆的威胁信,我引述这封信上说,“我们强烈表达对您支持欧盟-台湾政治关系与合作报告的不满,要求您立即撤回对台湾的支持,若支持这份报告您要负任何后果的责任。我要很自豪地投票支持这份报告,并以捍卫民主自由为荣,不惧专制共产主义政权的威胁后果。”

欧洲联盟副主席维斯塔格(Margrethe Vestager)则代表欧盟发表立场,公开表示欢迎这份及时的报告及有机会讨论与台湾的接触。她认为,“议会辩论也传达了一种紧迫感,欧盟需要加强接触以确保台湾维护其民主、自由和开放的市场,并捍卫欧盟的利益和价值观以及维护台湾海峡和平现状。”

欧洲议会通过这份报告,呼吁欧盟深化与台湾的关系,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说,欧洲议会应立即停止损害中国主权和领土完整的言行,停止挑衅和对抗。不只中国外交部,连全国人大外事委员会和国台办都发表声明指出,欧洲议会通过的所谓“欧盟-台湾政治关系与合作报告”,是在涉台问题上做出的错误和危险举动。

台湾驻欧盟兼驻比利时代表处在报告获压倒性高票通过后表示,这是欧洲议会首次就台欧盟全面关系所通过的建议案,为进一步提升台欧盟双边关系奠下新的里程碑。感谢欧洲议会支持进一步加强台欧盟合作,共同追求共享价值,并深化双方伙伴关系。

中国驻欧盟代表团则发表声明,指欧洲议会不顾中方多次劝诫通过有关涉台报告,公然鼓吹欧台发展政治关系,严重违背一个中国原则,对此坚决反对,并已向欧方提出严正交涉。


自由亚洲电台记者蔡凌巴黎报导   责编:嘉远    网编:瑞哲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