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版统战条例加强海内外台湾人热爱中国推进统一 台学者:裂解团结抗中

2021.01.07 05:44 ET
新版统战条例加强海内外台湾人热爱中国推进统一 台学者:裂解团结抗中 新版统战条例加强海内外台湾人热爱中国推进统一 台学者:裂解团结抗中
路透社图片

中共中央最新修订统战工作条例,加强海外统战任务,遏制台独等分裂势力,强调“发展壮大台湾爱国统一力量”,爱国团结对象并扩及海外台湾人。台湾学者分析,中共意图裂解台湾和国际团结抗中的力量。

中共中央五日印发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相较五年前的旧版条例,新版拿掉“试行”两字,在对台及海外统战任务增补变动上,特别明显。

新版对台统战任务新增“发展壮大台湾爱国统一力量”、“不断推进祖国和平统一进程”等任务,团结对象扩大到“海内外”台湾民众。



新版对台统战内容是:“贯彻执行党中央对台工作大政方针,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广泛团结海内外台湾同胞,发展壮大台湾爱国统一力量,反对台独分裂活动,不断推进祖国和平统一进程,同心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加强海外统战上也增强了多个项目,包括“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增进华侨和留学生对祖国的热爱和对中国共产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解认同”、“遏制台独等分裂势力,维护国家核心利益”以及“发挥促进中外友好的桥梁纽带作用,营造良好国际环境”等。

二十大、建党百年前修订“和统” 加入习核心思想

中共选在此时修订所谓“和统”条例,有台湾学者认为,与二十大即将到来有关。台湾国际法学会副秘书长林廷辉告诉自由亚洲电台:“今年又是中共建党一百年,在这个时机点上,不只修统战工作条例,还修中共党员规范条例,把新时代、把习近平个人崇拜思维放进共产党内部规范,为迎接二十大预作准备。”


台湾国际法学会副秘书长林廷辉(RFA资料照)
台湾国际法学会副秘书长林廷辉(RFA资料照)

林廷辉认为,中共必须维护海外能量,拉拢次要敌人打击主要敌人。习近平可能意在塑造团结中国以应对国际社会的压力,达到未来将共产主义赤化到国际社会的目的。

林廷辉指出,这几年美国和国际间,愈来愈清楚中方对海外工作的统战手法,影响到他国内政、国安,并开始立法防范,而台湾也在前年底通过“反渗透法”。中共手法被识破,因此也要加强力度。

国际识破渗透手法 台湾主流拒统 促使中共升级统战条例

至于统战条例增加“发展壮大台湾爱国统一力量”任务,林廷辉认为,中共应是察觉到台湾本土认同加大。“民进党亲绿势力不断茁壮增长,新一代年轻人对中共认同不是那么强,内部虽有少数团体迎合中共,他认为力道不够,统战要达到目的,必须里应外合,那要有相应团体配合发展台湾内部组织。亲中共团体部份,变成他接下来重要工作之一。”

新版统战条例发布后,林廷辉预期,中共可能加强透过亲共团体、台商返台发展组织,运用民主的漏洞,达到统战作法,扩大资源收买台湾相关人士。

林廷辉说:“比如在政治上不得意,政治人物资金缺乏,或在台湾的团体无法执政(的人),足以干扰民主政党程序,就是他施加压力很好的对象。过去像宫庙系统、 台湾宣传文化媒体相关系统等。”


政治大学国家发展研究所教授李酉潭(脸书图片)
政治大学国家发展研究所教授李酉潭(脸书图片)

政治大学国家发展研究所教授李酉潭也认为,新版统战条例着重在团结发展壮大爱国力量,反对台独分裂,是因应民进党蔡英文两次得票率都过半胜选。

李酉潭说:“台湾主流民意『拒统』,拒绝一国两制统一,他要发展壮大爱国统一力量,其实就是分化台湾,就是要找反对民进党的力量、海内外力量,透过民主政治的政党竞争,来渗透、统战、分化,来达到统一的目标,这是他们最重要的改变。”

李酉潭分析,中共最严重的问题,是不承认两岸分裂、分治的事实,不承认中华民国有效治权,反问如果不是分裂状态,为何要统一?他提到,国民党马英九执政时期,他曾在大陆开会时,听到国民党政治人物对中共统战学者说,“中华民国是你们绕不过的槛,要务实面对。”

李酉潭认为,中共应该让两岸制度竞争:“让十三亿的中国人来选择,到底中国人想走台湾、中华民国的这种从威权体制转型为民主化以后的自由民主体制,还是要继续绑架中国人,只能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所谓的具有社会主义特色的价值观里面?中共就是不让中国人民有选择什么样的制度和生活方式的自由!”

李酉潭还说,中国最缺乏宪政与人权,宪政是限制政府专断,维护人权。从这次疫情,国际看得很清楚,中共从隐瞒疫情、扩散疫情、甩锅疫情、到以疫称霸,就是缺乏民主国家透明负责的治理原则所致。


台湾主管两岸事务的大陆委员会发言人邱垂正在例行记者会表示,中共统战遍及世界各地,渗透台湾社会,政府对此已有戒心。(RFA资料照)
台湾主管两岸事务的大陆委员会发言人邱垂正在例行记者会表示,中共统战遍及世界各地,渗透台湾社会,政府对此已有戒心。(RFA资料照)

李酉潭还说,中共高干自己私下也说过,如果需要对台动武,代表统战失败,这令他警觉,中共非拿下台湾不可,北京很可能不惜成本,煽动美国放弃台湾,或买下台湾失意政客、策动反对党“心向祖国”等等。最重要的是,台湾不管内部政争再厉害,对外也应加强团结,维护台湾利益。

台湾主管两岸事务的大陆委员会发言人邱垂正七日在记者会上回应,中共新修的统战条例,最主要在强调巩固中国共产党统一领导,对内贯彻党的专制体制,对外意图影响秩序跟规范,及缺乏监督制衡,不尊重人权的治理模式,很难避免决策偏颇失误,也容易引发内部跟国际间的矛盾。

邱垂正强调,中共统战工作早已遍及世界各地,长期以来更利用各种平台活动,宣传渗透台湾社会,推动其反独促统目标,在海外及对台统战工作,都已有诸多的案例,包括台湾、各国都对此已有戒心,并建立遏阻中共对其社会渗透的相关机制,政府也陆续完成国安五法及反渗透法等立法工作,以防范境外相关势力的渗透干预。


自由亚洲电台记者 夏小华 台北报导 责编 许书婷 胡力汉 网编 瑞哲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