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名台湾人游行反“一国两制” 香港移民下跪吁守护港台民主


2019.04.07 15:05 ET
三.jpeg 千名台湾人高雄游行,拿竹扫帚象征“扫国贼”。前太阳花学运领袖林飞帆也参与游行。(记者夏小华摄)
Photo: RFA

上千名台湾人7日在台湾“言论自由日”游行诉求“拒绝一国两制,打造台湾新国家”。香港移民钟慧沁下跪请求台湾人明年大选神圣一票勿投给进中联办的候选人,为香港、台湾民主挺住。实名反习的陆生李家宝,也站上宣传车高喊捍卫言论自由和台湾主权,他说,生平第一次游行,在中国从来没有这样的自由。

“习近平、闭嘴”、“韩国瑜、卖台郎、”、“拒绝一国两制、抵抗中国并吞”(现场口号)。

台湾公民阵线7日顶着高温烈日,号召上千名民众在高雄街头游行,抗议习近平抛出“一国两制”台湾方案后,高雄市长韩国瑜访问香港、澳门竟然进入中联办,配合中国统战。

前太阳花学运领袖林飞帆质疑:“我相信他今天进到中联办,他心里面有一个很清楚的目标,就是要在国际社会呈现,台湾人有人支持一国两制。各位,你支持一国两制吗?(不要)接着我们要从高雄开始,让这个火一路烧向台北。”

林飞帆表示,拒绝“一国两制”是台湾共识,韩国瑜市长拜访中联办,签了很多MOU(合作备忘录),用拼经济名义包装所有两岸间的谈判,把台湾再度锁入一个中国框架。他质问说,台湾要走回那样的老路吗?要像过去把所有资源投入一中市场吗?

去年移民台湾,尚未取得台湾身分证的香港人钟慧沁拿着“100%言论自由”字报上台讲话。她说,香港“一国两制”下场是连言论自由都快没有,台湾却要将自由“奉献”给中国大陆。

香港移民:“一国两制”后港人变穷

钟慧沁话锋一转说,或许一些台湾人只想“货出去、钱进来”,但“一国两制”后港人变得更穷。

钟慧沁说:“一国两制之下香港人没有赚到钱,只有更穷,因为我们的房子都被大陆人炒贵,我们的土地被政府没收,只有6%盖公宅给香港市民住,其他都是豪宅。那些豪宅其实都不是香港人买得起,都是大陆人买,八成以上是空房。因为大陆人需要用现金来香港买房子洗黑钱。台湾人真以为货出去钱进来吗?事实上是人进来,是大陆人进来,你们的年轻人连工作都没有!”

移民台湾的香港人钟慧沁参加7日在高雄的“拒绝一国两制”游行,她下跪请求台湾人民为香港、台湾民主挺住,救救无助的香港人。(记者夏小华摄)
移民台湾的香港人钟慧沁参加7日在高雄的“拒绝一国两制”游行,她下跪请求台湾人民为香港、台湾民主挺住,救救无助的香港人。(记者夏小华摄)

钟慧沁提到,香港雨伞运动之前,学生翻进公民广场,本来已经很多人想离开。当时立法会议员长毛(梁国雄)说,“我不知道留下来有什么效果,不知道是否胜利,但是你跟人打仗被人打到跪地,你可以爬起来再打一次,如果你自己跪下来就永远站不起来。”

钟慧沁接着跪下来说:“之后他(梁国雄)就用一个动作感动所有的香港人,现在我同样用这个动作希望原本不想去投票,还会说想把票投去走进中联办的人,也会被我感动,因为我已经来不及明年一月投票,拜托你走进去投票,帮我们香港人、无助的香港人争一口气。”

反习陆生李家宝 参与游行呼吁捍卫言论自由

日前在网路上实名反习的在台中国大陆学生李家宝,也从台南赶到高雄参加游行,并站上宣传车短讲。他以台语问候:“大家好,我是今年三月十一号实名反对习近平的李家宝,习近平连他们的宪法都改了,中国现在连假装的民主都没有了。捍卫言论自由,反对独裁渗透,拒绝一国两制,捍卫台湾主权。”

实名反习的陆生李家宝声援高雄“拒绝一国两制”游行,站上宣传车高喊“捍卫言论自由”、“捍卫台湾主权”。(记者夏小华摄)
实名反习的陆生李家宝声援高雄“拒绝一国两制”游行,站上宣传车高喊“捍卫言论自由”、“捍卫台湾主权”。(记者夏小华摄)

李家宝接受自由亚洲电台采访强调:“这里是台湾,不是没有言论自由的中国, (第一次参加游行?)感觉非常好,在中国从来没有这样的自由)。”

台北大学教授沈伯洋警告,现在已经是资讯战、混合战的准战争状况,当你在小吃店、在健身房、在家里的电视盒,只能看到特定中资背景垄断的有线电视通路、电视频道、电视盒,播的是习近平讲话,在市场聊天的耳语是去跟中国交流的村里长放出有利中国的资讯,大家应该如何作出正确判断?

台学者警示:台湾被全面渗透 进入“准战争”状态

沈伯洋说,美国日前才把两千万中国脸书帐号删除,中国根本不能使用脸书,为何有这么多帐号?目的在操纵讯息,中国大陆开始要买台湾既有团体、粉丝专业群组,透过政治公关公司,目前把台湾人分三千种,投下不同广告以影响明年大选投票意向。

高雄游行出现“习维尼”、嘲讽中国大陆领导人习近平的人形立牌。(记者夏小华摄)
高雄游行出现“习维尼”、嘲讽中国大陆领导人习近平的人形立牌。(记者夏小华摄)

沈伯洋质疑:“我们今天选举,中国代理人就会成为候选人,透过政治操作,让我们觉得他是和譪可亲的人、是会让经济进步的人,我们 能决定我们到底要中国代理人,还是要美国代理人,我们总不能说我们今天只能决定我们只能当新疆还是委内瑞拉?我们应该要独立、要经济自主,国安外交挺起来。”

台湾党外时代纪录街头抗争社运的“绿色小组”成员林信谊接受自由亚洲电台采访质疑,习近平凭什么认为台湾跟他是“一国”?不能说历史上清朝曾统治台湾,就说今天的台湾隶属中国,何况两个完全不一样制度的国家,能“统一”在一起吗?中国人民可以接受他的政府给台湾人民不一样的待遇吗?

在大学教书的陈女士接受自由亚洲电台采访坦言“亡国感很重”:“我去过中国大陆二十次了,曾经去过西藏、新疆,看过很多新疆的人,我去的时候有一些战乱,就是中共在镇压,去西藏也是,随便去一间餐厅,问西藏同胞,他们都很羡慕我们,他们说,很羡慕台湾跟中国大陆不相连,中国大陆管不到台湾。”

游行尾声,经济民主连合召集人赖中强以撕毁习近平“告台湾同胞书”象征台湾人拒绝“习五条”。(记者夏小华摄)
游行尾声,经济民主连合召集人赖中强以撕毁习近平“告台湾同胞书”象征台湾人拒绝“习五条”。(记者夏小华摄)

尽管韩国瑜返回台湾在高雄市议会强调“支持中华民国,反对一国两制”,带着妻子、女儿上街的赖先生受访时却质疑,韩跟在大陆讲法不同,他纳闷韩市长说政治零分、经济一百分,但怎么感觉他走到那里都在谈政治?

高雄市政府:韩市长不怕被抹红 全力拼经济

游行者手拿竹扫帚表达“扫国贼、韩国瑜”,有民众揹着习近平的大头照搭上维尼小熊身体的“习维尼”,还有人戴假凸头发饰,扮演韩国瑜。之前表明不做中国人的高雄著名“常美冰店” 老板,则在现场免费送冰棒给游行者消暑。游行终点在高雄市政府,群众以撕毁习近平告台湾同胞书,表达对“习五条”的不满后落幕。

高市府新闻局回应,“爱与包容。尊重多元。”强调韩市长一定遵宪、依法、不负高雄市民所托,不怕任何抹红,全力拼经济。

 

自由亚洲电台记者夏小华 高雄报道       责编: 陈美华/石山   网编:景铭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