痛失八名军官 蔡英文“三个确保”稳军心


2020.01.03 09:30 ET
一.jpg 蔡英文3日在总统府召开“国防军事会谈”因应黑鹰坠毁损失8名军官作为。(总统府提供)

 

台湾参谋总长等八名军官坠机殉职后,失事直升机上的黑盒子已经找到,正在追查失事原因。与此同时,总统蔡英文嘱咐国军要做到“三个确保”,以稳定军心民心。

台湾2日发生军方黑鹰直升机坠毁,造成参谋总长等八人殉职,其中包括三名将军。总统蔡英文3日邀集国安会、国防部及三军将领,召开“国防军事会谈”紧急应变,交付国军“三个确保”任务。

 

 

视频:【台湾坠机国军人才重大损失 美方表达哀悼 支持台湾】



蔡英文:“务必确保军心、民心的稳定。沈总长非常受到我们军中同胞的爱戴,他在世的时候治军是非常严明,我们纪念他最好的方式,就是继续坚守岗位,共同守护国家安全。务必确保台海周边的安全,这段时间要请大家提供警觉,密切注意台海周边军事的动态。务必详细地检整装备,维持妥善率,不能有任何的松懈。”

“国防军事会谈”一开始时,蔡英文还率与会者起立默哀一分钟,并裁示追晋参谋总长沈一鸣一级上将,颁授青天白日勋章。

 

蔡英文3日视导国防部及横山指挥所,以稳定军心。(总统府提供)
蔡英文3日视导国防部及横山指挥所,以稳定军心。(总统府提供)

蔡英文视导国防部缅怀沈一鸣   为国军加油打气

国军将士:“总统好!”

蔡英文:“你们辛苦了,这段时间大家要更加把劲。”

蔡英文3号下午视导国防部及衡山指挥所,稳定军心。当抵达国防部后,蔡英文首先进入空难殉职的参谋总长沈一鸣办公室,缅怀沉一鸣过去戮力从公的点滴。国防部官员向蔡英文介绍,沈一鸣不仅参与过“大漠案”,也是台湾自制的经国号战斗机研发测试的试飞官与种子教官。

 

蔡英文3日探视黑鹰坠毁生还者。(总统府提供)
蔡英文3日探视黑鹰坠毁生还者。(总统府提供)

“在总统您的右手边是总长室的行政作业区,左手边是会议室,总长大概6点零8分就会进来,在左边这些萤幕和正前方的萤幕,都是他可以掌握海空勤第一时间作指挥用到的萤幕。”

黑鹰殉职8将士获总统追晋、核颁勋章奖章

国防部指出,除了追晋沈一鸣空军一级上将之外,一同遇难的于亲文少将、洪鸿钧少将、叶建仪中校、黄圣航少校、刘镇富上尉及许鸿彬二等士官长等6人,因著有功绩,分别颁赠勋章、奖章,并依原阶各追晋一阶;遇难的国防部总士官长韩正宏,为国军士官最高职务,对国军士官制度推动与士气提升,功绩卓著,总统提升奖励核颁“云麾勋章”,以表殊荣。

 

蔡英文3日悼念8名黑鹰罹难军官。(总统府提供)
蔡英文3日悼念8名黑鹰罹难军官。(总统府提供)

失事黑盒子寻获   送运安所判断厘清肇事原因

攸关失事原因的“黑盒子”,3日也已寻获,国防部发言人史顺文受访说:“为执行黑鹰UH-60直升机飞行意外事件现场调查作业,今天是由总督察长黄国明中将率领空军、陆军特战官兵、军备局等共49位人员,前往失事区域进行搜证,现场人员已于上午10点40寻获‘失事残存飞行资料纪录器FDR(黑盒子)’,国防部将送往国家运输安全调查委员会等相关单位协助进行资料判读,以厘清肇事原因。”

国防部指出,沈一鸣殉职后,由副参谋总长兼执行官刘志斌上将暂时代理参谋总长一职。

 

国民党总统候选人韩国瑜悼念8名黑鹰罹难军官。(记者陈明忠摄)
国民党总统候选人韩国瑜悼念8名黑鹰罹难军官。(记者陈明忠摄)

史顺文说:“感谢各界关心和协助,呼吁相关飞安调查作业目前仍在进行中,恳请媒体、各界勿做臆测性报导,以避免误导视听。”

三党总统候选人前往吊唁罹难官兵   呼吁政府从优怃恤

蔡英文稍早前往三总探视生还者,另赴灵堂悼念八名罹难官兵。另两名总统候选人,国民党籍韩国瑜和亲民党籍宋楚瑜,及行政院长苏贞昌、国民党副主席郝龙斌、台北市长柯文哲等也陆续前往吊唁,但都未受访即离去。

 

前总统马英九悼念8名黑鹰罹难军官。(记者夏小华摄)
前总统马英九悼念8名黑鹰罹难军官。(记者夏小华摄)

前总统马英九向罹难将士献花致敬后受访表示:“昨天接到消息,感觉到震惊、悲恸跟不舍。尤其是参谋总长,我任内任命他作空军司令,有一些互动,他的坚定、谦冲跟专业,我非常敬佩,没有想到担任参谋总长这么短的时间就走了,真的是国军很大的损失。”

马英九还说:“我们也希望空军能够检讨飞机的性能、安全,不要再让类似事件再发生。”

国民党总统候选人韩国瑜竞选办公室发言人李昶志说:“哀痛之余,我们也要提醒政府,这两年已经发生两次黑鹰直升机坠毁意外,这样新购的直升机为何频频出状况?政府应做详细彻查,让我们的国军弟兄每次出勤时,都能不再心惊胆颤、得到最大保障。”

 

亲民党总统候选人宋楚瑜悼念8名黑鹰罹难军官。(记者夏小华摄)
亲民党总统候选人宋楚瑜悼念8名黑鹰罹难军官。(记者夏小华摄)

国民党副主席郝龙斌指出,包括赠勋或是晋阶,都是可行的方式,且要从优抚恤,让家属没有后顾之忧,一如沈总长夫人所说,她只看得到沈将军的背影,希望社会大众,特别是政府,一定要重视军人的权益,维护军人的尊严。

参谋总长侍从官遗体双手紧抱总长守护到最后一刻

二二八国家纪念馆3日在脸书发文悼念参谋总长沈一鸣,并附上沈一鸣过去参观展览的照片。文中指出,曾到二二八国家纪念馆参观的国军将领不多,可见沈一鸣对二二八事件的关心。

 

失事黑鹰黑盒子寻获送调查。(国防部提供)
失事黑鹰黑盒子寻获送调查。(国防部提供)

台湾中央社报导,前国安会副秘书长葛光越是沈一鸣的老长官,过去经常一起训练。葛光越说,印象最深刻的是,沈一鸣为了避免飞行黑视,不断锻炼自己的颈部,把脖子练得非常粗,牺牲了自己的面貌。外界看沈一鸣非常英俊潇洒,其实当年在部队时,沉一鸣的脖子比现在粗了一倍。

中央社另报导,陪伴家属北上处理后事的苗栗县议员徐功凡提到,从失事现场照片可见,担任参谋总长沈一鸣侍从官的参谋少校黄圣航被寻获时,双手紧紧抱着总长,可以想见他生前奋力守护,“最后一刻仍在尽忠职守”,实在感到无比钦佩与不舍。

 

自由亚洲电台记者 夏小华、 陈明忠  台北报导 责编:许书婷、申铧    网编:瑞哲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