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英文向两岸华人拜年 AIT祝台湾人民狗年旺旺


2018.02.15 10:40 ET
hxa.jpg 台湾的总统蔡英文以视频向全球华人拜年。(总统府提供)

在台湾,总统蔡英文农历春节讲话视频向两岸及全球华人贺年。美国在台协会处长、副处长则以应景的狗年,偕爱犬祝贺台湾人民旺旺过好年。台总统府另对美国14号发生重大伤亡的校园枪案表达慰问。

在台湾,总统府在15号华人习俗农历年的除夕上午,发布总统蔡英文预先录制的农历春节讲话视频,她向两岸和全世界华人拜年。

这支五分多钟的视频,蔡英文先介绍她所在的房间是总统府的虹厅,身后的画作叫“天佑花莲”,许多贵宾都对这幅画印象深刻。画家林惺嶽当时告诉她,有一次经过花东纵谷,被眼前的景色感动,决定住下来完成这幅画作。

蔡英文话锋一转提到,十天前,2月6号在花莲发生的大地震,她两次到花莲灾区,看到军人和搜救队奋不顾身救灾,有民宿业者自告奋勇为倾斜的大楼架起钢梁,并主动开放空间给灾民使用,还有一群年轻朋友做早餐给灾民,见证台湾人民在灾难中展现互助,充满爱和团结。

台湾只有二十个友邦,这次花莲地震有超过六十国向台湾表达关怀。总统蔡英文希望台湾人民要永远记得患难中的真情,不要忘了对国际社会报恩:“今日我们受人点滴,他日我们必当涌泉以报。这也是我们台湾人的真情。”

蔡英文在地震发生时,在个人推特以简体字向罹难的陆客家属致哀,这次春节讲话,她再次向陆客家属温情喊话:“在这次震灾中,有9位来自中国大陆的旅客不幸罹难。我说过,在人道救援上,两岸没有距离。我们尽了最大努力。对罹难者家属,我们也感同身受,希望在新的一年,他们可以走出创痛,平安宁静。”

蔡英文谈话最后向两岸及全球华人拜年:“农历春节在两岸都是最重要的节庆,从除夕、大年初一到十五的元霄节,有很多非常相近的传统习俗,和过年活动,透过人民交流,和媒体的传播,也拉近双方的心理距离,我要借着这个机会,向对岸的朋友以及全世界其他地方的华人,说一声新年恭喜。”

美国在台协会(AIT)照惯例也制作贺岁视频。新的一年是华人十二生肖的“狗年”,美国在台协会处长梅健华和副处长傅德恩带着各自的爱犬,在视频中亮相,介绍平日与爱犬相处的趣味生活,并向台湾人民贺年:“美国在台协会全体同仁,祝大家新春愉快,旺旺过好年。”

美国在台协会高雄分处处长欧雨修,则以高雄在地方言闽南话,也是俗称的台湾话,录制一分半的视频,他提到台湾有很多美丽的风景、好吃的食物和热情的人民,因为有台湾人的疼惜,促使美台工作顺利。欧雨修祝贺台湾人民狗年富贵,恭禧发财:“我要祝福大家身体健康、万事如意、 狗年大富贵、恭禧发财。”

正当台湾在迎接农历年时,美国佛罗里达州当地时间14号发生一起高中校园枪击案,造成十余死的重大伤亡。总统府表示,总统府秘书长吴钊燮第一时间已致电美国在台协会处长,代表总统与台湾人民表达关切与慰问。

记者夏小华 (责编:黄春梅) 网编:郭度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