参加香港反送中七一冲立法会 内蒙人睡台湾街头脱团拒返中


2019.08.26 12:55 ET
一.jpeg 内蒙古人张文随旅行团到台湾脱团,露宿街头,他自称表明曾参与占领香港立法会,无法回大陆,有路人因此救济他。(记者夏小华摄)
Photo: RFA

户籍内蒙古的中国大陆人张文,自称参加香港反送中七一占领立法会行动,担心遭中共秋后算帐,跟着旅游团到台湾后脱团,露宿台湾街头,靠路人救济果腹。张文接受自由亚洲电台专访,请求台湾政府协助庇护。

张文:“大陆肯定不想回,一个是延期,一是政治庇护,就是两条路。”

RFA记者:“但是台湾没有《难民法》,你现在要怎么做?”

张文:“我现在也不知道 ,我现在也很尴尬。”

47岁,户籍在中国大陆内蒙古自治区鄂尔多斯市的汉族人张文,8月13号随旅行团入境台湾,以观光名义入台,不过,他却在20号脱团,未随团出境。

 

 

 

张文接受自由亚洲电台专访表示,他担心自己参加七月一日占领香港立法会行动被判刑,不想回大陆了。

张文:“睡就是睡在这个街边,有的公园没有蚊子,可以睡在公园。身上就几百台币,有时候别人给个我400台币,几乎就买点吃的。”

RFA记者:“别人为什么给你400台币?”

张文:“我说我参加反送中,不能回大陆了,现在生活困难。然后又把我在反送中冲进立法会(视频)让他们看了,所以他们就给我了。”

 

张文自拍参与七一香港示威者冲进立法会行动。(张文提供)
张文自拍参与七一香港示威者冲进立法会行动。(张文提供)

张文自称,他睡了几天台北的公园和街边。一只背包里简单的衣物、文件,就是全身的家当,他拿出一张破损的绿色塑料布往地上一铺,包包当枕头一靠,就这么睡。

张文自称,6月、7月间他多次进出香港,参加反送中行动,曾跟着到司法局、警察总部、爱丁堡广场等地方抗议,还在7月1日跟着示威者冲进立法会。他8月初返回北京后,发现事态不对劲,向朋友借了5、6千人民币,跟旅行团到台湾“避难”。

张文:在大陆支持香港反送中被抓风险高

张文说:“反送中冲进立法会这肯定被抓,这太严重了。我们地方上发表一下写上支持香港反送中,就抓起来,有的大陆人帮助香港人,没参加游行,也抓起来。我现在截频全有了,他们也都能把我放上微信群里面,然后我在立法会外住上10天,监视器那么多,能不被发现吗?”

 

张文称参与香港反送中游行。(张文提供)
张文称参与香港反送中游行。(张文提供)

张文出示手机里,和示威者冲进立法会自拍的视频。视频中,他陈述拍摄时间、地点,及四周玻璃被砸碎的情况,最后画面推移到自己的脸,证明自己在现场。

张文说,他感受香港人处在一个绝望,特别绝望,他们在英国统治时期享受自由民主,现在大陆想把香港变成一个省。

他提到自己作为大陆人的身分,在香港参加反送中示威,被怀疑来意:“他们(香港抗争者)对我有戒备,我现在去台大那里给他们香港人贴字条(连侬墙),他们对我还是有戒备。”

 

张文出示他手机里存有部份参与香港反送中的照片和视频。(记者夏小华摄)
张文出示他手机里存有部份参与香港反送中的照片和视频。(记者夏小华摄)

不过张文说:“我认为学生是最了不起,如果没有学生,香港的民主自由还会比现在还倒退,香港的学生,他干啥?他维护香港的自由民主!”

张文支持港人维护“一国两制”、“港人治港”及争取“双普选”的诉求。

张文:中共破坏香港一国两制如同破坏西藏内蒙自治

张文说:“内蒙当时也是跟政府签条约,也是跟香港一样,也是高度自治的省份,但现在全变了,现在西藏也变了。香港反送中是完全有道理的,台湾也是要防备着点,内蒙、西藏、广西壮族自治区,都是这样,都是一回事,最后都被渗透进去,共产党说了话才算话。”

 

张文(左一)称自己曾参与北京“世界铁路工人节”活动。(张文提供)
张文(左一)称自己曾参与北京“世界铁路工人节”活动。(张文提供)

张文说,共产党还没进入内蒙时,老百姓生活绝不会饿肚子。共产党统治以后,强行剥夺、没收人民财产。如果没有共产党,就不会发生地主被枪毙、文化大革命、大跃进、白色恐怖人民被杀,老百姓的房产也不会被强制拆迁。内蒙经历了至少三次巨大的灾难。

张文:“台湾我认为应该坚决跟共产党一刀切,不应该和他打交道。全世界这么大,可以和各国交往。我也很赞成独立,人权大于国家应该是,不是国家大于人权。只要老百姓高兴,独立有啥的?”

张文自称,在大陆做买卖房子的生意,挣得的钱,都被政府没收,因为在内蒙二次金融危机时,他曾抗议政府搜括民间财产。住在北京十年,他自称参与过反拆迁、医疗权利、铁路工人权益等争取自由民主的公益活动。

 

张文出示曾与中国维权律师浦志强,和中国艺术家追魂的合影。(张文提供)
张文出示曾与中国维权律师浦志强,和中国艺术家追魂的合影。(张文提供)

张文:曾在大陆被以寻衅滋扰罪判刑1年6个月

张文拿出一张北京市公安局东城分局对他的行政处罚决定书复印本。这份裁罚书另记载张文2014年1月13日,因散发非法示威游行倡议书,被西城分局以扰乱公共场所秩序行政拘留。

张文还拿出一份“鄂尔多斯市东胜区人民法院刑事判决书”的复印本。

2017年10月刑事判决张文犯寻衅滋事罪,判处有期徒刑1年6个月。

张文认为,他被判刑,主要是判决书提到他多年前在网路发表推翻共产党的言论:“只有推翻共产党,人民才能过上好日子。”

 

张文提供“鄂尔多斯市东胜区人民法院刑事判决书”复印本称,曾因寻衅滋事罪被判刑1年6个月。(张文提供)
张文提供“鄂尔多斯市东胜区人民法院刑事判决书”复印本称,曾因寻衅滋事罪被判刑1年6个月。(张文提供)

张文自称,去年4月出狱后,只要找到工作,公安就去闹,老板都不敢用他,公安还数次到住处把他的家当往外扔不让他住。他在大陆也常垫着那张塑料布睡街边。

张文:“大陆政府不让我挣钱,3月份我被软禁一个月,4月份检查7、8回,5月份检查7、8回,7、8回以后,每一回软禁个2天左右,我去那能挣上钱?我不参加反送中,我肯定也会出来的,因为在大陆没办法生活、没办法生存,然后又参加政治活动。他都监控你,用微信监控你,啥都监控你,所以你也做不了任何事情,住在监狱里被殴打啊、电刑啊,各种折磨你。”

张文认为,他参加七一占领立法会,肯定被秋后算帐,希望台湾政府能庇护他。

张文在26号寻求人权团体协助代转他的陈情文件。

 

张文提供	“北京市公安局东城分局行政处罚决定书”复印本,称在天安门示威游行遭刑事拘留。
张文提供 “北京市公安局东城分局行政处罚决定书”复印本,称在天安门示威游行遭刑事拘留。

台湾移民署:张文若提出陈情诉求 将会同相关机关研议处理

移民署26号接受自由亚洲电台采访表示,如逾期停留,依《台湾地区与大陆地区人民关系条例》规定,处新台币2千元以上、1万元以下罚锾。依《大陆地区人民来台从事观光活动许可办法》规定,4年得不予许可其申请来台从事观光活动。

移民署指出,如果张文想陈情表达诉求,可向移民署各县市服务站联络。另台湾尚无难民法,亦无政治庇护机制,仅设有大陆地区人民因领导民主运动有杰出表现之具体事实,及受迫害之立即危险等政治考量专案长期居留之相关规定,如有提出相关案件,移民署将会同大陆委员会及相关机关依个案具体事实、现行相关规范、人权保障、国际视听及最佳处遇等层面,予以妥适处理。

 

自由亚洲电台记者夏小华 台北报道 责编: 陈美华/安克  网编:瑞哲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