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卫再拒邀台湾 89国1786位国会议员挺台力道前所未见


2020.11.10 07:25 ET
1.jpeg 蔡英文呼吁世卫若排除台湾是丧失全球团结抗疫机会。(蔡英文脸书)

 

台湾是公认COVID-19防疫模范生,今年有89国1786名国会议员表态支持台湾参与世界卫生大会(WHA),全球挺台力道,规模前所未见,不过世界卫生组织(WHO)仍屈从北京,以违反其所谓“一个中国”原则施压,拒绝邀请台湾复会。

世界卫生组织9日起以视讯方式,恢复召开5月因2019冠状病毒疾病疫情而缩短的第73届世卫大会,台湾仍未获邀参加。在中国反对下,14个友邦提案“邀请台湾作为观察员参加世卫大会”未列入大会议程。台湾不分朝野表达不满。

 

 

蔡英文在脸书列举并感谢全球支持台湾参与世卫的行动,包括美国驻日内瓦代表团、日本国会的日华议员恳谈会,拉丁美洲17国791位国会议员,各以不同形式,支持台湾参与世卫。欧洲25国644位国会议员、欧洲议会议员,及中欧4国及波罗的海3国共106位国会议员,分别连署并致函WHO谭德塞干事长表达支持台湾参与世卫。非洲29国181位国会议员组成非洲地区“福尔摩沙具乐部”,横跨全球五大洲国会议员组成的“对华政策跨国议会联盟”(IPAC),发表公开声明呼吁WHO接纳台湾参与。

 

视频【WHA台湾又遭拒 然世界各国挺台力度前所未见】



蔡英文:拒绝台湾 丧失全球团结抗疫机会

蔡英文脸书写下,支持台湾是国际社会不容忽视的声音,如果WHO仍因北京当局的干预,持续拒绝台湾参与,不仅会丧失全球团结抗疫的机会,也丧失WHO宣称的 #HealthForAll 理念。台湾永不放弃每一个能证明 #TaiwanCanHelp (台湾能帮忙)的机会!

台外交部:中方谎称台湾是中国一部份 动员古巴、巴基斯坦阻挠

外交部发言人欧江安10日在例行记者会上,对北京当局施压世卫,表达遗憾、谴责和抗议:“我们很遗憾看到中国政府他动员了古巴和巴基斯坦,分别在总务委员会以二对二,就是中国跟古巴,还有在全会上,中国跟巴基斯坦两度的发言反对,并且他们扭曲了联合国第二七五八号决议案的内容,以及WHA第25点1号决议的相关内容,谎称中方已经为台湾参与的卫生事务已经做了妥善的安排,以及我国是中方的一部份。相关对于中方的发言,充满了政治的言语,公然的说谎,也没有具体的依据,我们对中方的阻挠,表达严正的抗议 。”

 

外交部发言人欧江安10日回应世卫拒邀台湾出席。(记者夏小华摄)
外交部发言人欧江安10日回应世卫拒邀台湾出席。(记者夏小华摄)

欧江安批评,中方代表在全球深陷武汉肺炎疫情之际,仍不断重弹“一中原则”旧调,罔顾全球应共同携手合作防疫,将政治凌驾于卫生安全之上,侵犯2350万台湾人民的健康权,政府深表遗憾。

欧江安还说,首次有美国驻联合国日内瓦分部常任代表布伦博格(Andrew Bremberg),发布长达3分钟视频,吁促世卫秘书长再度邀请台湾以观察员身分参与世界卫生大会,令台湾深受鼓舞。

欧江安并感谢4友邦在WHA为台湾有力执言,包括瑙鲁、史瓦帝尼、马绍尔群岛及洪都拉斯分别在总务委员会及全会代表台湾与中方进行“二对二辩论”,慷慨陈词,大力肯定“台湾模式”抗疫成绩亮眼,并强调将台湾纳入世界卫生组织(WHO)的必要性。

 

首次有美国驻联合国日内瓦分部常任代表布伦博格(Andrew Bremberg),发布3分钟视频呼吁邀请台湾恢复参与世卫大会。(U.S. Mission Geneva视频截图)
首次有美国驻联合国日内瓦分部常任代表布伦博格(Andrew Bremberg),发布3分钟视频呼吁邀请台湾恢复参与世卫大会。(U.S. Mission Geneva视频截图)

不畏北京打压  全球声援“防疫模范生” 台湾登广告诉求台湾能帮忙

台湾不只在日内瓦竖立“Taiwan Can Help”(台湾能帮忙)的排字艺术广告,驻纽约办事处在纽约时报、华尔街日报、时代杂志等媒体刊登广告,也以“台湾能帮忙”(Taiwan Can Help)为主标语,强调台湾是民主防疫典范,吁请支持台湾参与世界卫生组织。

新冠肺炎疫情已造成全球累计确诊逾5000万例、超过126万人丧命。台湾防疫有成,截至9日,累计确诊仅579例、7人死亡,且未实行严格封锁措施,并援助全球超过80个国家。

2009年至2016年两岸关系和缓时,马英九政府曾以“中华台北”名义、观察员身分参与世卫大会。蔡英文2016年5月上任后,台湾已连续4年未获邀。

台湾联合国协进会10日召开记者会,抗议世界卫生组织再度以政治理由,拒绝台湾参与世界卫生大会,包括民进党、时代力量党、台湾民众党等跨党派立委出席。

 

台湾在日内瓦排字立体广告“Taiwan Can Help”。(Taiwan in Geneva视频截图)
台湾在日内瓦排字立体广告“Taiwan Can Help”。(Taiwan in Geneva视频截图)

台湾民团主张联合盟友另组“没有中国”的世卫组织

台湾联合国协进会理事长涂醒哲表示,台湾防疫表现杰出,连续200天以上没有本土病例,是世界上做得最好的国家之一,但WHO不重视这个力量,因为中国干预,以政治凌驾专业及防疫,这非常不应该,除了抗议外,应该要认真思考,是否和美国等国家另起炉灶,成立一个新的“没有中国的世界卫生组织(WHO without China)”,共同捍卫世界的健康。

全球台湾医卫总会(GTMA)姜冠宇医生表示,台湾防疫经验屡获国际肯定,支持台湾参加世卫的声音也愈来愈大,民间团体也积极发挥影响力,希望争取更多友台力量挺台进世卫。

中方:世卫再拒邀台湾出席 充份说明一中是国际准则

中国大陆国台办发言人朱凤莲表示,第73届世卫大会续会再次作出不将涉台提案列入大会议程的决定,充分说明一个中国原则是国际社会普遍共识和国际准则,在国际上搞“两个中国”、“一中一台”不得人心,必然失败。


自由亚洲电台记者 夏小华  台北报导  责编 许书婷  网编 瑞哲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