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駐菲大使語出驚人 以在臺十五萬勞工安全威脅菲方

2023.04.17 12:39 ET
中國駐菲大使語出驚人 以在臺十五萬勞工安全威脅菲方 中國駐菲律賓大使黃溪連出席第八屆中菲馬尼拉論壇致詞惹議
中華人民共和國駐菲律賓大使館官網

中國駐菲律賓大使黃溪連表示,如果菲律賓方面擔憂在臺灣的十五萬勞工安全,應反對"臺獨",而不是向美國開放緊鄰臺海的軍事基地,因爲這隻會火上澆油。對此,菲律賓國防和國安部門表示反對製造恐懼和恫嚇。中方則認爲其言論被斷章取義。

中國駐菲律賓大使黃溪連於4月14日出席第八屆“中菲關係馬尼拉論壇”開幕。根據中國駐菲律賓大使館16日發佈的致辭稿全文,黃溪連指出,美國試圖利用《加強防務合作協議》(EDCA)基地干涉臺灣問題。他質問:“爲什麼新基地距離臺灣如此之近?”“菲律賓如何有效管控美軍在基地預置的武器?”以及“爲什麼菲律賓要爲他國而戰?”

中方使館官網還指出,黃溪連說:“菲方有人聲稱向美新增開放四個軍事基地是爲了保護菲在臺十五萬勞工的安全。中國是世界上最不希望臺海發生衝突的國家,因爲海峽兩岸同屬中華兒女;”他還說,“我們不承諾放棄使用武力,保留採取一切必要措施的選項,針對的是外部勢力干涉和極少數“臺獨”分裂分子及其分裂活動。如果菲方真正擔心在臺十五萬勞工的安危,那就更應該旗幟鮮明地反對’臺獨’,而非向美開放緊鄰臺海的軍事基地,這樣只會火上澆油。”

中國駐菲律賓大使黃溪連出席第八屆中菲馬尼拉論壇致詞惹議。(中華人民共和國駐菲律賓大使館官網)
中國駐菲律賓大使黃溪連出席第八屆中菲馬尼拉論壇致詞惹議。(中華人民共和國駐菲律賓大使館官網)

菲律賓國防、國安部門反對製造恐懼和恫嚇

對此,菲律賓國防部和國家安全會議發表聲明。菲律賓國安會表示,菲律賓最關心的是十五萬多名在臺灣生活和工作的菲律賓人的安全與福祉,“堅決反對我們國家的客人利用這一點來製造恐懼和恫嚇我們”。

菲律賓參議員漢迪夫洛斯(Risa Hontiveros)批評黃溪連的言論令人無法接受,並質問:“他怎麼敢威脅我們?”她強調,“菲律賓人的命運不掌握在中國政府手中”,並表示黃已不適任,呼籲北京儘快召回,稱“黃溪連和中國在西菲律賓海的船隻及人造島嶼應該一起打包行李離開”。

菲律賓並肩黨痛批黃溪連的說法是“人質劫持者的表態”

菲律賓左翼政黨並肩黨(Akbayan)也發表聲明譴責,稱黃溪連要求菲律賓反對臺獨,以確保15萬菲律賓勞工生命安全,這是“人質劫持者的表態”。聲明稱,菲律賓是獨立的主權國家,沒有人有權向菲方發號施令。

在菲律賓輿論譴責黃溪連的言論後,中方反指遭到斷章取義。

2023年1月24日,中國駐菲律賓大使黃溪連(左)和菲律賓旅遊部部長克里斯蒂娜·弗拉斯科(右)歡迎中國公民抵達馬尼拉尼諾·阿基諾國際機場。(美聯社)
2023年1月24日,中國駐菲律賓大使黃溪連(左)和菲律賓旅遊部部長克里斯蒂娜·弗拉斯科(右)歡迎中國公民抵達馬尼拉尼諾·阿基諾國際機場。(美聯社)

一位不具名在臺菲律賓籍外勞告訴本臺,中國正在干涉菲律賓,“我們不同意”,並提及前總統杜特爾特並不喜歡中國。

在臺灣的菲律賓媒體工作者何薇接受自由亞洲電臺採訪說:“我在臺灣也是會擔心,不曉得中共什麼時候會突然像『放羊的孩子』,真的攻打臺灣?菲律賓政府有承諾萬一發生什麼事,會把我們接回菲律賓,現在先觀望爲主。臺灣人都沒有那麼害怕,不曉得是政府壓低新聞,或臺灣人真的那麼有自信不怕被攻打。跟臺灣人相比,我們還能回到菲律賓,臺灣人都不害怕了,菲律賓人還怕什麼?”

在臺移工組織:不願見任何一方發動戰爭,最終受害的是人民

臺灣國際勞工協會(TIWA)研究員吳靜如接受自由亞洲電臺採訪表示,如果真打起仗來,受害的都是比較弱勢的人民,不僅在臺移工受害,被照顧者也受害。她認爲菲律賓應撤僑以保障其人民在過程中的安全。

吳靜如強調,不論那一國都不該挑起戰端:“現在已是多極霸權,原來的霸權互相連結處理資本主義發展的問題,導致這些強國要用戰爭作威脅,加上現在軍火工業已跨國爲軍火利益,各國政府不會用力去避免戰爭,這是小市民的悲哀。”

學者:中方不滿菲美軍事合作擴及臺海踩到中方紅線

臺灣國防安全研究院副研究員黃宗鼎接受自由亞洲電臺採訪分析,中方會有如此強烈的表態,應發覺小馬可仕在菲美安全合作更強化,不僅在南海,更重要擴及臺海。

黃宗鼎說:“沒想到菲律賓更進一步透過相關軍事基地開放給美軍作使用,加上美菲二加二安全對話有提到臺海問題,事關全球安全跟發展的利益,這就使中國不得不加大對菲律賓的壓力。黃溪連的發言看出菲律賓與美國安全合作,在臺海上已是壓迫到中國對菲律賓在和美國合作上的底線。”

外界認爲黃溪連是衝着菲美近日宣佈《加強防務合作協議》原有五處軍事基地外,新增四處菲律賓戰略據點開放美軍建設權限,其中有三處接近臺灣,包括卡加延省(Cagayan)的一座機場、距臺灣僅約四百公里的海軍基地及鄰省伊薩貝拉(Isabela)的一處陸軍軍營。

黃宗鼎提到,新增據點攸關出入南海、出西太平洋到菲律賓海的重要咽喉,另一處非常靠近臺灣海峽,引起中國的強烈反應。菲律賓則警覺中國在敦謙沙洲、楊信沙洲、安達礁三處填礁造島,威脅菲佔中業島,也對臺灣太平島造成很大隱憂,美菲二加二會談也特別點名中國在南海的填礁造島行動。

黃宗鼎解讀,中國外交官的言論表面針對菲律賓人,事實上臺灣有很多外籍人士、勞工、配偶同樣感受到威脅,十分不智。“黃溪連的言論恰恰突顯他們行使軍事行動時的顧慮,這些在臺外籍人士可能觸發中國最不願意看到,一旦有臺海危機,西方國家的干預和介入,以保障外籍人士在臺的人身安全,這恰是西方國家來干預的重要法律理由。”

記者:夏小華    責編:許書婷、安克    網編:瑞哲

添加評論

您可以通過填寫以下表單發表評論,使用純文本格式。 評論將被審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