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8年来首次 台湾官员进联合国


2019.09.24 14:20 ET
二二.jpg 驻纽约台北经济文化办事处处长徐俪文出席在联合国总部的宗教自由活动。(外交部提供)

台湾上周被南太平洋两个友邦断交,外交处境乌云密布之际,驻美官员徐俪文23日受邀进入联合国总部,聆听美国总统特朗普在“全球呼吁保护宗教自由”活动的演讲。阁揆苏贞昌说,这是台湾退出联合国后,首次有台湾外交代表进入联合国,是外交重要突破。

美国总统特朗普在74届联合国大会期间,9月23日于纽约联合国总部主持“全球呼吁保护宗教自由”(Global Call to Protect Religious Freedom)活动并发表演说,呼吁国际社会采取具体行动捍卫宗教自由。台湾驻纽约台北经济文化办事处处长徐俪文,和多国代表及白宫总统顾问伊凡卡坐在台下聆听。

台湾的行政院长苏贞昌24日在立法院指出,这是1971退出联合国后,台湾的正式外交代表第一次进入联合国,且得到美国政府邀请,是非常重大的外交突破。

外交部长吴钊燮说,台美关系升温,台湾崇尚自由、民主也让世界看得到。

 

 

民进党籍立法委员李俊俋24日接受自由亚洲电台采访表示:“这是我国退出联合国48年来,第一次有官方身份的代表进入联合国。这是参加国际会议、国际组织的开始。而且听说这是由特朗普总统邀请的,所以象征意义更大,表示台湾民主自由的方向受到肯定。”

台学者:台官员进联合国 象征意义大于实质意义

对此,政治大学国际关系研究中心美欧所研究员严震生24日接受自由亚洲电台采访指出,美国宗教无任所大使布朗贝克担任国会议员时就对台湾非常友好,这次邀请台湾官员参加在联合国的会议,他觉得没有太意外,而且宗教主题会议政治性不太强。

严震生说:“这是美国主办的,特朗普不想参加气候变迁会议,所以就自己搞一个宗教的,出口转内销,他要争取基督教基本教义派的支持。而且大陆这次联合国大会又不是重要人去,习近平不去,李克强不去,最后就是王毅代表。王毅虽然是外交部长,但是连政治局委员都不是。”

严震生认为,虽然驻纽约台北经济文化办事处处长进到联合国有蛮大突破,但“象征意义”大于“实质意义”。

严震生说:“真正的突破(应该是),你美国有没有在公开场合支持台湾加入联合国?美国有没有愿意改变他的一个中国政策?也没有。美国有没有让我们的首长去美国?也没有,他们的首长有没有来?也没有。蔡英文过境也不能过华盛顿。所以美国也在打擦边球,有象征意义没有实质意义。因为你都通过台湾旅行法,德国议会都在想要起草要跟台湾恢复邦交,美国这么多友台议员有要做这个?也没有啊!”

严震生提到,美国和澳大利亚强烈表达希望所罗门和基里巴斯不要跟中国大陆建交,但完全拦不住这两个小岛国,美国要他们不要跟大陆建交,美国自己为什么要跟大陆建交?不然美国也帮台湾策动一、两个友邦跟大陆断交跟台湾断交。

联合国总部的宗教自由活动。驻纽约台北经济文化办事处处长徐俪文也参加了这一活动。(外交部提供)
联合国总部的宗教自由活动。驻纽约台北经济文化办事处处长徐俪文也参加了这一活动。(外交部提供)

此外,根据台湾中央通讯社报导,第40届国际民航组织(ICAO)大会24日登场,受中国大陆打压,台湾无法受邀参与。不过,美、法、德、澳、日、英等国的驻台机构,接连在脸书发文支持台湾参与。加拿大代表对媒体表示,台湾的缺席,有损全球利益。

台湾外交部上周推出《许一个无缝天空的未来》的视频,并发文表示台湾位处亚太地区关键位置,有1个台北飞航情报区、17座机场、92家航空公司、149个城市、313条定期客货运航线,每年提供175万次航管架次服务及服务超过6,890万人次。这些都是台湾必须加入国际民航组织的理由和权益。

美国在台协会(AIT)24号在脸书分享外交部争取参加国际民航组织大会的视频,并发文表示,“美国全力支持台湾加入不需以国家为会员资格的国际组织,也鼓励台湾有意义参与以国家为会员资格的国际组织”。

法国在台协会也在脸书发文表示,法国立场与G7伙伴一致。

外交部脸书发布台湾驻美外交官员进联合国。(摘自脸书)
外交部脸书发布台湾驻美外交官员进联合国。(摘自脸书)

外交部发言人欧江安24日说,美、加、英、法、德、意、日的外长史无前例在今年4月的“七大工业国集团”(G7)外长会议公报中,正面呼应台湾争取参加国际民航组织大会的诉求,明确主张国际民航组织大会应接纳所有国际飞航社群成员参与,并认为因政治理由排除一些成员参与,将有损飞航安全及保安。美国、加拿大、英国及瑞典的行政部门官员也以各种方式表达支持台湾的诉求。

欧江安说,友邦已有贝里斯、危地马拉、海地、洪都拉斯、瑙鲁、马绍尔群岛、帕劳、圣卢西亚、圣克里斯多福及尼维斯、圣文森、史瓦帝尼、吐瓦鲁陆续为台湾致函给国际民航组织大会,促请大会邀请台湾与会。

欧江安强调,国际持续为台湾发出正义之声,充分证明“德不孤、必有邻”。国际民航组织大会不应任由单一成员国操弄。

美国在台协会脸书声援台湾应获邀参加国际民航会议。(摘自脸书)
美国在台协会脸书声援台湾应获邀参加国际民航会议。(摘自脸书)

空军新式台制高教机“勇鹰”出厂  蔡英文视察

此外,总统蔡英文24日视察空军新式高教机“勇鹰”出厂,为青天白日满地红旗配色涂装的新机挂牌,并登机视察。

蔡英文说:“我们的国造高教机‘勇鹰’号,终于出厂了。请大家看看我身后的这架飞机,这就是3年来,大家千辛万苦、克服万难的心血成果。”

蔡英文说,虽然一路走来遇到许多困难,有很多抹黑、打击、唱衰,事实证明坚持是正确的,努力是值得的。 在高教机国造的过程,增加和国际的交流,让部分订单留在台湾,创造就业机会,培养人才。

蔡英文强调,这次高教机出厂,证明台湾国防航太技术、航太产业、年轻航太人才的三大进步。

蔡英文24号视察空军新式高教机“勇鹰”出厂。(军闻社提供)
蔡英文24号视察空军新式高教机“勇鹰”出厂。(军闻社提供)

台国防部长否认台湾有空袭福建计划

针对日前《纽约时报》专栏刊登文章,指台湾有空袭福建省计划,国防部长严德发23日在立法院备询时表示,纽时新闻刊出当天,国防部就已澄清,国军军事战略是有效防卫,重层吓阻,没有空袭福建的计划。

国民党籍立委赖士葆质询台湾的飞弹是否能打到上海等地?严德发说,能打到什么位置,不宜说明。现在防卫作战,就是迫使敌军登陆失败。

立法院23日初审通过《新式战机采购特别条例》,军方预计在2026年以前,可向美国筹获66架F-16V block70战机。严德发表示,空军仍有争取更先进的F-35战机需求,最快预计需要10到15年,为因应中国威胁,先选购F-16V block70战机。

自由亚洲电台记者夏小华 台北报导  责编:陈美华、申铧  网编:洪伟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