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英文宣布国造潜舰动工 落实国防自主


2020.11.24 10:55 ET
1.jpg 蔡英文11月24日在高雄主持台湾潜舰国造动工典礼。(记者李宗翰摄)
Photo: RFA

 

台湾国军推动潜舰国造政策,24日在台湾国际造船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台船)厂房举行开工典礼。蔡英文总统宣示,台湾制造(“Made in Taiwan ”)潜艇正式开始建造。合约工期78个月,预计2025交舰。美国在台协会处长郦英杰也出席在现场,见证台湾自造潜艇的历史时刻。

“今天起,Made in Taiwan 潜舰正式开始建造!”

 

 

蔡英文在高雄主持潜舰国造动工典礼,象征性启动按钮宣布开工。蔡英文致词时坦言:“到今天为止,都还有人在怀疑,潜舰国造到底能不能成功。我知道,因为其中涉及许多机密、不宜透露的事项,我们只能承担伪讯息的挑战,但是我有信心,就像勇鹰高教机成功首飞的那一刻,所有谣言不攻自破一样,今天潜舰的动工,就是我们证明实际成绩,粉碎谣言的开始。”

 

 

蔡英文:动工就是粉碎谣言的开始

蔡英文说,过去4年多来,决定潜舰国造后,从编列预算、签约、画设计图、新建厂房,每个阶段都在创造国防自主历史里程碑。此外,这几年从沱江舰加速量产、勇鹰高教机首飞,再到今天的潜舰国造动工,都向国人展示出,国防自主的能量,已经一天比一天强化。

蔡英文强调,潜舰是海军发展不对称战力,吓阻敌舰围绕台湾本岛的重要装备。过去很多人想做,但都只闻楼梯响,不见人下来。现在随着潜舰国造的落实到未来成军,一定能让世界看到台湾守护主权的决心。

 

台湾潜鉴国造厂房。(记者李宗翰摄)
台湾潜鉴国造厂房。(记者李宗翰摄)



合约工期78个月 预计2025交舰

潜舰国造计划是从2016年12月21日开始,历经4年完成开工准备,依建造合约,从2019年5月3日起,合约工期共78个月,预计2025交舰。

蔡英文要求国防部、中科院及台船保持密切沟通,务必用审慎严谨态度做最好的风险管控,让潜舰如期如质完成,“我有信心,只要继续努力,潜舰国造一定能结出美丽果实,再添国防力量。”

蔡英文24日也替潜舰办公大楼“海昌大楼”揭牌。台船董事长郑文隆致词表示,海军潜舰先驱为购自意大利的小型突击潜艇,并编成“海昌队”,以此命名显示潜舰国造在这么多年期待下,终于在蔡总统下定决心后,突破各种困难翻开历史新一页。

 

台湾潜鉴国造厂房。(记者李宗翰摄)
台湾潜鉴国造厂房。(记者李宗翰摄)

郑文隆提到,台船结合海军设计团队、技术顾问团,一项项克服挑战,奠定本土设计实力。现有约200名台船潜舰人员的平均年龄仅34岁。

建造能力遭质疑 台船董座自比潜舰:“关掉引擎 不要讲话”

郑文隆指出,这段时间面对冒出来的批评、唱衰及莫名的媒体不实报导,台船发挥潜舰最大的特色,也就是“关掉引擎、不要讲话”,不得已时才浮到水面对外澄清不实讯息,目的就是不希望有太多不必要的言语交锋、不慎泄漏国防机密。

此外,有台媒报导“潜舰国造今开工,专用厂房未完工”,海军发布新闻稿驳斥与事实不符,表示台船依约已达到开工条件并开工,并无“厂房未完工”一事。

 

台船董事长郑文隆。(记者李宗翰摄)
台船董事长郑文隆。(记者李宗翰摄)

AIT处长现身 展现美方支持台湾国防自主发展

美国在台协会台北办事处处长郦英杰(Brent Christensen)也出席24日开工典礼。

对此,台湾军事评论员亓乐义24日接受自由亚洲电台采访认为,这透露一种讯号,说明美国支持台湾国防自主的发展,而且有美国厂商协助,包括潜舰设计。

亓乐义强调,没有百分之百的国防自主,除非像美国、中国、俄罗斯、法国等,连F35战机也不是美国单独出资制造,包括以色列、日本等十国都有参与合作。基本上,能达到百分之六十、七十自造比例,就算是国防自主。

亓乐义举例,目前台湾自制飞弹没问题,像雄一、雄二、天一、天二、天弓一、天弓二,有F-16之称的经国号也是台湾组装,另外像小吨位舰艇如沱江舰、组装平台小的雷达、侦监设备、作战半径三、四百公里的无人机都没问题。民进党上台后强调的国防自主,最主要是自造两大主战平台,一是飞机,一是潜舰。国防自主的重要优势在于若出现损伤、不足,自己能建造、维修,不受制于人,进而可出口到国际市场。

 

美国在台协会台北处长郦英杰现身台湾潜舰国造动工典礼。(记者李宗翰摄)
美国在台协会台北处长郦英杰现身台湾潜舰国造动工典礼。(记者李宗翰摄)

潜舰成功建造最大困难将是北京因素

亓乐义说,韩国当初也不会造潜舰,跟德国合作后,韩国也可以自造潜舰。重要的是,主战平台要自己做,这一步,遇到困难再设法克服,有没有决心最重要,势必要与国外的协力厂商合作。

亓乐义指出,潜舰的鼻头、鱼雷发射管等关键技术只有少数国家能做,难度高。台湾最大困境是中共梗在中间。接下来要观察若北京施压,会否影响协力厂商的合作意愿。

亓乐义提到,台湾当年跟法国购买幻象两千就遭到中共抗议施压。

亓乐义:“全世界的幻象2000,只有台湾没有对地打击能力。因为中共的关系,法国为了照顾跟中国的利益,我们就没有对地打击能力,只把幻象2000作为高空拦截机用途,这太可惜,你说为什么要买?但不买太可惜,很多功能就因为政治因素导致不能买全装备、全性能的武装平台。”

亓乐义说,台湾国防自主要走的路会比一般国家更坎坷、更艰难一些。 未来潜舰发展肯定会受到政治干扰。如果遇到这情况还是要想尽办法克服,必须踏出第一步。


自由亚洲电台记者 夏小华 李宗翰  台北、高雄报导 责编 许书婷 申铧 网编 瑞哲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