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若取消香港特殊关税地位会怎样?


2020.05.28 17:07 ET
20528jt.jpg 美国若取消香港特殊关税地位会怎样?(自由亚洲电台制图)
Photo: RFA

依照美国国会在1992年通过的《香港政策法》,美国政府视香港在政治、经贸及法治等层面有别于中国,给予特殊的经济、外交地位。香港也因此成为中国吸引外资、外企来华的独特窗口。如今,美国如果取消香港特殊关税地位,将带来什么影响?

在美国国务卿蓬佩奥5月27日宣布香港在中国管制下已经失去自治地位后,美国总统有多种祭出制裁的选项。

 

 

美国祭出制裁的多种选项

两位熟悉此事的人士告诉路透社,美国最可能优先采取的措施是对参与立法以及执法的中国官员、政府和安全部门及公司进行制裁。

其它的制裁方法还包含取消香港特殊关税地位、加强打击在港与在美中企、或者是限制签证。

美国亚太事务助理国务卿史达伟(David Stilwell)27日在电话简报中表示,制裁只是为了回应中国强推港版国安法的作为,因此会尽可能地"瞄准"制裁对象。但他也坦言,若取消香港的特殊关税地位,"美国和中国都会受到影响。"

 

美国亚太事务助理国务卿史达伟(David Stilwell)(美联社)
美国亚太事务助理国务卿史达伟(David Stilwell)(美联社)

 

如何衡量制裁是处罚中国?香港?还是美国?

前总统奥巴马时代担任美国驻港澳总领事的杨苏棣(Stephen Young)告诉自由亚洲电台,香港局势演变至今让他非常难过,世界势必要对习近平"短视"的举动做出回应,但希望伤到中国而不是香港人民。

杨苏棣:“这主要归咎在习近平身上,习近平的作法确实破坏了1984年的《中英联合声明》的‘一国两制’原则对香港的承诺),美国必须反应。但另一方面,美国也面临如何衡量制裁的手段,毕竟受苦的会是香港七百多万人民。"

香港有超过一千两百家美国公司和八万多名美国国民。杨苏棣说,特朗普在做制裁选择时,也会面临到美国内部的声音。目前看来,美国国务院更改香港的自治地位是一个象征性的动作。

美国国会在1992年通过的《香港政策法》中,美国政府承认《中英联合声明》,并视香港在政治、经贸及法治等层面有别于中国,在外交政策上给予特别待遇,并视香港为有别于中国的非主权实体,可成立"单独关税区",港美双方可制订独立的经贸协议。香港因此成为中国吸引外资、外企来华的独特窗口。

 

2020年5月28日,乌云笼罩香港。(美联社)
2020年5月28日,乌云笼罩香港。(美联社)

 

加速外资、外企离开香港?

香港科技大学社会科学部讲座教授兼中国跨国关系研究中心主任崔大伟接受本台采访时表示,他对香港经济的前景感到悲观,在目前多重不确定因素下,将加快外资、外企离开香港。

崔大伟:"在现在这样的不确定性下,美国政府、中国政府会怎么做?年轻人在香港会不会抗议?到什么程度?企业必须考虑(撤退计划)。一个选项是新加坡,或假如香港也不行,那就搬到上海。"

崔大伟提到,外企选择在香港设立总部看重的是它进入中国市场的特殊地位以及法治。如今,两者皆消失,香港的独特性自然降低。他说企业会观察和思考,未来当国营企业与外资企业在香港有矛盾,偏中国的法官会如何做出判决。

美国2018年到香港的直接投资达825亿美元。崔大伟预估,这个数字会持续缩小。

两强对撞 谁遭殃?

杨苏棣说,以1997年的经验来看,这次的动荡也会让很多富有的香港人"出逃"。当年,许多人取得了加拿大、英国或美国的护照,但仍在两地来回做候鸟。他感叹23年后,习近平的作法基本上昭告大众,"香港已不再独特,就是一国一制"。

杨苏棣:“我们不能信任中国。在习近平领导下的中国及中国共产党,正在走向一个封闭的社会。我对香港的一切感到非常难过。世界必须要对现在的局势做出回应,但我希望他们伤到的不是香港人。”

崔大伟则认为,北京正在面临中美贸易战的打击、新冠疫情对经济的影响以及年轻人高失业率,多重不安全感让北京把手伸向对香港的控制。

崔大伟:"美国是霸权主义国家;中国是上升很快的主要挑战国。在这样的国际结构下,大战的可能性越来越大。不一定要打仗,但矛盾可以在小地方凸显:香港、台湾、南海……。"

他说,美中两强的矛盾日渐上升,夹在中间的各国、企业或个人,都要做好准备。

 

记者:唐家婕   责编:申铧   网编:洪伟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