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英九呼吁新政府 遵守“九二共识”


2016.01.21 09:25 ET
m0121-kmp.jpg 马英九呼吁新政府遵守“九二共识”,才能为两岸带来持续和平与稳定。(苗秋菊拍摄)
Photo: RFA

在台湾,总统马英九21日出席“2016天下经济论坛”致词时表示,马习会不仅是象征意义,也为两岸搭起和平的“跨海大桥”,呼吁新政府只要遵守“九二共识、一中各表”的“交通规则”,就能为两岸带来持续和平与稳定。

在台湾,总统马英九21日出席“2016天下经济论坛”,他致词时强调,马习会不仅是象征意义而已,也为两岸搭起和平的“跨海大桥”;他也向新总统蔡英文喊话,新政府只要遵守马习会“九二共识、一中各表”的“交通规则”,就能为两岸带来持续和平与稳定。

马英九细数自己过去执政八年的政绩,认为过去八年是两岸关系最良好的时期。马英九说:“『马习会』不只有象征意义,也搭建了一座和平的跨海大桥,维系两岸和平繁荣的现状。未来的总统只要遵守『九二共识、一中各表』的交通规则,随时都可以利用这座桥。两岸和平繁荣的现状得来不易,希望大家用心珍惜,努力维系。”

马英九表示,由于海峡两岸累积了足够的互信,去年他在新加坡与大陆领导人习近平会面,双方针对“巩固台海和平、维持两岸交流现状”交换意见,不但提到台湾人民关心的现实问题,也希望大陆释出具体善意。马英九说:“同时我们也同意互设首长的热线电话,加上开放更多大陆的专科生来台湾取得大学学位,并加速完成进行中的货贸协议。这些有的已经实现,有的正在实现当中。”

新总统蔡英文多次表达希望旧政府在剩余四个月的任期内,做好“看守内阁”,维持政局稳定,马英九也首度正式公开反驳:“我的任期还有4个月,我的字典中,没有『看守』与懈怠这两个形容词,政府一定会全力以赴,做到5月19日为止,请大家放心”。

他也提出多项国际评比,证明台湾的基本条件并不差,只要采取正确的政策,就能为人民创造繁荣与活力。马英九并向新总统喊话:“我们也希望未来的政府应注意保持实力,不要在世界竞争中脱队。”他还说,推动台湾经贸发展需要有稳定的内外环境,“不要轻易排除中国大陆市场的这个选项,否则对台湾来说,不但错误而且可能致命。”

在新总统蔡英文只认同“九二会谈事实”、不认“九二共识”下,马英九却对新政府下了“九二共识”的“交通规则”指导棋;蔡英文希望马英九做好“看守内阁”,马英九也明确表达字典里没有“看守”两个字,旧总统不仅对新总统隔空喊话、互别苗头的意味浓厚,新旧政府如何交接互动,是台湾面临的新挑战。

自由亚洲电台特约记者  苗秋菊      台北报导   (责编:胡汉强/吴晶)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