甄子丹言論引發風暴 數萬人聯署:取消奧斯卡頒獎人資格

2023.03.07 14:33 ET
甄子丹言論引發風暴 數萬人聯署:取消奧斯卡頒獎人資格 香港武打片明星甄子丹
法新社圖片

香港武打明星甄子丹近日公開指稱香港2019年的"反送中"運動是"暴動"引發輿論風暴。海外民運人士王丹就此發出公開呼籲,敦促奧斯卡獎主辦方取消邀請甄子丹擔任頒獎嘉賓的資格。而要求取消甄子丹頒獎人資格的相關聯署活動,當天也獲得數萬人支持。

身爲中國全國政協委員的甄子丹在中國“兩會”開幕前的228日接受了英國雜誌《GQ Hype》專訪。甄子丹在訪談中表示,2019年在香港發生的反送中運動“不是抗議,而是暴動”。他還強調,自己不想變得“政治化”, 很多人可能不喜歡他說的話,但他的觀點是源自自己的經歷。

甄子丹還在訪談中盛讚中國的進步:“大多數中國以外的人只有到那裏才能看到它(這些發展變化),現代化。我曾到過世界上許多國家,但它們還差得遠呢。”他更點名英國廣播公司(BBC)與美國有線電視新聞(CNN)等西方媒體負面報道中國,從不提及其“真實面”。

王丹:呼籲取消甄子丹奧斯卡頒獎嘉賓資格

甄子丹這翻表態立即引發衆怒。前六四學運領袖、華盛頓民間智庫“對話中國”負責人王丹3月6日表示,甄子丹的言論是對人民抗爭運動的污衊,是在香港人的傷口上灑鹽,更是對主流文明和普世價值的挑戰”。他呼籲奧斯卡頒獎典禮組織方取消邀請甄子丹蔘加頒獎典禮的決定,以彰顯電影藝術的價值基礎。

王丹在接受本臺採訪時說,“首先,我覺得甄子丹的這種發言是非常惡劣的事情,把香港的這種抗爭運動、人民爭取權利的運動污衊爲暴動,這完全是採用中共的說法,而且完全是違背事實的說法。

針對有關向奧斯卡獎主辦方發起的呼籲,王丹認爲,更大的問題在於好萊塢爲何能允許甄子丹這樣爲中共做大外宣的人,來到美國電影藝術的最高殿堂頒獎?

這實際上是允許中共對美國進行思想入侵和文化入侵的問題。” 王丹表示,“這不僅是對甄子丹個人的抗議,更主要的是呼籲美國人民警惕,不能讓中共派出這樣的人,還能在美國的文化生活中佔有一定的位置。如果這樣做,等於向中共去叩頭。”

 

 

超過六萬人聯署 支持取消邀甄子丹頒獎嘉賓資格

95屆奧斯卡獎頒獎典禮即將於312日晚在美國加州好萊塢舉行。目前已移居臺灣的香港反送中運動抗爭者、有“赴湯”之稱的湯偉雄34日也在change.org網站發起聯署,呼籲奧斯卡獎主辦方取消甄子丹爲頒獎嘉賓的邀請。他還批評甄子丹支持中共侵犯人權,其言論否定了香港民衆爭取自由民主的權利。截至發稿,上述聯署活動已獲得超過68000人響應。

與此同時,另一名香港網友在change.org網站發起支持甄子丹作爲頒獎人的聯署活動,卻只獲得1500多人簽名。

HKDC執行總監:不配“香港人”稱謂

美國民間組織“香港民主委員會”(Hong Kong Democracy Council,簡稱HKDC)執行總監郭鳳儀告訴本臺,“我聽到他的言論是覺得,他不配是個香港人,也不該說自己是個香港人。因爲他現在已經完全失去了一個香港人應該有的價值,他現在是一個不折不扣的中共的人,也是跟香港人對立的一個敵人。”

郭鳳儀認爲,中共目前已成爲西方世界的共同敵人,當局的很多人權惡行也被世界看到,但甄子丹及成龍等明星還在發表力挺中共的言論,就是在利用自己的名氣幫中共擴大宣傳。

她說:“他是有一個爲中共洗地的政治任務,而他在國際的名聲也是會被用爲這些政治任務的籌碼。”

郭鳳儀也希望奧斯卡獎主辦方能通過這次的機會確定其自身定位,即:究竟是站在人權和自由一邊,還是站在集權者一邊。

“我覺得,如果這次奧斯卡可以抓住機會,不讓甄子丹去頒獎的話,其實未來甄子丹在國際的言論會比較收斂一點,他就不會那麼明目張膽地去爲中共打他們的言論戰。”郭鳳儀說。

大陸人士:能理解但依然鄙視

對於甄子丹發表“愛國”言論的目的,一位來自北京、因安全原因不願透露真實姓名的趙女士告訴本臺:“(爲了)跪舔中國領狗糧啊,那在中國大陸混的中國歌星和影星不這樣講,還能怎麼講啊?這不過是說每個人的良心不一樣,隨便講話領狗糧的尺度不一樣。

另一位不願透露真實姓名的廣州網友翟先生告訴本臺,甄子丹的講話可能爲提升在大陸的知名度有關:所以黨國肯定會要求他,就香港的事情你要表態,你不能沉默。現在就是沉默都不行,你沉默就意味着你有意見。但我仍然對甄子丹這種沒有一點是非原則、只考慮自己經濟利益的人,雖然能有一定理解,但還是要鄙視他。"

對於甄子丹透過媒體大讚中國現代化,並批評西方媒體負面報導中國,趙女士認爲:我知道西方的媒體每天就是盯着中國的負面,但是中國的媒體完全報不了中國的負面新聞啊。既然這個事情中國人管不了,當然就要洋人來管管嘍。

網友翟先生則表示:媒體本來就是以暴露問題爲主要的使命,否則要你媒體幹嘛?媒體如果天天在那報道所謂的正能量,那就不叫媒體,那叫騙人的宣傳機器。”

公共信息顯示,甄子丹1963年生於廣東廣州,兩歲時和家人移居香港,隨後成爲爲香港動作片演員、導演和武術指導,並身兼第十四屆全國政協委員。其代表作品有電視劇《精武門》,電影《葉問》等。

截至記者發稿時爲止,奧斯卡獎主辦方和評獎委員會尚未就是否取消甄子丹頒獎人資格的問題回應本臺查詢。

記者:凱迪   責編:何平   網編:洪偉

添加評論

您可以通過填寫以下表單發表評論,使用純文本格式。 評論將被審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