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国安法:加拿大国会关注外国人也被通缉逮捕


2020.08.13 15:17 ET
Pic1.jpg 多位国际专家在加拿大国会听证会上发言 (视频截图)

来自美国、英国和加拿大的中国问题专家出席加拿大国会香港问题听证会,被香港当局列为通缉犯的朱牧民也是证人之一。专家们强调香港国安法危及全球人民自由,对中国渗透和干预西方体制的影响力不可轻视。

香港警方本周一以涉嫌“勾结外国或境外势力危害国家安全”等罪名拘捕黎智英等十人后,又通缉了人在海外的香港青年刘祖迪以及美籍港人  -“香港民主委员会”总监朱牧民。朱牧民早在7月31日已被列为通缉犯,是第一个被《香港国安法》通缉的非中国公民,他在出席加拿大国会针对香港问题的听证会上说,相信自己不会成为最后一个被通缉的人。  “我突然之间变成香港通缉的国际逃犯的例子,就证明了香港国安法对世界言论自由、集会自由的伤害,不仅是香港人被压迫,身处香港的外国人、甚至不在香港土地上的人都可能被此法禁锢了。”

被香港当局通缉的美籍香港人朱牧民在加拿大国会听证会上发言  (视频截图)
被香港当局通缉的美籍香港人朱牧民在加拿大国会听证会上发言 (视频截图)

 

长期任教香港大学法律学院的教授、现任职伍德罗·威尔逊国际学者中心的戴大为(Michael C. Davis)说,这个法适用全球人民,以至于“今天所有参与听证会的人都可能因违反此法而有被中国拘捕的风险。”

美国和英国多位专家如纽约大学法学院教授孔杰荣(Jerome A. Cohen)、香港监察创办人罗杰斯,都在听证会上从法治、人权和国际关系等多层面,分析中国崛起下衍生的全球问题。

 

 

多伦多支持中国民运会负责人之一关卓中在听证会上强调,即使是长期和中国友好的加拿大也躲不过中国的霸凌欺压,中国从政界、商界、学术、社团组织等各层面渗透加拿大社会,侵害加拿大利益。他提到十年前的加拿大通讯巨擘 - 北方电讯倒闭就和中国华为公司窃取商业机密有关。如今中国许多企业又掠夺加拿大资源,最近中国同方威视(Nuctech Company)获得全球加国大使馆和高级专员公署的X光扫描仪合同,更引发国安忧虑。关卓中说,“事实证明有另外两家加拿大公司报价比同方威视更低,为什么没有被联邦政府采用?同方威视日前在台湾涉嫌利用美人计得标,甚至将同方威视零部件运到日本再组装进入台湾,这些争议手法令人忧虑。”

长期帮助移民和难民的多伦多法律援助中心总监吴瑶瑶(Avy Go)呼吁渥太华不要再犹豫了,要尽快为有意移居加拿大的香港人提供特殊管道,因为新冠病毒疫情封闭了国境,中国和香港当局又对政治异见人士进行严厉监控,再不设法相助就太迟了。“就算你是加拿大人,但可能家人没有加拿大身分,所以他们无法入境,这让许多想离开香港的加拿大公民感到为难,所以渥太华应该设立特殊管道方便香港人入境,这些人拥有的价值观和劳动技能都符合加拿大利益。”

为期两天的香港听证会结束,引发国会议员诸多回响,一些国会议员已经计划发起动议,将在近期提案全体议会商议帮助香港的具体措施。

 

自由亚洲电台记者柳飞   责编:梒青   网编:洪伟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