黎智英纪录片加拿大上映 旅加港人呼吁勿忘香港政治犯

2022.09.12 15:26 ET
黎智英纪录片加拿大上映  旅加港人呼吁勿忘香港政治犯 由温支联举办的黎智英纪录片放映会获得极大回响
记者柳飞拍摄

 《香港人:黎智英为自由奋战》纪录片于上周末在加拿大温哥华上映。黎智英儿子和一些专家在映後座谈会上谈论黎智英等香港政治犯所带给世人的省思,呼吁国际社会勿忘这些英勇的香港人,并向香港和中国政府施压,让这些良心犯能早日回家。

刚过的周末正逢中秋佳节,但对香港和许多中国政治良心犯来说,仍苦於无法享受家庭团聚之乐。温哥华戏院连续两天下午放映了纪录片《香港人:黎智英为自由奋战》(The Hong Konger:Jimmy Lai's Extraordinary Struggle for Freedom),呼吁公众持续关注仍被关押的黎智英和许多香港政治犯的情况。

电影放映会后的座谈会上,黎智英儿子黎崇恩透过视讯感谢各界支持父亲,他说自己和许多人一样,也一度不理解为何父亲不能好好享受退休生活,一定要走在抗争前线,但他后来懂了。“自由的香港让他从一个童工变成媒体大亨,当他发现所爱的香港、所爱的自由被剥夺了,他就必须站出来反击。或许你会认为他很冲动、太感性,但他坚信这是正确的事情。”

黎智英知道自己将身陷牢狱,但他曾说:“在家里生活是平静的,但在狱中,是有意义地活着。

被捕前的香港传媒大亨黎智英(美联社图片)
被捕前的香港传媒大亨黎智英(美联社图片)

座谈会嘉宾还包括:前南华早报总编辑、壹传媒的独立非执行董事祈福德(Mark Clifford),首位以国安法被通缉的外国公民、香港民主活动家朱牧民(Samuel Chu),前壹传媒专栏作家和资讯网行政总裁李世民(Simon Lee)。

祈福德说:“今日香港就是明日世界。中国共产党希望掌控我们所有人,它先让香港民主自由化为乌有,接着是台湾,然后是其它地区。这部影片就是希望告诉世人共产党正在做的可怕事情,不只镇压自己的人民,还会任意撕毁国际公约。”

放映会后许多人表达乐意参与组织、做义工,持续为香港民主贡献己力。   (记者柳飞拍摄)
放映会后许多人表达乐意参与组织、做义工,持续为香港民主贡献己力。 (记者柳飞拍摄)

现场有香港老移民,也有才刚抵达加拿大不久的香港年轻人,这些年轻人对身处海外感到迷惘焦虑,询问现场嘉宾自己还能做些甚麽吗?

李世民说,每个人做一些小事,汇聚起来就有大力量。例如他曾意外与一个美国人聊起香港,这个人随后在他居住的小城镇主动协调并播放了香港纪录片,让当地居民认识数千里外的香港情况。

朱牧民则鼓励每个海外香港人参与民主组织贡献己力,因为西方国家政治人物仍需要听到真实的香港声音,不能只让中国的大外宣高声叫嚣。“加拿大现在都还没有立法对外国势力和遊说团体进行监督,这是个大问题,因为我们已经看到中国政府会透过台面下的活动和看不见的手影响加拿大社会,甚至是针对某些个人和群体做出威胁恐吓。”

一群香港人也在温哥华街头发起人链活动,手携手希望公众关注香港自由遭迫害的问题。  (温支联提供)
一群香港人也在温哥华街头发起人链活动,手携手希望公众关注香港自由遭迫害的问题。 (温支联提供)

退休的卑诗大学历史系教授黛安娜·拉里(Diana Lary)也来观看这部电影,她很有感触地说:“黎智英代表了一切,他一无所有地从中国逃难到香港,白手起家致富,他是个英雄,不仅是香港的英雄,是所有民主自由世界的英雄。”

除了电影放映之外,一群香港人也在温哥华街头发起人链活动,手携手为香港民主自由发声,希望众人关注香港人身自由受限制,言论自由和集会自由不复存在的现象。

记者:柳飞    责编:嘉远    网编:洪伟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