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续挺香港 中国国庆两场活动遭取消


2019.10.07 15:35 ET
Pic1.jpg 加拿大列治文市的挺香港活动(记者柳飞摄影)
Photo: RFA

加拿大持续关注香港的紧张局势,不仅持续有挺香港的集会活动,也有组织抗议政府资助亲中团体,有两个亲中团体举办的中国国庆活动在最后一刻被取消。

温哥华支联会10月5日下午在华人密度最高的城市 - 列治文市的时代坊捷运车站前(Aberdeen Station),发起「用连侬墙撑香港集会」活动,五百多名参与者高呼口号丶唱着《愿荣光归香港》和加拿大国歌,同声谴责上星期发生连侬墙海报遭撕毁的行为,也反对港府订立《禁蒙面法》。

加拿大列治文市的设连侬墙活动(记者柳飞摄影)
加拿大列治文市的设连侬墙活动(记者柳飞摄影)

 

 

年仅二十岁丶随父母从香港移民来加拿大的史蒂芬在现场强调,加拿大的价值观就是捍卫民主自由,大家谴责那些破坏民主法治的人,面对中国霸凌香港丶霸凌加拿大,呼吁政府要展现更积极作为。“有三十万加拿大公民住在香港,政府岂能坐视不管?当还有加拿大公民在中国被逮捕拘留时,政府官员怎么能还参加中国举办的国庆活动?”

有支持中国人士踩场,现场挥舞中国国旗,双方一度发生口角,曾是中国民运人士的杨匡一度被警方带走问话,杨匡后来向记者表示自己一时气愤,才和那些挺中的年轻学生对骂,他说,这些人要不是被中共彻底洗了脑,就是遭中共施压。“没有这些运动的时候,我接触过中国留学生,他们的想法都是这样。就是人家说共产党不好,我必须说中国共产党是最好的,好像回去要交差一样。”

有支持中国人士举国旗踩场(记者柳飞摄影)
有支持中国人士举国旗踩场(记者柳飞摄影)

「思政学阵」联盟则于6日下午在温哥华市中心海滨车站(Waterfront Station)发起穿黑衣丶戴口罩丶挺香港的快闪行动,吸引近百人参加。

在东岸多伦多则陆续发现一些华人社团,领着加拿大政府资助却不断发表支持中共丶反对香港民主的言论。例如加拿大华人同乡会联合总会曾发表《拥护一国两制,谴责暴力乱港》的声明,该会的执行主席朱江最近刚受中国驻多伦多总领事馆和新疆自治区统战部邀请,到中国参加70年国庆阅兵典礼。

加拿大香港之友召集人辛智芬说,这种情况令人无法接受,一些组织团体打着多元文化的旗帜,却成为中共统战宣传的管道,加拿大政府拨款资助前应该要看清楚它们的真面貌。“千万不应该的,这是我们纳税的人钱,政府不应该资助。你看他们的纪录,这些人以前发表过拥护中共啊!特别是安河这个组织,以前(加拿大)和有中南海争议的时候,他们都跳出来支持中共。”

加拿大列治文市的挺香港活动(记者柳飞摄影)
加拿大列治文市的挺香港活动(记者柳飞摄影)

正值加中关系紧张,两名加拿大人被中国拘留之际,却有加拿大组织和政府官员参与中国国庆活动,遭到舆论强烈批评,上周多伦多市长公开抵制参加中国升旗典礼,刚过的周末在安河两个华人聚居的烈治文山市(Richmond Hill)和旺市(Vaughan),其市政府内本预定举办中国国庆活动,最后一刻均遭取消。

自由亚洲电台记者柳飞  责编:嘉远  网编:洪伟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