适逢台湾双十国庆 加拿大学者呼吁抗中挺台


2019.10.08 14:23 ET
Pic1.jpg 加拿大多位官员和各界嘉宾参与在渥太华举办的中华民国双十国庆 (驻加拿大台北经济文化办事处提供)

中华民国(台湾)驻加拿大代表处10月7日晚间举行“双十”国庆酒会,许多政府要员参加,场面热闹。驻加拿大台北经济文化代表处代表陈文仪和加拿大专家学者均认为,加拿大与台湾有共同价值观,应更进一步深化关系。

 

 

10月7日晚间于渥太华「城堡饭店」(Fairmont Château Laurier)举行庆祝中华民国108年国庆酒会,出席贵宾包括加拿大联邦参议员吴蓝海(Thanh Hai Ngo)、联邦参议员马里洛斯・麦克菲德兰(Marilou McPhedran)、前加台国会友协会长唐·布德里亚(Don Boudria)、前主管亚太事务国务部长大卫·乔高(David Kilgour)以及学术企业及侨界友人约四百人,场面盛大。

加拿大多位官员和各界嘉宾参与在渥太华举办的中华民国双十国庆 (驻加拿大台北经济文化办事处提供)
加拿大多位官员和各界嘉宾参与在渥太华举办的中华民国双十国庆 (驻加拿大台北经济文化办事处提供)

驻加拿大台北经济文化代表处代表陈文仪表示,加拿大想开拓更大的亚太市场,台湾是很好的窗口,目前台湾是加拿大第十三大贸易伙伴,双方多个领域都有合作机会,例如加拿大北陆能源 (Northern Land Power) 刚到台湾投资风力发电。  “这个投资在未来十年的金额会高达六十亿加币,我认为这是一个很好的起首式,后续在高科技联系发展的部分,我们不仅要发展无驾车,希望电子产业丶高科技产业能更上一层楼。”

过去大半年来,不少人都在讨论面对强势丶甚至霸凌姿态出现的中国,加拿大该如何因应?加拿大智库麦克唐纳-劳里埃研究所所长布赖恩·李·克劳利(Brian Lee Crowley)表示,种种迹象显示,示弱求全只会让事情更糟糕,过去因为迁就中国,加拿大和台湾的关系总是低调处理,如今应该改变策略,要更强大地为台湾事务发声,勇敢展现加拿大价值观。  “例如,公开地倡导台湾加入跨太平洋伙伴全面进步协定(CPTPP),不让中国霸凌台湾,不让中国因孟晚舟事件霸凌加拿大。”

驻加拿大台北经济文化办事处代表陈文仪 (驻加拿大台北经济文化办事处提供)
驻加拿大台北经济文化办事处代表陈文仪 (驻加拿大台北经济文化办事处提供)

渥太华大学专精台湾研究的教授史国良(Simon Scott) 也提到,现在是加拿大人摆脱中国的虚幻梦想,拥抱和平民主台湾的时候。他说,除了经贸交流,应该提高层次,多一点政治外交上的实质互动。   “我们双方的内阁部长应该要能互访,如果台湾的部长能到访加拿大,一如美国丶日本等其他国家的部长来访一般,在外交上提高紧密度,是非常好的事情。”

布赖恩·李·克劳利和史国良都提到,台湾是亚太安全布局上重要的锁链,当中国威胁普世价值和全球安全时,加拿大更应该正视台湾地位。况且,1970年加中建交公报中对于台湾为中华人民共和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之说法,是清楚载明 「加拿大政府注意中国政府的立场」 (take note of),并不是因此替中国背书,所以深化与台湾的关系,加拿大不需要畏畏缩缩。

自由亚洲电台记者柳飞  责编:嘉远  网编:洪伟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