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主进步党主席苏贞昌结束访问日本行程回到台湾(视频)

民主进步党主席苏贞昌周四下午结束访问日本行程,回到台湾。在访日行程中,苏贞昌一方面强调钓鱼岛争端应和平解决;也倡议和日本结成「民主同盟」。

2013.02.07 10:05 ET

 



视频:民进党主席苏贞昌结束访日回到台湾(RFA记者李潼摄)

由苏贞昌率领的民进党代表团于周日出发,到日本进行五天四夜的访问;周四下午,代表团回到台湾。在苏贞昌访日期间,钓鱼岛情势持续升高,甚至传出中国军舰以火控雷达锁定日本军舰的凶险情势。

对此,苏贞昌在机场答覆了记者提问。他说,台日渔权问题十分急迫,一定要尽速谈,尽速解决。以避免冲突升高、紧张加强,以致于让「第三方」有机会介入,见缝插针。

苏贞昌强调,钓鱼岛地区的稳定,是台、日双方的最高利益,而且是因为台日双方长期以来共享民主价值,才能得到现今成果。未来双方一定要更努力,维持这个区域的和平稳定。

对于台、日两方关于钓鱼岛主权和渔权的争端,苏贞昌说。民进党向日方明确、严正的主张,钓鱼岛主权属于台湾,日本也主张对钓鱼岛的主权,这一点,双方都认识到了彼此的分歧。但双方也有共识,要用和平对话的方式解决分歧。

苏贞昌拜访日本执政党自由民主党本部时,出面迎接的干事长石破茂向苏贞昌强调,美日安保运作时,不可不论及台湾。而自民党籍国会议员、也是现任首相安倍晋三的亲弟弟岸信夫,也会见了苏贞昌。

岸信夫说,在区域安全保障的问题上,理应建立多边的对话架构,但是台湾与日本没有邦交,「此时政党交流就格外重要。」至于钓鱼岛归属问题,岸信夫指出,日本政府自有对领土的主张,不过他们相当了解台湾关心渔民的生计问题,未来应持续交涉。

苏贞昌与岸信夫谈话时也提出,美国、日本、南韩、台湾基于分享共同的民主、自由、人权等价值,应强化民主同盟关係,如此可防止其他势力引发这个区域的紧张。

对于苏贞昌上述「民主同盟」的说法,国台办发言人范丽青周三做出回应。她说,「坚决捍卫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的主权,是两岸同胞的共同心声。如果有人出于私利,丧失民族气节,甚至曲意逢迎,这种言行令人不齿,必将遭到全体中华儿女的一致谴责。」

自由亚洲电台李潼台北报道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