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情势吃紧 新疆反恐力度得以舒缓


2019.08.19 07:10 ET
yt819.jpg 2019年8月18日,大陆武警公安在深圳湾体育馆进行演习。(美联社)

香港局势紧张,大批武警集结中港边境,有分析相信,中国可能正在把维稳焦点从新疆转移至香港。一位刚从新疆、甘肃归来的穆斯林告诉本台,香港发生示威抗议,7月上旬起,新疆、甘肃等地的武警岗哨开始减少,监控力度有所缓和。

新疆政治“再教育营”羁押数以百万计的穆斯林,受到世界各国舆论强烈谴责。最近一个月,中国官方不断发出白皮书,对外进行澄清,指新疆不存在“集中营”而是“职业技能教育培训中心”,为了帮助少数民族学习汉语,提高职业技能。中国国务院新闻办上周五(16日)再发表另一份《新疆的职业技能教育培训工作》白皮书,指出新疆是中国反恐、去极端化斗争的主战场,展开教育培训工作是势在必行,并强调学员的基本权利得到保障,且教育培训工作取得显著成效,是探索去极端化的有益经验。

 

2019年8月16日,中国国务院新闻办再发表另一份《新疆的职业技能教育培训工作》白皮书。(视频塔图/路透社)
2019年8月16日,中国国务院新闻办再发表另一份《新疆的职业技能教育培训工作》白皮书。(视频塔图/路透社)

 

白皮书再次表明,新疆在设立教培中心后,已经连续近3年未发生暴力恐怖案件或事件,教培中心人数是动态、有进有出,大多数学员已经达到培训要求。白皮书将学员分3类,第一类是被教唆、胁迫、引诱参与恐怖活动、极端主义活动,或者参与活动的情节轻微,不构成犯罪的人员。另外一些学员,属于有现实危险性,但未造成实际危害后果,主观恶性不深,能够认罪悔罪,不需要判处刑罚或者免除刑罚,而自愿接受培训。第三类是因为恐怖活动和极端主义犯罪被定罪处刑,刑满释放前经评估仍有社会危险性,法院决定在刑满释放后需要安置教育的人员。

 

所谓的职业培训中心不过是将维吾尔人等其他少数民族强制羁押,进行洗脑的监狱。图为“职业技能教育培训中心”,少数民族学习汉语。(视频截图/路透社)
所谓的职业培训中心不过是将维吾尔人等其他少数民族强制羁押,进行洗脑的监狱。图为“职业技能教育培训中心”,少数民族学习汉语。(视频截图/路透社)

总部在德国的世界维吾尔代表大会表示,为缓解国际压力编制谎言,中国继续在掩盖事实。当局试图消除维吾尔人对其信仰和民族身份的认同,所谓的职业培训中心不过是将维吾尔人等其他少数民族强制羁押,进行洗脑的监狱。多年来,成千上万的维吾尔人被非法羁押、秘密判刑或强制失踪,至今下落不明。世维会发言人迪里夏提对自由亚洲电台说:“所谓的职业培训中心将维吾尔人非法强制关押,并且采取强制的手段进行政治洗脑的迫害中心,而中国利用发布的所谓《新疆的职业技能教育培训工作》来掩盖北京建立再教育集中营的真实政治意图。”

台湾中亚学会秘书长、珠海学院新闻系高级讲师侍建宇接受香港电台采访时分析,看不到中方有任何放软的态度,但面对过去一年,国际上相关报道排山倒海的批评,当局才作出较深入和清楚的解释。他指出,目前正值中美贸易战,美国有很多声音要求国会制定《新疆人权法案》,如果成事将对中国造成一定影响,中国面对压力,因而要清楚解释有关政策。

 

 

一位刚离开新疆和甘肃的穆斯林哈孜木对本台披露,香港发生示威游行后,7月开始,新疆和甘肃两地的戒备明显放松。不过,他感叹中国当局对穆斯林的“洗脑”很成功,绝大多数人说“共产党好“:“香港暴乱以后,中国里面有些地方的政策比较放松了。新疆的武装、坦克,装甲车,现在基本看不到了。查身份证放松一点了。在里面的少数民族一句话都不敢说,现在他们都害怕。甘肃也是这样,那个地方的人现在不念经,全部要听共产党的话,每天要学习习近平讲话。老老实实的早上八点钟上班,下午下班。他们都说是共产党的领导最正确的。”

 

 

哈孜木说,他在境外与家乡的亲友通话,对方最长用的三个字比如“你好,我好,大家好!”。其他话不敢多说。去年10月起,为了减轻国际压力,新疆数十万穆斯林被转移到甘肃、黑龙江、江西等地羁押。但所谓重囚依然留在新疆。当局将南疆的维吾尔族人羁押在北疆的哈萨克族自治区监狱,而北疆的部分哈萨克族被羁押在南疆维吾尔族占多数的监狱。此举据说是为了稀释新疆两大民族在狱中的比重。

 

记者:乔龙 责编:胡力汉/陈美华  网编:瑞哲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