绝望中的坚持  港人为何坚持五个月仍未放弃?


2019.10.12 10:55 ET
4.jpg 香港“守护孩子” 长者义工站成人墙,保护示威者游行,避免警方采取升高紧张的行动。(记者郑崇生摄)
Photo: RFA

香港“反送中运动”迈入第五个月,特区政府宣布启动紧急法、制定《禁止蒙面法》后的第二个周末,仍有数以千计示威者戴着口罩或蒙面走上街头。尽管游行人数较过去减少,但站出来的民众仍期盼在绝望中坚持下去,不要让香港真变成一个中国的普通城市。

10月12日下午三时不到,住在新界的曾先生和曾太太早早就带着两个六岁的双胞胎儿子来到九龙岛尖沙咀钟楼前参与反“紧急法”游行,他们要一路走到深水埗运动场。

 

 

曾太太帮两个儿子戴上口罩后告诉自由亚洲电台,这几个月来,他们一家四口周末的亲子活动就是上街高喊“五大诉求、缺一不可”。在受访期间,她的大儿子还跟着现场群众高喊“时代革命”。曾太太说,就是为了下一代才这么坚持,上班族的她不觉得带孩子上街辛苦。她说,若不坚持,两个儿子的未来会比现在的香港情势还糟。虽然这周人潮减少,但她说,自己不会沮丧。

香港“反紧急法“游行12日下午举行,示威民众行经尖沙咀警署前,警方如临大敌,持枪戒备。(记者郑崇生摄)
香港“反紧急法“游行12日下午举行,示威民众行经尖沙咀警署前,警方如临大敌,持枪戒备。(记者郑崇生摄)

像曾太太一样坚持的香港市民,把弥敦道车道走成了游行人龙,经过尖沙咀警署前,大家的情绪显得激动,有人喊出“解散警队”的第六大诉求,有人以广东话咒骂香港警察,还有民众朝警署高处持枪戒备的员警比中指表达不满。而警方则是拿扩音器警告弥敦道上的民众,这属于非法集会,要立刻离开,否则会以武力驱散。

示威者对失控的警暴问题表达愤怒

香港在这座700多万人的城市中,警民互信持续崩坏瓦解。九龙政府合署办公楼再次遭民众破坏,大楼玻璃被敲碎,水管设施也遭波及持续喷水,也反映了香港民众对特区政府不满情绪仍未停。

一名从“反送中运动”以来就参与“守护孩子”义工组织的陈先生告诉自由亚洲电台,他的儿子也参与游行,而他要守护香港的所有下一代,尽管他并不支持类似阻挡马路、破坏公众设施及中资企业的行为,但他仍展现与前线示威者“不割席”(不切割)的立场。

参与“反紧急法”游行的示威者12日在九龙弥敦道上设置路障,公众交通受阻。(记者郑崇生摄)
参与“反紧急法”游行的示威者12日在九龙弥敦道上设置路障,公众交通受阻。(记者郑崇生摄)

他说,特首林郑月娥自诩为香港这座城市的家长,但她的所作所为至今仍没展现要照顾自己市民及孩子的诚意。他直言,林郑月娥应该下台,且下台后不能离开香港。他更主张成立独立调查委员会,不只是针对警察涉及的暴力执法,还包括林郑月娥对香港这几个月来的骚乱该负哪些政治或刑事责任,都该一笔笔帐算清楚。

他还表示,尤其林郑月娥启动《紧急情况规例条例》,是刻意升高香港民意对政府的反感。他不理解,北京为何至今仍不让林郑下台。

在游行队伍还未到达深水埗时,深水埗警署就已见到装甲车及水炮车戒备,尖沙咀上空更是直到下午5时仍看到直升机盘旋。

在周六的游行中,零星的骚乱冲突情况不时发生。长沙湾政府合署外遭人纵火,并撬开铁闸入内破坏;香港警方还主动公布地铁九龙塘站遭人投掷汽油弹的消息,并把照片公布在香港警察脸书官网上。

在港岛,则有银发族发起湾仔警察总部外静坐48小时的活动,抗议警方滥暴。现场目测约有六十人参与。

示威民众朝驻守尖沙咀警署警署的持枪员警比中指,表达不满。(记者郑崇生摄)
示威民众朝驻守尖沙咀警署警署的持枪员警比中指,表达不满。(记者郑崇生摄)

地铁提早关闸令商业活动大受打击

另一方面,香港地铁经历示威者多次破坏,这周以来提前结束营运已成为常态,周六下午更在九龙岛的游行开始后宣布,会按最新情况作出关闭车站出入口或不停站的可能安排。尽管林郑月娥坚称,启动《紧急情况规例条例》不代表香港进入“紧急状态”,但公众交通不时无预警停摆,几乎已让香港过去热闹繁华的夜生活不再如往昔蓬勃。

“紧急法”启动后,林郑月娥11号晚间选择与香港中联办主任王志民同台,参加新界乡议局举办的庆祝“十一”活动,并在她的个人脸书上预告,16日将赴立法会施政报告的四大重点,却只字未提4个多月来香港社会的撕裂要如何修补。

办完首场社区对话活动后,林郑月娥展现的姿态,显然走上街头的民众仍不接受。

自由亚洲电台记者郑崇生香港报导  责编:胡力汉、何平   网编:景铭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