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加州大规模连环枪击案震惊华人社区

2023.01.25 15:18 ET
美国加州大规模连环枪击案震惊华人社区 2023年1月22日,蒙特利尔公园市枪击案案发现场外的情形。
王涵提供

农历新年之际,美国加州接连发生两起与华人有关的大规模枪击案。事发后,当地中领馆的迟缓行动受到了质疑,也有网友认为中领馆所发公告"很冷血"。

农历新年之际 加州华社连现两起枪击案

在洛杉矶的华人聚集区蒙特利公园市,一名枪手于1月21日夜晚闯入当地一间华人经营的舞厅,向在内庆祝农历除夕的人们开枪射击,造成11死16伤。1月23日下午,在旧金山附近的城镇半月湾,一名枪手在两家农场行凶,造成7死1伤。

2023年1月24日,半月湾枪击案案发现场山菇农场外的情形。(孙诚拍摄,独家首发)
2023年1月24日,半月湾枪击案案发现场山菇农场外的情形。(孙诚拍摄,独家首发)

两起枪击案的发生,在加州华人社区中造成了一定的恐慌。现居北加州的梁先生表示,他在自己所在的加州中国移民的网络群组中看到,有人提议近期少去华人聚居区:“有一些人感觉担心,害怕在加州华人圈里面会出现更多模仿作案。我自己这几天也没有去华人超市买东西,因为害怕又遇上模仿作案。”

根据目前警方及多家媒体公布的信息,两起枪击案的凶嫌都是华裔。蒙特利公园市枪击案的凶嫌,是72岁的越南华裔男子陈友艮(Huu Can Tran,音)。目前,男子在事发已经自尽。半月湾枪击案的凶嫌,则是66岁的华裔男子赵春利(Chunli Zhao,音),目前他已被警方逮捕。

梁先生表示,他认为不少来美的中国移民需要心理疏导:“不知道是不是因为中国国内的疫情政策反复带来的戾气传导到了加州的华人社区里,导致了这些案件的发生。我觉得心理疏导是很有必要的,否则这样的事情很容易再次发生。”

2023年1月22日,蒙特利尔公园市枪击案案发现场人们献上的悼念花朵。(王涵提供)
2023年1月22日,蒙特利尔公园市枪击案案发现场人们献上的悼念花朵。(王涵提供)

中领馆行动迟缓被抨击

在蒙特利公园市枪击案发生十多个小时后,中国驻洛杉矶领事馆就这起枪击案发表了答记者问,表示该领事馆“正会同(中国)国内相关部门及美方全力协助处理有关善后事宜”,并透露“有中国公民在事件中不幸遇难”。

中国驻旧金山领事馆则在1月24日上午发布通知,表示因“近期加州地区恶性枪击案多发”,“提醒领区中国公民注意人身安全”。根据目前已披露的信息,两起枪击案的很多受害者是华裔。

来自中国的南加州大学留学生王涵在1月22日前往蒙特利公园市的案发现场献花悼念。他向记者讲述了他在现场看到的情形,表示由于案发现场被封锁,他与同行的朋友只能把花放在附近,并看到了一些其他人摆下的花。他告诉记者:“我觉得这个事情也能看出中领馆不太靠谱。因为蒙市是一个中国人聚集地,他们有责任去关怀这件事情。但是他们并没有很快地做出反应,所以我觉得他们对这件事情很不关心。”

一位网友则在一个中国移民的网络聊天群组中表示,中领馆所写的公告“很冷血,就跟隔壁家的冰箱坏了一样,一点同情心都没有。”

记者已向洛杉矶、旧金山的两处中国领事馆发送邮件,试图询问两间中领馆是否会就枪击案做出进一步行动。但截止到记者发稿时,邮件仍未得到回复。

在两起枪击案中,也出现了非中国籍的受害者。在蒙特利公园市枪击案的遇难者中,有两名台湾侨民。在半月湾枪击案受害者中,有三名墨西哥公民。

记者:孙诚    责编:嘉远    网编:洪伟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