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說"只有一箇中國" 蔡依林遭中國網民出征

2022.08.05 15:47 ET
沒說"只有一箇中國"  蔡依林遭中國網民出征 臺灣流行歌手蔡依林在臺北舉行的世界巡迴演唱會。
法新社圖片

每當兩岸關係緊張動盪,在兩岸都有表演工作的臺灣藝人特別容易成爲箭靶。美國衆議院議長南希·佩洛西訪臺後,不少中國藝人表達“只有一箇中國”的愛國心,但在中國社交媒體上不說話的臺灣藝人如蔡依林,就遭到小粉紅的針對。



近日,在中國社交軟件微博上,流傳着一份臺灣女星蔡依林參與一場綜藝節目的視頻。在視頻中,一位蔡依林的粉絲對她說:“我們都看到你的努力了,看到你的認真。然後,我希望你可以給我們中國人的爭光,把榮耀帶到外國去,成爲一個國際巨星。”

在節目中,蔡依林對這位粉絲的回應則是:“謝謝大家看到我的認真,其實上次去到國外表演,有替臺灣人爭光,我覺得那是我的第一步……我很開心可以代表臺灣去表演,讓大家很驚豔。我當然希望之後可以有更多好的表現,替臺灣人爭光。”

導致蔡依林被小粉紅攻擊的綜藝節目視頻截圖。(來自微博)
導致蔡依林被小粉紅攻擊的綜藝節目視頻截圖。(來自微博)

就是這段視頻,使蔡依林遭到了大量小粉紅的口誅筆伐,也有微博大V加入了這一行列。中國民族主義媒體四月網創始人、在微博上有超過31萬粉絲的饒謹於83日轉發了這段視頻,並在微博上表示蔡依林是臺獨,說道:“還沒有封殺嗎?”、“粉絲鼓勵蔡依林要爲我們中國人爭光,可是Jolin(按:Jolin是蔡依林的英文名)立場堅定一心只想爲臺灣人爭光這樣子。”

不少網友則在微博上發表了攻擊蔡依林的言論,如說她是“臺獨垃圾”,要求“封殺蔡依林”,或用諧音表示“淋淋可真是深毒”。在蔡依林最近發佈的一條展示自己戴上編織帽的微博下,也出現了大量針對蔡依林的言論,表示她是“臺獨分子”、“雙面藝人”。有網友表示,對蔡依林“今日起脫粉。國家面前無偶像!”

未轉發“只有一箇中國”的藝人名單,這一名單正流傳於中國網絡。(來自百度動態)
未轉發“只有一箇中國”的藝人名單,這一名單正流傳於中國網絡。(來自百度動態)

現居美國西部、來自中國的留學生楊俊多年以來關注着臺灣流行樂壇的動態。他認爲,這樣的事情之所以會出現,原因是:“中國廣大的粉紅羣體自發、或不自發地成爲了中國政府手中的棋子,有組織地去明星的社交網絡下面留言指責,甚至辱罵。只能說,中國數十年的洗腦教育,已經培養出全世界最大的網絡暴力羣體。”

微博上對蔡依林的攻擊言論。(來自微博)
微博上對蔡依林的攻擊言論。(來自微博)

上綱上線 田馥甄喫意大利麪 歌曲遭下架

遭到小粉紅出征的臺灣明星,不只有蔡依林一人。臺灣明星田馥甄曾因在佩洛西訪臺之際,於社交軟件IG上發佈了自己喫意大利麪,以及自嘲“不用打腫臉,午睡醒來就是腫臉”後,就遭到小粉紅在微博上出征。網民認爲,佩洛西是意大利裔,田馥甄是在借意大利麪影射支持佩洛西訪臺。此外,在中國網絡上,田馥甄的一首講述人際關係的歌曲《離島》,也被不少網民認爲在宣揚臺獨,並遭到了下架的命運。

網易上的中國民族主義激進言論。(來自網易)
網易上的中國民族主義激進言論。(來自網易)

網傳黑名單 星馬與外籍藝人也躺槍

82日,中國央視新聞在微博上發佈了一張寫有“世界上只有一箇中國”字樣的圖片,得到大量藝人的轉發。在這之後,中國網絡上開始流傳一份名單,其中不僅包括了沒有轉發“只有一箇中國”的數十位臺灣藝人,甚至不少沒有轉發“只有一箇中國”的美國籍、加拿大籍、新加坡籍、馬來西亞籍、英國籍藝人也被羅列了進去。

這份名單的不完全統計顯示,至少有39個藝人因未轉發“只有一箇中國”,包括林俊杰、孫燕姿、等人,都遭中國網民圍剿。

饒謹在微博上針對蔡依林的言論。(來自微博)
饒謹在微博上針對蔡依林的言論。(來自微博)

在網易,還有網友表示了更激進的態度,認爲轉發“只有一箇中國”的態度“太溫和了”,“所有臺灣藝人必須放棄手上的護照,然後入籍中國,用實際行動證明自己的立場!”

楊俊認爲,這樣的現象實際上是一種中國對這些明星的另類“統戰”手段:“從根本上來說,是中國利用自己半開放的市場空間,來鉗制這部分明星的言論自由,並且試圖強迫這些人站隊表態的一種另類統戰。”


自由亞洲電臺特約記者孫誠舊金山報道 責編:鄭崇生 網編:洪偉

添加評論

您可以通過填寫以下表單發表評論,使用純文本格式。 評論將被審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