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府拟禁象牙买卖 业界指宽限期太短难以散货


2016.12.28 14:50 ET
1 图说:香港政府计划5年後禁止本地象牙贸易引发业界不满。(王四维拍摄)

1989年世界各国达成共识,禁止跨境象牙贸易,但是却没有限制个别地区境内的象牙买卖。香港政府最近建议,修改相关法例,希望在5年後全面禁止香港本地的象牙贸易。但有业内人士认为,香港当局给出的宽限时间太短,5年内难以将价值数十亿元的积存象牙制品卖出。

早在上个世纪香港已经禁止象牙制品出境,但目前仍然允许象牙制品在本地市场上售卖。早前港府计划逐步淘汰本地象牙贸易,计划在明年上半年提交立法会审议,如果建议获得通过,5年後,也就是2021年末,香港市面现存的77吨象牙制品就不能再作买卖,只能作私人收藏,政府也表明过渡期足够象牙商人转型和处理手上的象牙,表明不会赔偿。

有关建议令业界不满,认为在5年内无法全部出售价值数十亿的象牙制品。港九象牙商会会长苏志强出席一个电台节目时表示,近年象牙销量低,销售渠道少,不少货物都属於大型的象牙制品,散货过程相当慢,希望政府不要设定时限。

苏志强:「其实不要讲这次所谓的实施五年後(禁止象牙流通),未讲之前已经很难卖,因为现在大家都明白保育的意念是越来越强,社会是不断进步的,所以就算他不讲,我们这个也是夕阳工业,迟早会灭亡的了,但是灭亡之中,你都不可以抹杀我们对我们自己的合法财产的拥有权和买卖权。」

他又说,稍後会约见政府有关部门,表达不满。而业界目前正在谘询法律意见,不排除会提出司法覆核,将政府告上法庭。

 

(特约记者:王四维 责编:嘉华)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