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民党党鞭:我们从来都是亲美的!


2018.12.04 16:10 ET
wy124.jpg 2018年12月4日,台湾的国民党籍立委江启臣就不久前结束的九合一选举在美国国会众议院发表演讲。(记者王允拍摄)
Photo: RFA

九合一选举再次改变了台湾的政治格局。这场选举对美中台关系会产生什么样的影响,在国际社会引起广泛的关注和猜想。12月4日,台湾的立法院国民党党鞭江启臣在美国国会说,国民党从来都是亲美的。

江启臣在演讲中反驳了一些媒体报道,把国民党在此次选举中的胜利看作是中国影响力的胜利。他指出,

“那种认为台湾人政治上倒向中国大陆的看法并不太正确,相反,台湾人对台海关系越来越谨慎和实际。”

这种说法与台湾官方的说法相似。就在上周,台湾陆委会副主委邱垂正到美国访问,曾对外表示,这次选举与两岸政策没有直接关联,不存在亲中不亲中的问题。

但江启臣也强调,台湾人把中国看作是重要的经济机会。这呼应了高雄当选市长韩国瑜最近发表的看法。韩国瑜在一次讲话中,强调他与蔡英文总统不同,蔡英文比较重视两岸关系的政治层面,但他比较重视经济面,重要的是在两岸交流中,台湾商人能把东西卖出去。

在谈到台美关系时,江启臣提高了声调,

“请相信我,当我说谁是我们最好的长期同盟伙伴时,那一定是美国……我们党没有忘记历史,那种认为我们并不看重在美国华盛顿的朋友和同盟的观点,是错误的。国民党从来都是亲美的。”

《外交官》杂志主编蒂耶茲(Shannon Tiezzi)在会议上指出了台湾立场的困难之处,

“台湾与中国的经济关系使得台湾无法完全与美国保持一致,这也是任何一届台湾政府最难处理的关系,无论是蔡英文政府,还是未来的任何政府。”

美国在台协会理事、约翰霍普金斯大学客座教授卜道维(David Brown)则认为,选举本身对台美关系没有实质的影响,台美关系不会发生变化,

“事实上,过去两年华盛顿对台湾的兴趣主要是由于中国对台湾施加了太大的压力,这驱使美国,尤其是国会通过了一些相关的法律。”

在这一年中,美国政府推动了包括《台湾旅行法》、《国防授权法案》等在内的法案,强化了美台关系。这与美国政府对中国采取日益强硬的立场相一致。去年底,美国总统特朗普发表国安战略报告,将中国列为了战略竞争对手甚至威胁。

卜道维也提醒说,中国在处理与台湾的关系时,要避免进一步刺激美国采取敌对的立场。

华盛顿智库“台美关系研究中心”理事巫和怡博士在接受本台记者采访时,则主要提醒台湾应该采取更谨慎的立场,

“美国当然是希望台湾能变成自己的棋子,来对付中国大陆;但台湾要小心,两边要保持等距离。所以,在美国这边是好事,当然我们希望更近美,但也应该近中,而不是说仇中,或者离开中国。”

韩国瑜作为新当选的地方长官,目前已明确表态支持“九二共识”,并且得到一些蓝营地方县市长的呼应。在处理美中台关系上,韩国瑜与现任台湾总统蔡英文体现出明显的差别。

(记者:王允 编辑:申铧) 网编:郭度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