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举行“民主风筝”活动悼“六四”


2015.05.24 13:10 ET
m0524-xl1.JPG 在“六四”26周年到来之际,香港支联会于周日举行“民主风筝行动”,以表达平反“六四”丶建设民主中国的决心。(忻霖摄)

 

在“六四”26周年到来之际,香港支联会于周日举行“民主风筝行动”,以表达平反“六四”丶建设民主中国的决心。

“六四”26周年临近,香港支联会在清水湾郊野公园举办一年一度的“民主风筝行动”,在乌云和阴雨绵绵中,该团体成员将特制的“全民团结争民主”丶“平反六四一起撑”和“平反六四”三只风筝放上天空,以表示平反六四丶建设民主中国的决心。

支联会主席何俊仁周日接受本台采访时称,希望以行动延续八九民运学生精神:“今年我们还是继续我们多年来的传统,每年六四大游行之前一个礼拜,我们都是要放风筝。我们表达决心,要继续争取民主的目标丶争取平反六四。每一年我们都觉得,只要继续下去,就可以最后得到胜利。”

八九民运期间,在天安门广场静坐的学生以风筝干扰半空中的直升机,抵抗当局的恐吓。自1993年起,支联会每年举办“民主风筝行动”,仿效北京学生放风筝,表达对民主的向往。

香港城市大学助理教授丶支联会副主席麦海华告诉本台,大陆加紧打压悼念六四的活动,情况严峻,而目前香港有部分年轻人要求香港本土与中国民主割裂,这不现实,他希望港人更加坚持,争取平反六四。

麦海华:“举办放风筝就是为了纪念八九民运的时候学生放的纸鸢,不让直升机发传单干扰学生请愿活动。基本上有一些不同意见的青年人,也有不少大学生到维园跟我们谈话,但我们这帮人是不会忘记的,年轻人虽然没有经历过,但他们也在寻找答案,为什么当时发生六四屠城事件。我们在5月举办了4期的探讨中国政治丶经济丶社会发展的议题,我们也有关注国内维权人士的状况,我们看到,大陆对悼念六四的人士加以莫须有的罪名,这也是我们应该关注的事情。”

麦海华还表示,支联会将于本月31日举行游行悼念“六四”,并如往年一样,于下月4日举行“六四”烛光晚会。

据了解,已故支联会创会主席司徒华先生从不间断出席该活动,其生前遗愿希望在风筝场凉亭附近竖立纪念碑,刻上支联会五大纲领,让每年放风筝的人顺道拜祭。

对此,何俊仁表示,虽然现在还不能竖立永久纪念碑,但相信通过不断努力,让民主中国早日实现:“现在还没有成功,我们会继续努力,不会放弃,最要紧的还是平反六四,我们觉得这只是时间问题,我觉得大陆最后还是要面对历史,平反是不可以避免的。我们要替内地不能讲话的人发声,用我们的勇气和良知对强权说出真话,放风筝就是抗争的一种表现。”

同日,包括前学联常委梁丽帼在内的多位大学生,手持“八九六四”,丶“不想记起”丶“未敢忘记”的纸牌,在港铁站候车时及车厢内低头默站,纪念六四26周年。



特约记者:忻霖; 责编:陈平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