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地下组织与香港资本家矛盾面临爆发


2019.10.08 18:50 ET
Untitled-1.jpg 中国共产党在香港的主要外围组织,身兼工联会理事长的港区全国人大代表吴秋北讥讽李嘉诚教坏年轻人,指其为“曱甴王”。 (脸书截图)

反送中运动在香港引发另外一系列隐藏的矛盾,其中包括信奉共产主义的中共香港势力与本地资本家财团的矛盾。有评论认为,经过20年的隐忍,香港左派或将采取更激进的策略。

中国共产党在香港的主要外围组织香港工联会理事长吴秋北上月中在他个人脸书上发文,猛烈批判香港富商李嘉诚。指他在香港获得大量财富,但却呼吁对反送中的年青人网开一面,是要继续垄断香港财富。在他的脸书上还张贴一张漫画,李嘉诚的头上被贴上了“蟑螂王”的字样。

蟑螂,是香港左派人士和部分香港警察谩骂抗议者的代名词。

 

 

香港工联会,实际上是中共在香港直接控制的外围组织,也是中共在香港的“传统依靠对象”。

香港时事评论人士刘锐绍说,1997年香港主权回归之后,中共倚重本地大资本家,造成左派的极度不满。

“香港左派非常生气,因为中央要求,不得在华资企业中搞工人运动,甚至他们投票取消了工人集体谈判权。后来几年,右派的工会职工盟会员大量增加,而左派的工联会势力减弱,这让他们非常不满。”

香港工联会理事长吴秋北,本身就是一个毛派。(图源:维基百科)
香港工联会理事长吴秋北,本身就是一个毛派。(图源:维基百科)

中共成立之初,就在香港进行工人运动,早期省港大罢工和香港海员大罢工,都有中共的动员和组织。1967年香港左派大暴动,香港工联会是主要的行动组织,并有大批骨干成员被捕入狱。

然而中共接掌香港之后,却主要依靠大资本家治理香港,但与左派工会之间的矛盾一直潜伏。

“1997年,中共有一个‘四资政策’,即拉住英资、吸引外资、稳住华资、发展中资。这是许家屯(前中共香港工作委员会书记、香港新华社社长)在回忆录中说的。许家屯在九七之前的一个主要任务,就是统战所有的华人资本家。”

九七之后,香港大量资本投入中国大陆,和中国经济增长关系极大。有数据显示,目前香港主要的大型房地产集团,其在中国的投资和资产都占四成以上。

香港资深媒体人士程翔(图源:维基百科)
香港资深媒体人士程翔(图源:维基百科)

香港资深媒体人士程翔认为,香港左派的激烈声音,和中共本身经济政策向左转也有很大关系。中共认为应该对香港社会进行改造,以更加符合中共的意识形态。

“中共要着手改造香港社会,他们认为香港问题出在‘极端资本主义’,老百姓买不起房子,所以就把怨气发泄在政府身上。”

上个月,中共政法委微信公众号直接发文批判李嘉诚,认为香港“地产霸权”导致了香港社会的不稳定,而李应该对此负责任。

香港工联会理事长吴秋北,本身就是一个毛派,他认为毛泽东有“开天创地之功”,他的生日应该是中国人的“圣诞节”。程翔认为,北京政策左转,势必激发香港左派与资本家的矛盾,并增加未来香港社会的不稳定。

自由亚洲电台记者石山香港报道(责编:胡力汉/嘉远  网编:瑞哲)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