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联会发起“六四”爱国民主大游行 数千市民参与


2015.05.31 13:50 ET
5 图片:游行者们撑着黄伞、举着标语、高喊口号,自湾仔修顿球场游行至中联办(扬帆摄)
Photo: RFA

 

 

香港支联会在“六四”天安门事件26周年前夕举行一年一度的游行纪念活动。游行自湾仔修顿球场出发,至中联办结束,游行者们还在中联办的大门外系上黄丝带。主办方公布约有3000人参加了此次游行,警方则指高峰期有920人参与。


下周四就是“六四”26周年纪念日,本周日(5月31日),香港支联会发起“六四”爱国民主大游行,要求“平反六四”,结束一党专政。

支联会副主席蔡耀昌在游行前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过去二十多年,每年都有不少市民参加游行,为“六四”公义发声,相信市民们会继续站出来表达平反六四,要求民主的诉求,同时也呼吁市民参与四天后的“六四”维园集会。

“除了今天的游行,我们更加呼吁市民在6月4号晚上8点钟来到维园,继续点起良心的烛光,为争取平反六四一起努力。我们也都希望香港市民珍惜现在中国唯一一个地方,可以合法、自由出来表达,为中国的进步一起努力。”

蔡耀昌说,仍有相当多的年轻人认同“平反六四”的重要性,在之后的几天,一些高校也会用不同的方式去纪念“六四”。

有参与游行的年轻市民告诉本台,中共在“六四”事件时屠杀学生的举动令他无法保持沉默。

“共产党在1989年的时候屠杀了要求民主自由的学生,这证明共产党不是吃素的。我要参加游行,延续‘六四’的精神。”

游行队伍自下午3点由湾仔修顿球场出发,人们撑着黄色雨伞,高举“平反六四”、“释放高瑜”、“释放浦志强”等标语,一路高喊口号“平反八九民运,追究屠城责任,结束一党专政,建设民主中国”,至下午5点抵达中联办。游行者们还在中联办的大门外系上了黄丝带。整个游行队伍中,不乏一些家长带着孩子的身影。

立法会议员、原支联会主席李卓人接受本台采访时表示,与往年相比,今年的不同之处在于,香港因为一场雨伞运动,走到了争取自由民主的最前线。

“我们的诉求都是一样,就是平反六四,结束一党专政。但是当然今年有特别的地方,就是刚好香港今年政改,从香港的政改(要求)普选的运动里面,看到其实香港本身也被中共打压我们的普选诉求。如果他们打压我们的普选诉求的话,其实也代表中国没有打算在中国里面去开放民主和自由,所以变成今年可以说香港也在整个民主运动里面走在最前线。我们去抗争、去争取香港本身的普选,这也是整个中国走向民主一个很重要的阵地。当然中国里面也有朋友看到我们的重要,所以也支持我们的雨伞运动,但支持我们雨伞运动的朋友很多也在坐牢,这也反映一个问题,中国里面也觉得香港重要。”

支联会当天公布有大约3000人参与了游行,人数与去年相若。警方则表示,高峰期有920人参与游行。

(特约记者:扬帆/ 责编:吴晶)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