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黑帮:从帮民运领袖出逃到攻击反送中市民


2019.07.25 16:55 ET
wy722a.jpg 2019年7月21日,防暴警察(红圈所示)到场时,大批「白衣人」仍在香港元朗西铁站外聚集,并持有木棍等攻击性武器,但警方未采取拘捕行动。(视频截图)

香港元朗地铁站袭击事件发生后,警方逮捕的一些人被媒体爆出有黑社会背景。这些黑社会成员到底是些什么人?他们为什么与反送中的市民作对?

全程参与香港“反送中”抗议活动的妮珂女士向本台记者表示, 7月21日晚间,她的一个朋友在元朗地铁站外遭白衣人追打。

“他是一个男孩子。还没有下去(地铁站),在上面就被打了。他也跟他们几个人对打,然后就脱身跑了。他不是在(地铁站)下面,在下面就跑不掉了。”

 

 

妮珂说,其实在事发前,互联网上就流传“反送中”抗议者会在元朗挨打的警告信息。

“7月21日的前一两天,我们从网上全都收到这条消息,就说有人在元朗,等这些游行的人回去,会打他们。但是我们都不以为意,因为我们都想不可能这样做。”

妮珂说,7月21日晚间白衣人冲入元朗地铁站,无差别打人事件发生后,市民报警电话打不通、警察反映迟缓,很多迹象让人怀疑“警黑勾结”:

“元朗、屯门两个警署落闸。整个香港那天晚上,999(紧急求助电话)都打不通,是统一(安排)好的。否则哪有这么巧合呢?”

近几天互联网上流传多个视频,显示7月21日当晚,亲北京香港立法会议员何君尧跟白衣黑社会人士握手道谢,说他们辛苦了。妮珂说,这让民众有充足理由质疑何君尧勾结黑社会,共同策划元朗袭击。

“这些视频就是内部的人放出来的,因为何君尧21号晚上没有把打人的钱付清,尾数没给人家,然后人家白衣人就把片爆出来。”

2019年7月21日,大批身穿白衣人士在香港元朗地铁站殴打市民记者。图为身穿白衣人士与香港防暴警察交谈。(路透社)
2019年7月21日,大批身穿白衣人士在香港元朗地铁站殴打市民记者。图为身穿白衣人士与香港防暴警察交谈。(路透社)

据香港媒体报道,香港警方近期逮捕的涉嫌参与元朗暴力袭击的人中,有些人有三合会背景。三合会始于清朝的康熙、雍正年间,最初是“反清复明”的秘密组织。清朝灭亡后,三合会、洪门等黑帮成员被掌权的中国国民党招募,在中华民国的不同时期,帮助国民党攻击政敌。1989年六四事件后,香港三合会、洪门等黑帮成员曾帮助八九民运领袖们逃离中国。

出于安全考虑不愿透露全名的香港资深媒体人李先生认为,香港黑帮曾帮助六四抗议者逃离大陆,如今却暴打反送中人士,可能与这些帮派自成立起就推崇的“大中华民族主义”有关。

“站在现在的普世价值(的角度来看),我们今天当然会说,至少主张独立是属于言论自由,是普世价值需要保护的。但站在这些帮会的人的立场,他们就会觉得这个非常刺耳,觉得这些‘反送中’的人是需要被‘教训’的。这里面可以看到他们本身的一个政治取向。至于这中间有没有经济上的联系跟收买,我们现在还没有看到证据。”

妮珂说,中共欲借黑社会成员恐吓香港“反送中”人士,但很多香港抗议民众表示,会一如既往的参加反送中活动,因为“我们不去,就会输”。

美国国务院在回复本台询问时,就香港的有组织犯罪表示,有关黑帮有组织地袭击市民和记者的报道令人感到担忧。香港的自治不断受到侵蚀使得香港长期以来建立的在国际社会的独特地位面临受损的危险。

(记者:林坪  责编:申铧  网编:洪伟)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