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文生案秘审不宣判 家属要求公开信息


2019.12.23 08:00 ET
gf2911.jpg 资料图片:北京维权律师余文生的妻子许艳。( 许艳独家提供,拍摄日期不详)

 

被关押接近2年的人权律师余文生,在今年5月秘密审讯后一直没有宣判,他的妻子周一(23日)向徐州市司法当局要求公开信息。 有法律界人士不排除当局在圣诞节期间宣判的可能。

周一,余文生妻子许艳由多名法律界人士及支持者陪同,到徐州市中级人民法院,要求公开余文生案的信息,交待他的最新状况。

许艳:“秘密开庭已经8个月了,到了法院已经11到12个月了,属于严重超期羁押。按照法律规定,它(当局)也应该告知案子的情况,一般法院电脑就能查到,可是徐州市中级人民法院的电脑里,一直没有余文生案的立案信息。我们与辩护律师一直想联系办案法官,却一直找不着。”

 

 

根据中国“刑事诉讼法“相关规定,案件从检察院起诉到法院,一般在2个半月内宣判,否则属于逾期羁押。

 

资料图片:2018年1月16日,北京维权律师余文生展示北京司法局的吊销执业资格通知书。(余文生独家提供)
资料图片:2018年1月16日,北京维权律师余文生展示北京司法局的吊销执业资格通知书。(余文生独家提供)

许艳:“现在已属于严重超期羁押了。没有判决的话应该把他释放。可是他现在处于什么情况,当局一直没有交待。公检法违反法律规定,不去遵守法律,也有律师担心现在是不是已经被秘密判决了。”

余文生是否关押在徐州市看守所仍然是一个谜。许艳到看守所查询,发现早前为余文生存入看守所的钱分文未动。

余文生律师因代理人权案件、为709案辩护、发表修宪建议,于去年1月在北京被警方带走刑拘,后以涉嫌“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关押。 香港的“中国维权律师关注组”总干事陈悦认为,余文生案拖延至今很不寻常。

陈悦:“因为他去年在网上发布公开信提倡修宪,我们觉得这是特别严重的案子,等于是文字狱,坦白说,这么长的期间还没有审判(宣判)反映案情很严重。很快就要到圣诞节。我们担心,余文生案有可能在圣诞节期间宣判。”

有法律界人士形容,司法当局处理余文生案打破了固有程序,公然挑战法律底线,恶劣程度超出了709大抓捕相关个案。

 

记者:高锋   责编:胡力汉 许书婷  网编:瑞哲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