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天五故障技术远高于新干线? 京沪高铁不容置疑(图,视频)

京沪高铁5天发生5起事故,引起媒体和网络的关注。

2011.07.15 15:46 ET
m0715-dx1.jpg 图片:停顿的高铁。(微博/丁小)
Photo: RFA



视频:实拍高铁断电停运(酷六网/丁小)


中通社报道,京沪高铁7月14日再发生两宗故障,11时许,G105次中途停车,全程晚点40分钟,北京铁路局称故障原因与13日G114次列车相同(电线接触不良);18时06分发车的G201次列车晚点1小时,更换了故障车后才发车。这是京沪高铁5日内发生的第5宗故障。
 
就在14日当天,铁道部新闻发言人王勇平才刚做客人民网强国论坛,回应京沪高铁在7月10日至13日4天发生的3起故障,王勇平表示,京沪高铁主要是设备处于磨合期,出现了一些故障,虽然不影响安全,但对运行秩序影响较大,他代表铁路系统向大家真诚道歉。
 
而针对日本《产经新闻》日前以“中国的盗版新干线很快就出故障”为题报道,这位铁道部发言人称,对日本个别媒体幸灾乐祸、借题发挥表示遗憾,并称“日本新干线也时常出故障,那么他们又是盗了谁的版?”同时他还称,京沪高铁技术水平远高于日本新干线。
 
无独有偶,新华网周四也用日本新干线为例,发表评论文章要求对京沪高铁多点宽容少点质疑,文章写到日本新干线各类故障很多,媒体只作事实报道,不质疑、不炒作。高铁发生这样那样的故障或者事故,我们就立即提出质疑,这是有损国家利益的。
 
曾旅居日本多年的上海维权人士冯正虎有这样的看法:“ 他用日本举例好像不大恰当,日本毕竟是言论自由的国家,媒体不是什么事情都考虑‘国家’的利益,而且新干线也完全是企业公司,有问题是肯定要质疑的。他这个思维完全是中国式思维,什么都与损害国家利益放在一起。”
 
杭州独立学者温克坚认为:“为什么比较谦虚的话事前不说,开通之前怎么都豪言壮语,让他们回顾一下这两种姿态不觉得很好笑么?高铁的负面新闻是一连串的,因为在中国没有办法,很多火车被他们取消了,飞机又整天无故晚点,铁老大很少受到民意约束,也不受其他权力机构制约,他的傲慢和政治化也是很正常的,普通老百姓只有嘲笑的权利,这总是他们没办法剥夺的。”
 
而网友薳壆写道:“4天3次事故,京沪高铁轻松打破了日本新干线保持的4年2次事故的纪录,这也彻底粉碎了京沪高铁是抄袭新干线与TGV的谣传!”
 
网友右宅写道:京沪高铁接二连三的出故障,广大群众止不住指责。高铁方面显得很委屈,认为群众过于偏激。而事实上出现这种情况,无外乎:一、把京沪特快给停了,让许多人“被高铁”;二、高铁为了献礼,将未完全建好、调试好的设施设备投入使用。前者违背了市场规律,后者则让旅客花高价当试业对象。不有火才怪!
 
网友木木的小辉辉写道:5天5故障,这叫老百姓情何以堪,很多人都不敢坐了!刚修好又出故障,看来不是简单的什么电缆故障,估计偷工减料、贪污腐败才是最大的故障呀!
 
不光是运行故障、晚点赔偿尚无规范,高铁的硬件同样问题多多。南京高铁站12日因雨出现漏水和地基下沉现象,而媒体引京沪高铁南京南站指挥部副指挥长包文琪回应,强调“漏雨沉降属特别设计”,令不少网友咂舌。 
 
杭州独立意见人士昝爱宗说:“我认为这是工程的大跃进,为了赶到七一党的生日之前通车,仓促上马没有保质保量;而铁道部的领导也是好大喜功,赶着某领导任内通车为了制造政绩,这必然导致质量问题。而新华网这个说法也是不符合事实的,什么叫炒作?有问题就要质疑,你是国家部门,这不是私人家庭鸡毛蒜皮的小事,而是关乎公众生命安全的;你说质疑损害国家利益,损害了铁道部长的利益么?刘志军都被抓起来了,你在维护谁的利益?难道要维护贪官利益?”
 
京沪高铁造价逾2200亿,超越三峡大坝,号称全世界最安全的铁路,于今年七月一日前夕正式通车,总理温家宝是第一个乘客。 京沪高铁董事长曾接受媒体采访夸下海口,保证工程质量一百年没问题。在此前的二月,主持这一项目的铁道部长刘志军因涉嫌严重违纪,被免职接受调查。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特约记者丁小的采访报道。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

评论

匿名
2011-07-17 03:10

好大喜功,急功近利,卑視既往,迷信將來--當年章奚若批毛如是说;現在加 一条,貪污腐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