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桂平警民因土地强征冲突 村民代表遭拘捕

广西省桂平市蒙墟镇流兰村土地遭政府强征,村民们不满补偿价过低与当局发生冲突。有村民表示当局于星期二出动数百名警察,并有十几名代表遭拘捕。 自由亚洲电台驻香港特约记者心语的采访报导

2009.02.25 16:20 ET


广西省桂平市蒙墟镇流兰村自建村以来便极为重视农业生产,算得上是蒙墟镇的农业大村。该村五千多居民近来却不断遭到当局连串的强征土地而采取的高压手段行为。

据本台了解,2008年5月份起,蒙墟镇政府为配合华润水泥(桂平)有限公司在流兰村的征地工作,派工作队入村大量宣传征用耕地活动。去年5月30日,镇政府曾派出100多人,要村民一起去丈量耕地,但遭村民拒绝,此后便开始一连串的村民与当地政府之间的对抗。

本台记者星期三在多番尝试下,联络上当地一位村民李先生,他告诉记者,当局于星期二出动了大量警察,并抓捕了十几名村民代表:“昨天到现在还在抓人,当局出动了几百警察。昨天政府抓了十几二十个村民。年前我们农民不给征地的时候,把一辆警车给推了烧了,警察就过了春节后抓人。警察说村民围攻政府,但你去抓村民,他难道不围攻你吗?现在公检法等都不得了了。现在警察还到处在抓人,交通警察等都出动了。”

李先生告诉记者,当局若要以经济开发建设为由征地便需给他们合理的补偿价,然政府以水田每平方30元,每亩两万多,旱地每亩只有一万多元的极低地价强征耕地。村民们向来以耕作农作物为生,失去耕地也就失去饭碗,他们拒绝政府的征地。

本台记者就此事致电桂平市政府,但电话一直无人接听。记者再致电蒙墟镇镇政府查询,一位接听人员间接证实当地政府因为经济开发而进行的强征工作,

记者:我想问一下流兰村当地村民反映说政府出动大批人员要强征他们土地,村民对此很不满。为何政府要强征村民土地呢?我是香港打来的。

接听人员:香港打来的?这我们也不清楚。

记者:但您听说了这强征土地的事了吧?

接听人员:这不属于强征,因为是一个华润水泥项目..,妳打过去问就行了,我说过我也不清楚。

记者于是按对方所提供号码打去,一位接听人员也证实了确有村民代表被抓,

接听人员:我听说的不是这原因而抓捕的。

记者:那是什么原因?

接听人员:这具体我不清楚,妳还是到有关公安部门去了解。

记者:但因为我刚刚打...

该名接听人员未等记者问完问题便挂断电话。

一位流兰村附近的其它村潮村(音)村民温女士告诉记者,当局抓捕流兰村那些带头反对征地的村民代表,并要他们写检讨书:“那些村民都是因为反对当局建水泥厂所以才发生冲突的。”

华润水泥(桂平)有限公司计划于当地建厂房800多亩,连接水泥厂的公路需300多亩,再加上石料场征地2000多亩。镇政府为了顺利完成拆迁工作,特意选定在冬季拍摄干旱、荒地的景像瞒骗上级村内皆荒地。村民们表示,北京当局多次强调要坚决守住18亿亩耕地红线,当地政府却欺上瞒下。他们呼吁地方当局停止强征行为,否则不排除采取集体抗争行动。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驻香港特约记者心语的采访报导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