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无用政府部门”被排名 公务员耗费公帑引民众不满(视频,图)

中国网民近日在网络上发布了一个“中国最无用政府部门排名”,中国国家地震局、统计局和质检总局名列前茅。有中国学者指出,中国每年财政收入的一半以上用于支付党政行政公务人员的工资及其它行政支出。很多中国民众都不满党政官员养尊处优,不为纳税人服务。

2011.05.25 09:41 ET


m0525-sy2p.jpg
图片:漫画讽刺中国政府部门收钱干活(仙林七七八八网/心语提供)


视频转载:网友歪歌讽刺发改委(土豆网/龙颜大悦栏目组/心语提供) 


中国网友近日就中国最无用政府部门进行排名,国家地震局位居榜首。中国财政收入一半以上用于行政公务人员的工资,政府人员养尊处优引起民众不满。
 
近日,互联网上流传全国最无用政府部门排名,共六个部门被选入其中,包括:地震局、统计局、质监局、环境保护监测部门、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证监会)及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发改委)。

这些获选的政府部门后面并附上了排名理由:
 
国家地震局:建成数十年来,没有预测过一个地震,没有发明过一项预震防震抗震技术,没有推行过一套预震防震抗震教育。以无为而治,荣登榜首。
 
国家统计部门:近二十年,国家统计局统计数据,没有一项得到社会认可,没有一项有人相信,尤其以日前消费者物价指数cpi微超3%和年前房价成本效益统计,为社会所嗤之以鼻,不屑一顾,其以有为而无所作为,做无用功最多,而喜获第二名。
 
国家质量监测部门:随着毒牛奶案件的惊天大曝光,质量监测局的免检产品纷纷落马,一时间风头无两,以迅雷不及掩耳盗铃之势,顺利击败大部分对手,获得第三名。
 
环境保护监测部门:环保部门以数十年为一日的稳定无能,日日励精图治,年年环境恶化。尤其以将黄河治理断流这一伟大功绩,获得了最无用部门的第四名,同时,环保部门以其唯一的业务--罚款,获得了第一罚款单位的荣誉称号。
 
证监会:出道数年时间的非凡表现,仅靠在06年到10年四年的出色表现,就以各种黑幕交易和监督无力,迅速抢滩登陆,被中国股民们顶上了最无能部门第五名。
 
发改委:成立至今就只干过两件事,一是涨价,二是为涨价找理由。
 
排名一经推出,立即引起了网友的积极响应,很多网友争相继续为排行榜写下文,也有网友拍案叫好。
 
网友蒲飞告诉本台记者:“不如说国家地震局和统计局,举一个很简单的例子,因为无法预测地震被网友嘲笑,因为吹嘘自己,作虚假宣传有直接关系,他们从来也无法预测地震,结果非要把以前一些巧合性事件拉在自己头上,宣传自己预测多准,结果到最后大地震检验出来他们就是一些很一般的科学家,其实网友也很理解都是无法预料的事情,大家都不怪你,但你平时不要这么牛皮哄哄的,到处说中国预报全球第一,结果一遇到512这种大地震就会被看笑话。”
 
网友王五四说,中国最无用政府部门应该是人大吧?这幺多年来我一张选票都没收到。
 
结石宝宝家长蒋亚林告诉本台记者她认为许多公务人员根本无法为人民服务,却要老百姓花钱供养他们。

“咱们国家现在公务员数量最多,占世界上人口比例,纳税人花了这么多钱,我觉得养的是一帮废人,养的是一帮爷,反过来我们是孙子,我们到任何一个部门去办事,都拿你当皮球一样踢过来踢过去,而且有很多御用文人和所谓的专家来忽悠老百姓。”
 
中国知名学者胡星斗曾撰写文章表示,中国行政开支占财政收入的52%以上,也就是说,中国的财政收入超过一半用于行政公务人员的工资、“三公消费”等。而其他国家的公务支出或行政费用占财政支出的比例,德国2.7%,日本为2.8%,英国4.2%,韩国5.1%,印度6.3%,加拿大7.1%,俄罗斯7.5%,美国9.9%;它们仅相当于中国的五分之一到二十分之一。
 
学者刘植荣在《世界工资研究报告与借鉴》中说,中国公务员工资世界最高,因为他研究发现,中国公务员平均工资33869元,约等于当前中国最低工资的6倍。而西方国家公务员平均工资一般不超过最低工资的2倍,“因此可以说中国公务员工资是世界最高的”。
 
香港时事评论员李国城表示,大陆公务员收入还不仅只工资。

“虽然胡锦涛的薪水和香港公务员的薪水比起来差太多,但胡锦涛实际上有一个加强连,100多人保护,还有好几辆汽车,还有很大的房子,那一个至少也要好几千万,将来看大陆的工资制度,你不要看他的工资一个月有几千个很少,后面的获利,灰色收入,如果算贪污更是不得了,至少也是几个亿的问题。”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驻香港特约记者心语的采访报道。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