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中天津会谈 重申立场与分歧 难有实质进展

2021.07.27 05:29 ET
美中天津会谈 重申立场与分歧 难有实质进展 美国副国务卿舍曼(Wendy Sherman)26日在天津与中国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会面。
AP

美国副国务卿舍曼(Wendy Sherman)26日在天津与中国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会面。美国特别对于中国在新疆、香港、西藏与台海问题,表达对人权的担忧,舍曼强调“人权不仅是内部事务。”王毅则是划出三底线,尤其强调“台湾问题是重中之重”。根据美国国务院发布的新闻稿,舍曼强调美国欢迎国家之间的激烈竞争,但是不寻求与中方发生冲突。

根据美国国务院发出的新闻稿表示,美国副国务卿舍曼在与王毅的会面中,对于一系列的问题进行坦诚、公开的讨论,展现了保持两国开放沟通的可能性,双方也讨论到如何负责任地管理美中关系。



舍曼在会谈中提到,对于中国一系列违反美国与盟友价值观与利益,并破坏建立在规则的国际秩序表示担忧。舍曼提出对于人权的关切,包括北京对香港反民主的镇压、在新疆种族灭绝和危害人类罪行、虐待西藏人民、限制媒体和新闻自由;她也提到对北京在网络空间的主导、以及对台海与东海、南海的忧虑。

文化大学社科院院长赵建民接受本台访问时,注意到拜登政府的两个调整。首先,美国现在从“实力”出发,对于特朗普时期的贸易战不拿掉,也不加码,而是专注在提升美国本身的实力,未来与中国对决。


2021年7月26日,美国副国务卿舍曼(Wendy Sherman)在天津与中国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会面。(美联社)
2021年7月26日,美国副国务卿舍曼(Wendy Sherman)在天津与中国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会面。(美联社)

其次就是美国找了许多国际的帮手,赵建民认为这对中国的压力比过去更大。“他这次用的方法比较对,他不会强迫人家而是说服,中国大陆在南海、东海对自由航行造成威胁,在人权方面新疆、香港出现问题,这对西方盟邦都很有说服力的政策。因此国际上围绕着美日为中心的反中联盟,看起来已经逐渐形成。”

中方眼里只有“谋独” 把关切自由航行打成“反中”

中国外长王毅在与舍曼会面时,提出三条中方坚持的底线。第一,美国不得挑战、诋毁甚至试图颠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和制度。第二,美国不得试图阻挠甚至打断中国的发展进程。第三,美国不得侵犯中国国家主权,更不能破坏中国领土完整。涉疆、涉藏、涉港等问题,王毅还特别强调“台湾问题,更是重中之重。”王毅称,“如果’台独’胆敢挑衅,中国有权利采取任何需要的手段予以制止。”

赵建民认为,中国把国际间关切“自由航行”与“反中”、压制中国连在一起。赵建民说,对欧美国家而言,从印度洋、西太平洋到南海的自由航行权,欧洲国家是高度赞成,不一定表示“反中”;“台海和平稳定”谁都赞成,没有人希望台海发生战争。

赵建民:“但是这件事情对中国大陆解读不一样,他认为是’走国际来谋独’、’以美谋独’,都是从独立角度来思考这个问题。对民主香港、新疆的人权问题,拜登今年一月接受CNN讲得很清楚,跟中国大陆会面,不提这些问题美国人民不会同意。有时他必须要提,对内必须要交代,但是中国大陆把台海、新疆、香港的民族问题都当成生存问题,双方每次接触都变成要大吵一顿。”

舍曼在接受美联社访问提及,“在建立这种关系的早期阶段,无法知道是否能达成希望的所有目标。”

“各自划下底线跟红线,重申立场、分歧。”两岸政策协会理事长谭耀南这样评价美中天津会谈。谭耀南分析,现在中国整体的经济情势和内部的状况,也不容许现在对美方放软。

谭耀南注意到,王毅提到“希望敦促美方尽快取消对中国的单边制裁、高额关税、长臂管辖以及科技封锁。”谭耀南认为,这不是谈判概念讲的事,比较像单边喊话。

谭耀南:“看起来中方也没有条件,与美方做未来接下去进一步实质对谈那样的氛围跟空间。既然这样他干脆把话说清楚、说白,接下来看起来双方要僵着一段时间机率很高。”


2021 年 7 月 26 日,美国副国务卿舍曼(Wendy Sherman)在天津与主管中美关系的中国外交部副部长谢锋会谈。(美联社)
2021 年 7 月 26 日,美国副国务卿舍曼(Wendy Sherman)在天津与主管中美关系的中国外交部副部长谢锋会谈。(美联社)

谭耀南:病毒溯源前 美中难有实质进展

美中会谈胶着的关键,谭耀南直指“病毒溯源”议题!在天津会谈中,国务院的声明看到,中方拒绝世卫组织(WHO)第二波对于病毒溯源的调查,美方要求中方开放配合,再加上美国8月即将公布调查病毒源头报告。他认为在此之前美中之间的会谈,不可能有任何进展。

王毅在与舍曼会面前,在与芬兰外长会面共同见记者时先喊出,“新冠病毒要溯源,政治病毒也要溯源。”谭耀南认为,现在WHO、美欧之间对于这个问题紧咬不放,王毅才会有这番会前谈话!“中方其实没有在这实质问题上做讨论,他只有移转话题、移转焦点。”

美国关切人权议题 “人不该成为谈判筹码”

舍曼还敦促中国释放在中国被拘留的美国人和加拿大人,舍曼提出“人不是谈判的筹码”。出于对孟晚舟案的报复,中国以国家安全罪名逮捕两名加拿大人。中国外交部副部长谢锋与舍曼的会谈中提出所谓的“纠错清单”,其中也提到撤销对孟晚舟的引渡。

华人民主书院董事主席曾建元对本台表示,在中国与西方国家打交道的历史中屡见不鲜。在中国要进入世界贸易组织(WTO)以及争取美国最惠国待遇年限延长的过程中,中国以逮捕国内的政治犯,当成“耶诞礼物”,以交换对中国特殊的优惠待遇条件放宽。

曾建元:“中国抓住西方国家关切人权高于主权的心态,把自己人民当成人权或筹码,交换本身的国家利益。西方国家说的是人在你的国家受到人权侵害提出主张,或是对于中国人在中国统治下人权侵害,西方国家表达关切。”

曾建元认为,中国是抓外国人或拿自己的国民当人质,交换自己国家利益。尤其中国要进入“世贸”前后,这手段运用非常灵活,这是非常荒谬的现象。


自由亚洲电台记者黄春梅 台北报道 责编 许书婷 胡力汉   网编 瑞哲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

评论

共产党哪有底线
2021-07-27 08:37

共产党干涉美国内政,企图操控美国主权,盗窃美国科技,美国还想当东郭先生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