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家称"疟原虫"治愈癌症


2019.02.14 13:50 ET
1 中科院广州生物医药与健康研究院研究员陈小平,在一个论坛上宣布用"疟原虫疗法"治癌有成果 (视频载图,拍摄日期不详)

去年深圳南方科技大学副教授贺建奎宣称以基因编辑技术,成功培育一对天生对艾滋病免疫的双胞胎女婴,轰动全球,亦被质疑实验未经严谨的科学论证及伦理审核。近日再有内地科学家宣称自己正研究以导致疟疾的疟原虫,用"以毒攻毒"的方式医治癌症病人,并有了成果,令无数病人跃跃欲试,亦引来铺天盖地的争议声。

中科院广州生物医药与健康研究院研究员陈小平,近日在一个论坛上宣布他的一项研究成果,指自己用"疟原虫疗法","可能"治好了两个患有末期癌症的病人。

陈小平在论坛上说: “这十个病人里面观察到五例是有效的,其中有两例可能已经被治好了。甚么叫治好呢?没有肿瘤了,或者肿瘤死掉了。”

两名患者分别患有末期肺癌及前列腺癌,之所以说是"可能"治好,是因为在临床医学研究中,试验者需要被观察五年,不复发才能说是治好。而疟原虫其实就是导致疟疾的寄生虫,所谓的"疟原虫疗法"就是给病人注射一种含有疟原虫的红细胞血液,用"以毒攻毒"的方式,令病人感染疟疾,再刺激其免疫系统杀死癌细胞。

中科院先在官方微博上转载视频,其后一篇题为"大年三十好消息!中国科学家用疟疾治愈病危晚期癌症"的自媒体文章在网上疯传,令"疟原虫治癌"成为春节期间的热门话题,而几家正进行实验的医院更挤满了来自全国各地的癌症病人,希望寻求一线生机。

记者曾经致电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的研究小组咨询电话,但一直未能接通,据内地"南方网"报道,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的项目组已停止接收新的临床试验者。

"抗非典英雄"钟南山: 不宜太早下结论

研究引来各方关注的同时,质疑声也随之而至,国内外专家质疑十个病例太少,而陈小平亦未有清楚交代疗法的副作用。至于陈小平指自己的意念是来自于读医时期,老师指疟疾病发率高的地区,癌症率也低,也被医学界质疑未有考虑其他干扰因素。

有"抗非典英雄"之称的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南山,亦有参与研究,他接受媒体采访时指出,通过疗法得到明显效果的患者只是个别案例,疗法还需要进行大量实验论证。

钟南山说: "现在看起来有一点苗头,但是太早了,下结论太早了。"

为商业利益跳过学术程序?

北京大学医学部免疫学系副主任王月丹认为,试验者在治疗过程中可能会发热到摄氏40度,建议病人参与试验前要清楚考虑风险。而从自称以基因编辑培育出可抵抗艾滋病女婴的南方科技大学副教授贺建奎,到现在宣称以"疟原虫疗法"治癌的陈小平,二人都跳过传统学术程序,未有在科学期刊上发表研究论文,亦未有经过同行评审,就直接向公众公布研究结果,王月丹认为是因为他们的研究都是以实用层面为主,不是专业期刊所看重的基础研究,所以直接向社会公布结果,可能会带来更大的关注和利益。

王月丹说:”这两个研究都不是很适合专家的口味,所以在专业期刊上发表的话不会造成非常大的影响,如果说直接把这种应用型的结果发表在公共的媒体上,可能商业的价值就会更高一些,当然学术的严谨性就会差一些。”

负责疟虫治癌项目的,是陈小平创立的中科蓝华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在研究公布以后,组建中科蓝华的上市公司"蓝盾股份"出现了V型反弹。记者曾拨打陈小平手机,接听的女士表示陈小平无法一一回覆媒体查询,外界关注的问题将由中科院统一回复。

记者: 吕熙  责编: 胡力汉/嘉远  网编:瑞哲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