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型肺炎向亚洲扩散 香港严阵以待


2020.01.20 13:15 ET
0120e.jpg 武汉爆发疑似非典疫情,防疫人员为此在当地的华南海鲜市场内消毒。(网民提供/记者乔龙)

中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不仅已经扩散到国内多个省市,邻近的亚洲地区,包括泰国、日本和韩国也都出现确诊个案,最新台湾亦发现两宗怀疑个案。香港虽无确诊病例,但累积的怀疑感染个案已增至106宗。由于正值中国内地的春运期间,新型冠状病毒恐怕随时传入香港并大规模爆发。香港政府周一(20日)宣布加强防范措施。

中国感染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案例激增,适逢农历新年前春运高峰期,外界担心香港与广东省邻近,随时出现确诊个案。香港食物及卫生局表示会研究措施,加强口岸及医院防控工作。

 

 

本台记者周一(20日)中午到高铁西九龙站观察,早上有四班列车往返武汉与香港,高铁站未有实施出入境管制,站内职员戴上口罩,到访香港的旅客都要测量体温,现场不时有广播,呼吁旅客不要前往武汉的湿货市场。

戴着口罩、准备到福州探亲的香港人Sammi接受本台访问,她认为高铁站防疫措施不足,未有进行人流管制,担心春运期间疫情扩散。

Sammi说:“因为其实不知道政府的话是真的还是假的,(感染肺炎的)数量可能不止那么多,医院可能愈来愈多(感染病人),去医院那些地方其实也很害怕。”

至于访港的中国旅客,就没有这个防范意识。深圳访港旅客杨小姐对本台表示,中国政府经历萨斯后,在应对疫情上富有经验,并启动严密的预防机制,不担心新型冠状病毒爆发。

杨小姐说:“我本身就是从事预防工作的,这个肺炎感染,就是比较老弱病残的容易感染,正常人很难感染。现在传染源还没有确定是从哪个地方传染过来的,中国大陆现在只是局部(感染),而且中国大陆经过萨斯后相当有经验,所以我们不用担心。”

中国多个省市陆续有人确诊感染新型冠状病毒,香港食物及卫生局副局长徐德义周一(20日)早上对传媒表示,当局在铁路、机场等口岸,已加派人手检测入境人士有没有发烧症状,认为目前做法客观有效。

食物及卫生局下午召开跨部门记者会,交代新型肺炎最新情况和防控工作。局长陈肇始表示,香港有可能随时出现怀疑或确诊个案,卫生系统要作好准备。

陈肇始说:“卫生署将会进一步扩大监测范围,以涵盖所有曾到访湖北省人士,并会继续监测所有曾到访内地医院人士。明日(周二)开始,将对武汉来回航班实施旅客健康申报表制度,要求所有由武汉坐飞机来港旅客填写及提交健康申报表。实施各项围堵传染病策略,亦与卫生署配合早通报、早隔离及早化验。”

武汉市华南海鲜市场陆续出现不明原因的肺炎病人,当局已经对患者采取隔离措施,防止疫情扩大。(视频截图/CCTV/路透社)
武汉市华南海鲜市场陆续出现不明原因的肺炎病人,当局已经对患者采取隔离措施,防止疫情扩大。(视频截图/CCTV/路透社)

恐加强措施后会影响人流

对于健康申报表只适用于乘坐飞机的旅客,经其他交通方式赴港,例如乘坐高铁等则毋须填表,卫生署署长陈汉仪在记者会上解释,是考虑到口岸的操作情况。如果各口岸的内地旅客都要填申报表,将影响人流,旅客滞留在一起,对防止传播病毒亦会有影响。她表示高铁乘客不一定来自武汉,目前口岸已增加手提仪器探测体温,监测范围扩至湖北省,如有需要会再作调节。

另外,韩国传媒周一报道,当地确诊首宗新型冠状病毒案例,患者是一名35岁、来自武汉的女游客,她周日(19日)乘搭南方航空客机,抵达首尔仁川国际机场,入境时发高烧,随即被隔离治疗,翌日确诊感染新型冠状病毒。

台湾疾管署周一公布,当地新增一宗严重特殊传染性肺炎病例,患者为一岁男童。由于符合通报定义,目前正在医院接受隔离治疗;该男童与父母长住武汉,无禽畜接触史及华南海鲜市场活动史,病因有待检验确认。截至周日,疾管署合共通报6宗严重特殊传染性肺炎个案,当中4名患者已排除感染新型冠状病毒;一名感染甲型H3N2病毒;另一名有待检验确认。目前台湾尚未有新型冠状病毒的确诊个案。

因应“武汉肺炎”,全球多个地方加强防范,其中加拿大三个国际机场,包括多伦多、温哥华及蒙特利尔机场,将开始要求转机或抵埗、来自中国武汉的旅客,入境时申报有没有流感症状,以应对中国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美国的纽约、洛杉矶及三藩市机场,自上周五(17日)起检测来自武汉旅客的体温,查问他们有没有病症。

记者:文海欣 、刘少风、吕熙   责编:胡力汉、申铧    网编:洪伟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