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星紅旗成病毒旗 中國譴責丹麥漫畫家“辱華”


2020.01.28 13:30 ET
0128y.jpg 丹麥《日德蘭郵報》(Jyllands Posten)週一(27日)刊登的題爲《今天的畫:冠狀病毒》(Dagens tegning: Coronavirus)的諷刺漫畫(法新社)

丹麥媒體的一幅諷刺漫畫將中國國旗畫成冠狀病毒的模樣,被中國當局指責是“辱華”,但是丹麥方面堅持這是言論自由的體現。

丹麥《日德蘭郵報》(Jyllands Posten)週一(27日)刊登的一幅題爲《今天的畫:冠狀病毒》(Dagens tegning: Coronavirus)的諷刺漫畫,將中國五星紅旗上的五顆黃色五角星改爲五顆冠狀病毒,引發中國官方的強烈譴責。

據中國國家衛健委通報,中國武漢爆發的新型冠狀病毒疫情已經導致四千多人感染,一百多人喪生,並蔓延到全球十餘個國家和地區。

 

 

中國駐丹麥大使館1月27日發表聲明,要求該漫畫作者博延森(Niels Bo Bojesen)爲他的“辱華”漫畫道歉,並譴責《日德蘭郵報》和博延森毫無同理心,借疫情侮辱中國,嚴重傷害了中國人民的感情,越過了文明社會的底線,突破了言論自由的倫理邊界。

中國官媒《中國日報》發文批評丹麥漫畫家突破底線,歷數日本、美國對中國疫情的支援,並回顧了1634年丹麥人將天花帶到了北美洲導致95%的當地印第安人喪生的歷史。

不過,《日德蘭郵報》主編尼布魯(Jacob Nybroe)公開回應說,“我們不應爲我們認爲沒錯的事情道歉,而且我們本無意侮辱和諷刺(中國),那幅漫畫也無此意。”

丹麥首相弗雷澤裏克森(Mette Frederiksen)(美聯社)
丹麥首相弗雷澤裏克森(Mette Frederiksen)(美聯社)

丹麥首相弗雷澤裏克森(Mette Frederiksen)在接受《日德蘭郵報》採訪時表示,丹麥向來保有言論自由和創作諷刺漫畫的自由,這是非常強大的傳統,將來也一樣。

丹麥外交部長科夫德(Jeppe Kofod)表達了對中國疫情的同情,同時也強調,言論自由受丹麥憲法保護。

漫畫作者博延森是丹麥知名諷刺漫畫家,《日德蘭郵報》也是丹麥銷量最大的日報之一。該報2005年因刊載十二幅諷刺伊斯蘭教先知穆罕默德的漫畫,引發穆斯林世界的不滿以及部分極端分子的暴力行動。該報後來公開道歉,漫畫作者之一韋斯特加德不斷遭到死亡威脅。

 

自由亞洲電臺記者薛小山華盛頓報道   責編:申鏵   網編:洪偉

添加評論

您可以通過填寫以下表單發表評論,使用純文本格式。 評論將被審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