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症状感染者对疫情影响有多大?钟南山等海内外专家意见各异


2020.04.01 16:15 ET
cc0401.jpg 2020年3月30日北京街头戴口罩的民众。中国专家钟南山称,全球疫情将在4月底出现拐点,而中国不会有第二波疫情高峰。(美联社)

中国传染病学专家钟南山近日表示,中国目前没有大量的无症状感染者,而且估计不会由于他们造成第二波疫情大爆发。然而,美国疾控中心主任雷德菲尔德指出,无症状患者的比例可能高达25%。

4月1日,钟南山院士接受深圳卫视专访,认为中国疫情估计不会像第一波那样,由于无症状感染者造成第二次大爆发。他预计全球疫情于四月底出现拐点。

 

 

中国国家卫健委将从4月1日起每日公布无症状感染者情况。钟南山说,无症状感染者有明确的传染性,这已经得到了证实。但是否有很高的传染性,现在没有证据。

在三月底接受CGTN采访时,钟南山院士认为中国目前没有大量的无症状感染者。如果有,这些无症状感染者一定会把病毒传染给其他人,使得确诊人数更高。但实际上,中国新确诊人数不断下降。

当时他指出,“无症状感染者传染性很强,即使在实施隔离政策的地方,RO值也可能达到3甚至3.5,也就是说一个人可以传染3到3.5人,这个数字是非常高的。”

这些说法和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感染科主任张文宏,以及一些美国专家的看法并不完全相同。

上海华山医院感染科主任张文宏(Public Domain)
上海华山医院感染科主任张文宏(Public Domain)

张文宏在三月中旬发文称,后续中国仍然面临较大的输入性风险,本场疫情在今年夏天结束基本已经不可能。他还在一次讲座中提到,明年春天可能有一个小的高峰,然后慢慢再下来。来来回回,持续一两年也是正常的。

张文宏近日也在上海市的一档科普节目中说,“无症状没有这么可怕,但是不能忽略。”

他表示,无症状感染者是指:比如病毒感染十个人,对这些高危人群进行隔离以后,事实上,真正发(病)出来的人可能只有八个。还有两个,有的症状非常轻微。还有一个,可能真的没有症状。走在路上,别人就不知道。

无症状感染者会否成为主流呢?他表示,既然有症状的病人基本上都没有了,那无症状感染者就会很少,“我们不大会在一个社会上看到有症状的人一个都没有,然后全是无症状(感染者)潜伏在人群中,这一点是不现实的。”

美国医学界对无症状患者和戴口罩的态度在逐渐发生转变。《自然》杂志3月20日的报道称,冠状病毒轻症或无症状感染者高达约百分之六十。

美国疾控中心主任雷德菲尔德(Robert Redfield)(美联社)
美国疾控中心主任雷德菲尔德(Robert Redfield)(美联社)

美国疾控中心主任雷德菲尔德(Robert Redfield)在3月31日播出的采访中称,每四个感染者中可能就有一个是无症状者。因存在无症状感染者传播病毒的情况,应重新考虑是否建议民众佩戴口罩防疫。

雷德菲尔德说,“这帮助我们解释了为什么新冠病毒在美国快速传播。我们有无症状传染者,他们在呈现症状前的四十八小时都在传播病毒。”

佐治亚州立大学的流行病学家乔维尔(Gerardo Chowel)在《纽约时报》3月31日的报道中直言,Covid-19无症状感染者的比例是非常惊人的,他估计人群中有百分之四十的人会被感染、但是不呈现任何症状,病毒可能通过飞沫和气溶胶传播,他建议人们至少要在密闭空间佩戴口罩,比如超市。

美国新冠疫情特别小组于本周二宣布,全美可能有十万到二十万人死于新冠病毒,死亡率或将在接下来的两周内达到峰值,每天可能会超过两千人。

 

自由亚洲电台记者薛小山华盛顿报道  责编:梒青   网编:洪伟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