病毒起源仍衆說紛紜 世衛調查如大海撈針

2021.01.04 15:56 ET
病毒起源仍衆說紛紜     世衛調查如大海撈針 自新冠疫情爆發以來,多個國家指控病毒源頭來自中國,但是中國都予以強烈反擊。
法新社


自新冠疫情爆發以來,多個國家指控病毒源頭來自中國,但是中國都予以強烈反擊。此外許多調查也發現病毒在疫情爆發前已在多國傳播,起源至今仍無定論。世界衛生組織可能將在本週率團至武漢調查新冠病毒起源。他們對於釐清疫情真相會有多大幫助?


造成全球8500多萬人感染的新冠疫情持續蔓延。有消息說世界衛生組織委託的專家小組將在本週抵達中國,調查新冠病毒的起源,此舉對預防未來的大流行至關重要,但其成員和議程必須得到中國的批准,使中國政府對調查的透明度及配合度遭到外界質疑。面對外媒詢問世衛專家小組訪華的確切日期和行程,中國外交部不願透露,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在4日的記者會上僅表示雙方正就下步溯源合作及工作安排保持密切溝通。

華春瑩:“我們也希望,其他有關國家都能像中方一樣積極配合世衛組織相關工作,以便儘早查明事實真相。”

時隔一年調查 已錯失良機

“蝙蝠女郎”石正麗(自由亞洲電臺製圖)
“蝙蝠女郎”石正麗(自由亞洲電臺製圖)


世衛專家小組此趟武漢行,能查出什麼結果呢?評論人士不以爲然。在疫情爆發初始地 – 武漢華南海鮮市場早被勒令關閉後,世衛此趟調查恐爲大海撈針。

“毫無疑問,現在已經錯失調查病毒起源最佳時機。”中國紅十字基金會大病救助專案前高管任瑞紅劈頭就對記者說,“現在零號病人不好找,武漢華南市場也已經關閉。”

任瑞紅告訴本臺,依她的經驗及資訊,醫院及相關人員在疫情爆發之初早已接到消息,對於疫情彙報也有一定的程序和文件,不過恐怕早被當局銷燬, 現在能做的,僅是透過官方願意公佈的文件和資料進行研究。

“所謂獨立調查組成立都沒有意義了,因爲最佳時間錯失太久了。”任瑞紅說。

世衛專家到中國前夕 中國先噤聲

曾在醫學研究領域工作的時政評論人士橫河批評,距離疫情爆發已有一年時間,實驗室相關紀錄及研究數據恐已遭當局銷燬,加上行程須由中方安排,此趟調查如同“走馬觀花”。

“他不可能讓你去接觸真正的知情者,就是找到一個那也是個演員。中共最擅長這種東西,這就是走馬觀花,陪中共演一個戲。”橫河說。他認爲,世界衛生組織專家小組受限於中國政府的控制,難以在言論受限的社會氛圍內找到更多吹哨人,他直稱此趟調查之旅的專家們恐怕力不從心。

自然?人爲?病毒起源衆說紛紜

中科院武漢病毒研究所P-4實驗室(法新社)
中科院武漢病毒研究所P-4實驗室(法新社)


根據美國媒體美聯社最近公佈的調查發現,中國政府嚴格控制所有關於新冠病毒起源的研究,任何與疫情相關數據或研究的發表都必須得到批准。調查指出,科學家最初懷疑病毒來自華南海鮮市場出售的野生動物,疫情消息傳出後,中國疾控中心立即前往採集585個環境樣本並勒令關閉海鮮市場。

直至五月該市場被排除作爲病毒來源的說法,專家們將研究重點轉向蝙蝠。有研究指出能夠感染人體的冠狀病毒,可能已經在蝙蝠羣內傳播多年,但美聯社的調查發現,科學家的研究及勘查受到當局嚴密監控。

除此之外,外界也流傳新冠病毒爲武漢病毒研究所外溢的消息。美國特朗普政府的副國家安全顧問博明(Matthew Pottinger)日前就在與英國國會議員的視訊會議上表示,新型冠狀病毒起源的最可信理論是來自中國實驗室。任瑞紅建議世衛專家小組尋求中國實驗室最初的病毒樣本,分析序列判斷是否爲自然形成或是人爲增加,才能加速釐清病毒起源。

“病毒專家都會知道很多序列是不可能在大自然產生,這個基本上就可以確定病毒是實驗室還是大自然、通過宿主過來的。”她說。

早在去年9月意大利學者就發現,該國部分體檢者的血液內已有新冠病毒抗體,且包含意大利、西班牙、巴西等多個國家皆在去年廢水中檢出新冠病毒。任瑞紅指出,這些國家僅有零星個案,而疫情爆發地爲武漢的海鮮市場,若要調查病毒起源,中國仍是首要目標。

記者:陳品潔 責編:申鏵 網編:郭度

添加評論

您可以通過填寫以下表單發表評論,使用純文本格式。 評論將被審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