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興去年利潤暴增 疫苗效力仍存疑

2022.01.13 11:57 ET
科興去年利潤暴增    疫苗效力仍存疑 中國研發及生產的新冠疫苗
自由亞洲電臺製圖

全球病毒肆虐,各廠牌疫苗的效力也被廣泛討論。新加坡有數據顯示,中國科興疫苗的染疫死亡率較其它品牌高。不過根據科興生物公司財報,去年上半年的淨利潤比前年同期暴增162倍。



新加坡最新公佈的數據顯示,中國研發的國藥和科興疫苗,在完全接種後的染疫死亡率上輸給莫德納和輝瑞疫苗,尤其接種科興後的染疫死亡率最高。

新加坡衛生部長王乙康1月10日在新加坡國會作證時透露,新加坡2021年共有802人因感染新冠病毒而身亡,其中555人沒有完全接種疫苗。在有接種疫苗的死亡率上,接種中國科興疫苗的最高,接下來是國藥和輝瑞,莫德納則是最低。不過王乙康也表示這些數據僅供參考,沒有加入其他影響死亡率的因素,例如年齡和接種疫苗的時間。

中國國藥和科興兩款都是較爲傳統的滅活病毒疫苗,由已殺滅的病原體製成,主要通過其中的抗原誘導細胞免疫的產生,而莫德納和輝瑞疫苗則是使用信使核糖核酸(mRNA),抽取病毒內部分核糖核酸編碼蛋白製成疫苗,注射後能使人體內細胞生成觸發體內免疫應答的蛋白質。

滅活疫苗效果有限 加強劑施打種類很重要

針對不同疫苗的效力,臺灣中研院生物醫學科學研究所研究員何美鄉告訴本臺,滅活疫苗是傳統疫苗的製備技術,使用廣泛,而信使核糖核酸疫苗雖然是較新的技術,但也有十幾年以上的研究歷史,雖然尚未有完整科學實驗確定信使核糖核酸疫苗百分之百勝出,但現行階段是有這樣的推論。

“在這樣的原則下,當然mRNA疫苗我們預測會比較好。事實上是不是比較好?我們還不知道,因爲還沒有那麼多蛋白質疫苗跟它在真實世界比較,但應該是比較好,因爲我們可以看到蛋白質疫苗被淘汰的很多。”何美鄉說。

總部在韓國的國際疫苗研究所(International Vaccine Institute)總幹事傑羅姆·金(Jerome Kim)曾表示,若只看滅活疫苗中和抗體,似乎從頭開始就處於較低水平,甚至在(抵抗)奧密克戎(Omicron)之前就需要加強。先前科興疫苗三期臨牀試驗在多國展開,各國試驗結果有效性從50% 至90%不等,不過面對奧密克戎變種病毒,世界各國紛紛催打加強針、研究混打效力,何美鄉形容疫苗效果是“重新洗牌”。

科興公司2021年12月公佈初步實驗結果,稱接種三劑科興疫苗能有效抵禦奧密克戎。不過香港大學及香港中文大學醫學院12月底發佈的聯合研究指出,三劑都是接種科興疫苗的人士,沒有足夠抗體抵抗奧密克戎。此外,上海交通大學和上海實驗室的一項研究也表明,三劑滅活疫苗對奧密克戎的中和活性“顯着降低”。

何美鄉說:“第三劑要打什麼,這就是要看資料,我們知道它(滅活病毒疫苗)原先是沒那麼好,我認爲(第三劑)應該打一個比較好的。”她告訴記者,滅活病毒疫苗的效力,從結果看來比信使核糖核酸疫苗低,但仍有防重症、防死亡的效果在,中國可以考慮加強針採取混打方式,譬如和其他中國生產的腺病毒載體疫苗混打,觀察是否能夠提供更多保護力。

馬來西亞一名建築工人2021年6月8日接種中國生產的科興疫苗(路透社)
馬來西亞一名建築工人2021年6月8日接種中國生產的科興疫苗(路透社)

發國難財?科興2021上半年淨利潤51億

不過,在美股掛牌的科興生物公司近期披露財報,2021年上半年銷售額高達110億美元,較2020年同期暴增162倍,其中歸屬股東的淨利潤高達51億美元。根據財務報告,截至2021年12月下旬,科興生物已在全球提供超過25億劑疫苗。

“發國難財的人很多,”中國經濟學者彭定鼎如此說,“實際執行的時候是強制性打,他賺了很多錢其實是從醫保裡賺的錢,國家買單,實際上是全體人民買單。” 彭定鼎說,除了疫苗之外,旅遊移動所需的核酸檢測和隔離酒店費用,都是人民必須自挑腰包。

中國強制全民接種疫苗的政策,變相給疫苗廠商帶來巨大商機,科興生物財報公佈後顯示第一大股東是日本軟銀集團,佔股15.07%;第二大股東纔是科興生物CEO尹衛東,持股8.89%,令中國網民喫驚。

彭定鼎反而不在意科興背後的股東是外資,他表示,若別國有先進技術或豐厚資金,能使中國受利是“絕對沒問題”,不過癥結點是疫苗的有效性和隨之而來的副作用,他認爲仍需要經過更縝密的研究。


記者:陳品潔    責編:溫曉平、申鏵    網編:洪偉

添加評論

您可以通過填寫以下表單發表評論,使用純文本格式。 評論將被審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