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堕胎权裁决引中国批评 中国妇女的生育权有保障吗?

2022.06.28 16:12 ET
美堕胎权裁决引中国批评  中国妇女的生育权有保障吗? 美国联邦最高法院6月24日推翻了罗诉韦德案(Roe V. Wade)的裁决,认为联邦宪法没有赋予堕胎的权利,将堕胎的合法性问题留给各州政府决定。图为当天在最高法院前的活动人士。
美联社图片

美国最高法院上周五推翻宪法对堕胎权保护,此举震撼美国社会,在中国也引发热烈讨论,甚至引发部分人士批评美国人权倒退。不过,中国妇女的堕胎权益又是如何?是否真的拥有完整的堕胎自主权?



美国联邦最高法院6月24日以5比4的票数推翻了具有里程碑意义的罗诉韦德案(Roe V. Wade)的裁决,认为联邦宪法没有赋予堕胎的权利,将堕胎的合法性问题留给各州政府决定。此举震撼美国社会,两派的支持者也持续发动抗议示威。

中国批评美国人权倒退

这项裁决受到全世界瞩目,包括中国。在美国最高法院就堕胎权作出裁决之后,中国官媒《环球时报》(Global Times)前总编辑胡锡进在推特上用英文写道,禁止堕胎的法律将让很多意外怀孕的妇女痛苦,并因此面对艰难的人生。他批评这一改变发生在高调宣扬人权的美国,“真可悲”。

此外,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也在推特上,将美国近期引发讨论的两大议题画上等号,讽刺美国人权“认为有必要保护未出生孩子的权利,但可以容忍在学校枪杀儿童”。

这项判决在互联网上相关话题迅速登上热搜,有博主梳理美国堕胎权历史及背后的宗教观点,也有网民认为美国最高法院的裁决无法保障妇女权益,批评“美国很多所谓的人权也很可笑”、“再次暴露了‘嘴里喊着人权,行动践踏人权’的虚伪”。

最近五年,中国新生儿出生人数逐年下降。(志愿者提供/记者乔龙)
最近五年,中国新生儿出生人数逐年下降。(志愿者提供/记者乔龙)

中国妇女的子宫由谁掌握?

不过,中国妇女的堕胎权益又是如何?中国妇女是否真的比美国拥有更多堕胎自主权?美国人权组织中国妇权创办人张菁就向本台说,中美两国无法放在同一个天平上比较。

“中国妇女子宫的(所有权),是控制在党的手上,没有讨论的空间。很多人拿这方面跟美国相比,但这真的不是在同一个层面。”

不过,计划生育多年来一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一项基本国策。根据中国宪法第25条规定:“国家推行计划生育,使人口的增长同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相适应;”第49条规定:“夫妻双方有实行计划生育的义务。

位于纽约的人权组织中国妇权长期以来关注中国计生政策下的妇女权益问题。张菁表示,中国堕胎政策并不像美国一样遵循法律、依照法规执行,相反地,中国政府的计划生育从一胎到三胎,一切都是党说了算。

“只要是党决定下来的东西,就像这么多年的强制计划生育,它决定下来,叫你生你就生,也不管你是什么情况,该生你就生,不该生你就不能生。”

中国官方今年初公布《中国计划生育协会2022年工作要点》,其中提及要“开展未婚人群人工流产干预专项行动”,未婚先孕想做人工流产须获得官方准许;去年九月,中国国务院印发《中国妇女发展纲要(2021—2030年)》,要求提高妇女生殖健康水平,减少“非医学需要”的人工流产。

从国家卫健委发布的数据显示,自2017年以来,中国人工流产人数逐年增加,2019年中国人工流产人数达976.2万例,较2018年增加了2.2万例,同比增长0.23%。另一篇由《中国实用妇科与产科杂志》2021年刊发的文章中也指出,近5年来中国每年人工流产的总数一直徘徊在950万左右。

图为,一名携带婴儿的妇女,在北京购物中心的婴儿卡通标志前。 (美联社)
图为,一名携带婴儿的妇女,在北京购物中心的婴儿卡通标志前。 (美联社)

从一胎到三胎 党说了算

不过减少“非医学需要”的人工流产却引起争议,外界指责这是政府因应三孩政策的“催生”手段。美国密西根大学妇女与社会性别学及历史学荣休教授王政认为,非宗教因素也会让中国妇女在堕胎权问题上和美国妇女面临相似的处境。

“前几十年因为一胎政策中国妇女有堕胎的便利,但也有大量妇女,尤其是农村妇女被强迫堕胎,损害了这些妇女的身心健康。”王政在回复本台置评时写道,“由于一胎政策的后果,中国人口急速老龄化,近年来中国政府又开始要求多育,提出了三胎的指标,作为行政命令要求基层政府落实。这在行为逻辑上与一胎政策一致。”

王政说,中国妇女生孩或堕胎,仍由掌权者以国家利益的名义定政策,以政府行政手段实施。她表示,在三胎政策下,目前已经在多地甚至出现不许堕胎的情况。


记者:陈品洁    责编:申铧    网编:洪伟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