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出現全球首宗H3N8禽流感死亡病例

2023.04.13 08:32 ET
中國出現全球首宗H3N8禽流感死亡病例 標有“禽流感”的試管和中國國旗
REUTERS/Dado Ruvic/Illustration

全球第一起人類感染H3N8禽流感病毒死亡個案近日在廣東出現。由於個案在病人離世超過十天後才曝光,外界聯想到北京當局延誤通報的可能。有流行病學專家促請中國檢討疫情通報機制,以免危害全球公共衛生。

因感染H3N8禽流感逝世的56歲女子住在廣東中山市,2月22日發病後因嚴重肺炎住院,上月16日去世。

當局表示,患者發病前曾接觸活禽,住處附近也有野禽出沒,經中國疾控中心複覈檢測,證實感染H3N8禽流感病毒。

世界衛生組織表示,從患者去過的菜市場收集到的環境樣本,發現對H3甲型流感呈陽性反應,可能是病毒源頭,世衛說,至今有三人感染H3N8禽流感病毒,全部來自中國。

中國國家衛健委在上月27日,也就是患者去世超過10天后才向世衛提交報告,受到部分輿論指責,甚至有人認爲,北京有意延誤通報。

中國紅十字基金會原醫療救助部部長任瑞紅不排除上級部門在接獲廣東通報後沒有第一時間通知世衛的可能。

任瑞紅:“廣東疾控中心可能防範意識不夠強,耽擱在他們那裏了,但是也有可能是他們通報得很及時,但是因爲H3N8這種禽流感病毒如果出現了交叉物種感染,其實對人的危害非常大,是一個很重大的衛生事件,導致我們獲取信息比較緩慢。”

流行病學專家促請中國當局檢討現行疫情通報機制。(任瑞紅獨家提供,拍攝日期不詳)
流行病學專家促請中國當局檢討現行疫情通報機制。(任瑞紅獨家提供,拍攝日期不詳)

廣東省疾控中心曾於上月26日公佈,中山市一名56歲女子感染H3N8病毒,卻沒有交代患者已經病逝。任瑞紅認爲這可能不涉及瞞報。

任瑞紅:“因爲這種傳染病你完全把它向全世界隱瞞不報,我估計他們也是不太可能做得到的。事實上他們自己也受不了,因爲可能最先傳播的還是在中國範圍內。他可以把通報時間延後,導致公衆獲取信息的時間延遲。他會自己考量一向通報的時間。這是有可能的。”

世衛:H3N8人傳人風險低

世衛強調,H3N8人傳人風險較低。臺灣流行病學專家何美鄉認爲,這對於中國而言是不幸中的大幸。

何美鄉:“假定這是一個有(可能)人傳人的狀態,它就不能延誤。延誤了這麼久,(可能受到感染的)人就很多了。我們都儘量對未知或者嚴重的呼吸道感染症都是要比較加快的角度(儘快通報),能建立更及時的探討跟報告。”

何美鄉促請中國當局檢討現行的疫情通報機制以及傳染病法規。

何美鄉:“只要有人類跨宿主感染的時候,我們都不要掉以輕心。中國是有法規,疫情要往上呈報纔可以公佈。這本身就會延誤很多,尤其是在他們這種很極權的狀態下,大家就會變得很緊張,不敢講。”

何美鄉促請中國當局正視漏洞,以免新冠疫情危害全球的情景重演。

記者:高鋒    責編:陳美華、嘉遠    網編:瑞哲

添加評論

您可以通過填寫以下表單發表評論,使用純文本格式。 評論將被審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