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律界人士促两会提案 保障肺炎康复者就业权


2020.05.21 11:29 ET
2020-05-21T081617Z_194627828_RC2WSG9U9SGZ_RTRMADP_3_CHINA-PARLIAMENT.jpg 由全国30多名律师组成的“反就业歧视志愿律师团”向全国两会代表提出书面建议,促请他们提案,让当局制定规范性文件,保障新冠肺炎康复者的平等就业权。图为,2020年5月21日,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路透社)

 

武汉肺炎由于传染性极高而使人畏惧,虽然中国当局表示,国内疫情已逐步受控,却遗留不少潜在社会问题,包括康复者求职时是否受到公平对待。有法律界人士担心,这些人可能步艾滋病和乙肝病人被歧视的后尘。

根据中国官方数字,从去年年底到现在,全国共有8万2千多人确诊感染武汉肺炎,除了少数人不幸病逝,其余绝大部分都会重新投入社会。关注就业歧视的公益人士杨占青根据过往经验,担心数以万计的康复者求职时会受到歧视。

 



杨占青:“国内数十年来对乙肝带菌者和艾滋感染者的就业歧视引发了很多不幸事件,有四处被歧视后求职无望自杀的,还有因此报复社会的,最出名的是当年有个应聘公务员的周一超,因为乙肝被拒录后他愤而举刀,砍杀了当时招聘人员。感染新冠病毒的康复者也是九死一生活了下来,若再求职因此被拒,导致失去收入,没办法生活,那很可能重演类似的悲剧。”

 

该提案其中一项建议,是聘用单位可以对求职者进行核酸检测,但不应当进行抗体检测和肺部CT扫描。(路透社资料图片)
该提案其中一项建议,是聘用单位可以对求职者进行核酸检测,但不应当进行抗体检测和肺部CT扫描。(路透社资料图片)

杨占青担心,就业歧视可能从政府招聘公务员开始,国企和民企也会仿效。如果问题解决得不好,会造成大量维权诉讼,为社会带来不稳定。

武汉肺炎患者私隐应受保障

杨占青:“在过往我们接触到的乙肝和艾滋就业歧视案例中,大部分都是当事人的检测结果在未经当事人同意的情况下,被检测机构泄露给了用人单位,导致用人单位拒录或辞退。我们去年年底前援助的一个茅台公司拒录艾滋感染者案件,就是茅台公司得知当事人艾滋感染指标阳性后,拒绝录用当事人。所以我们担心新冠病毒的抗体检测结果也会被随意泄露。”

由全国30多名律师组成的“反就业歧视志愿律师团”早前向全国两会代表提出书面建议,促请他们提案,让当局制定规范性文件,保障新冠肺炎康复者的平等就业权。

长期和“律师团”合作的杨占青透露,其中一项建议,是聘用单位可以对求职者进行核酸检测,但不应当进行抗体检测和肺部CT扫描。

根据中国官方数字,从去年年底到现在,全国共有8万2千多人确诊感染武汉肺炎,除了少数人不幸病逝,其余绝大部分都会重新投入社会。图为,2020年5月21日,在北京戴着防护口罩工人坐在电动汽车后部。(路透社)
根据中国官方数字,从去年年底到现在,全国共有8万2千多人确诊感染武汉肺炎,除了少数人不幸病逝,其余绝大部分都会重新投入社会。图为,2020年5月21日,在北京戴着防护口罩工人坐在电动汽车后部。(路透社)

杨占青:“如果是新冠肺炎感染的康复者,做抗体检测和肺部CT很容易被知道曾经患过新冠肺炎,会被拒录, 但由于新冠肺炎感染通过日常接触传播,所以招聘单位可以通过核酸检测或其它更先进的检测技术来筛选是否是感染者,以避免感染者入职后造成集体感染。”

“律师团”也建议,对国民进行抗体筛查应当基于自愿,检测结果严禁外泄,以保护康复者的个人隐私。但是,到目前为止,律师团还没收到任何回复。

维权律师江天勇对此不感到意外。

江天勇:“中国现在这个氛围,与5年前10年前相比格外不一样,非常压抑。作为两会代表,现在谈新冠肺炎和相关措施,他都不敢随意说话。只等待上面说一句话,他们在下面叫好,因为一表态,不知道会触犯什么禁忌。作为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因为他们在体制内,不敢轻易表态。”

江天勇赞成严厉惩处歧视武汉肺炎康复者的单位,包括罚款以及强制这些单位向求职者赔款。


记者:高锋  责编:胡力汉 梒青  网编:瑞哲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