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对建火葬场 化州爆发警民冲突


2019.11.29 06:50 ET
gf1.jpg 2019年11月28日,广东茂名化州市文楼镇居民抗议当局兴建火葬场,触发警民冲突。(视频截图)

 

广东茂名化州市文楼镇居民抗议当局兴建火葬场,触发警民冲突。为了平息示威,当局出动装甲车,并全面封锁主要干道,最终激化了矛盾,民众以堵路等方式宣泄不满。有民众在冲突中受伤。

周四(28日),化州市文楼镇的大规模示威进一步升级。网民拍摄的视频显示,持盾牌的防暴警察和民众发生激烈推撞,有防暴警以警棍殴打示威者。部分伤者被人用担架抬走。当局出动催泪弹驱散人群。

 

 

 

文楼镇居民黄先生当时身在冲突现场。

黄先生:“(防暴警)全部是武装。我们什么都没拿。后面有学生拿着石头砸过去。前面有老人被推倒受伤,送去医院了。有几个特警或者民警围着学生来打,见到人都要抓。(警察)用那些防卫的棍子来敲,不是用手来打。”

有民众堵塞主要道路,并且在路中心烧杂物,除了抗议,还要阻止警车向民居推进。警方则出动装甲车,并封锁镇上所有主要干道,不让人车通过,

黄先生:“就是随便把木头石头搬到路中间,不给装甲车开过来。今天路都给清开了。今天路口有大批特警守着。不止是镇上,其他村的示威者也被堵着,他们全部想冲破关卡,到镇政府讨个说法。昨天晚上听说有很多人凌晨进村抓了很多年轻的。”

官民的矛盾一发不可收拾。另一视频显示有人把停放在山边,相信属于政府的车辆推下山。

 

2019年11月28日,广东茂名化州市文楼镇居民抗议当局兴建火葬场,触发警民冲突。(网友微博图片)
2019年11月28日,广东茂名化州市文楼镇居民抗议当局兴建火葬场,触发警民冲突。(网友微博图片)

村民疑受官员瞒骗建火葬场

黄先生表示,文楼镇当局近日在网上就兴建殡仪馆征求民意,其后民众获悉要建的其实是火葬场,非常不满,认为当局有心瞒骗,担心会造成环境污染和影响当地声誉,连日来拉横幅抗议,并发起签名运动。

黄先生:“建的范围太大,烟囱有六十多米,而且对我们整个镇的污染也是挺大的。再说,建到我们镇上对我们镇的名誉也是不好的。以后会很少开发商到我们镇上发展。”

由于群情汹涌,据了解,当局从上星期开始,出动超过1000名警察和治安队到镇上震慑,除了驱赶示威者,还抓捕了部分人问话。周五,也就是大规模警民冲突的第二天,文楼镇持续有针对兴建火葬场的示威游行。

化州市位于靠近广西的广东山区。这是当地5年以来爆发的最大型警民冲突。2014年,另一城镇丽岗镇,也曾发生居民因反对兴建殡仪馆而抗议,最后计划要搁置。

 

记者:高锋  责编:胡力汉 责编:瑞哲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