异见作家黎学文携家人逃离危城武汉


2020.01.24 11:55 ET
0124e.jpg 异见作家黎学文(推特截图)

新型冠状病毒使武汉市沦为危城,对外交通全面封锁,只有少数人能在封城实施之前及时离开,其中包括住在汉口的异见作家黎学文。他强烈谴责当局仓促封城,并担心疫情持续下去情况会不堪设想。

 

 

武汉疫情告急。黎学文原本已准备带着岳父岳母和一名亲友离开武汉,连机票也已订好。政府周四凌晨突然宣布封城,打乱了他们的计划。

黎学文:“本来定了周四中午十二点的机票,怕老人家感染,出来过年,得知夜里他们封城的消息,连夜改签机票,带着老人离开武汉市。”

在疫症恐慌下,黎学文和家人几乎上不了飞机。

黎学文:“我(凌晨)两点去接老人的时候,发现街上空荡荡的。我用了几个打车软件都叫不到车。我就很惊恐,因为如果不能及时赶到机场的话,可能就飞不了走不了。然后小区里有出租车出来了,我们就拦住了,赶到机场。半个小时后,通往机场的高速公路就被封闭了。”

武鄂高速公路龚家岭主线收费站于1月23日中午一点关闭(视频截图)
武鄂高速公路龚家岭主线收费站于1月23日中午一点关闭(视频截图)

他接受电话采访时表示,许多亲戚好友仍然留在武汉,非常担心他们的安危,更害怕疫情持续恶化下去,当地可能会爆发骚乱。

黎学文:“短期内是不会有(骚乱),因为现在封城,短期内他们还是能解决基本的物质保障,但是时间长了就难说了。武汉市对这事一直没有给予老百姓足够知情权, 没有真实数据,大家内心是很惶恐的。”

黎学文放弃留守武汉的决定引起争议。有网民更质疑他为什么要离开武汉。黎学文的好友,网络作家野渡却归咎于政府管治失效,作为老百姓,黎学文只是行使人权,

野渡:“现在所谓的封城是官方一种恐慌式的应急反应。后勤安排和人力支援全部没有做,可能导致人道灾难,甚至可能比疫症所造成的危害和带来的灾害更大。民众在生存的前提下当然可以选择离开。黎学文和家人也没有受到疫症影响,没有疫症反应。”

黎学文与家人抵达广东后主动自我隔离,以防在旅程中受到病毒感染。

 

记者:高锋   责编:胡力汉、嘉远   网编:洪伟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