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公民運動發起人許志永在廣州被公安扣查


2020.02.17 10:30 ET
2020-02-17T103706Z_308158082_RC2A2F93K7LP_RTRMADP_3_CHINA-RIGHTS-ACTIVIST.JPG 新公民運動發起人許志永。(路透社)

 

失聯多時的中國大陸“新公民運動”發起人許志永,上週六在廣州被警方帶走扣查。外界認爲,許志永自“廈門聚會案”後一直在外匿藏,加上他積極推動民主,前景難以樂觀。

去年12月13日,一批維權律師和異見人士出席在廈門的公民聚會,討論時政和中國未來,分享推動公民社會建設的經驗。事後山東警方成立專案組展開跨省抓捕行動。

 

 

有知情人士表示,法律學者許志永自“廈門聚會案”後一直在逃,並透過推特賬號對外發布消息,包括髮錶針對習近平的“勸退書”,以及針對武漢肺炎疫情發表看法。當局在搜捕許志永的過程中,多次騷擾和跟蹤他的親友,近日許志永躲藏在番禺海鷗島廣州律師楊斌家中。

 

前檢察官女律師楊斌。(推特圖片)
前檢察官女律師楊斌。(推特圖片)

一位不願透露姓名的知情人士告訴本臺:“許志永博士在十二月開始逃亡後主要在廣州這一帶,不同的圈裏朋友中轉移,約一個星期前他轉移到了楊斌律師家裏,也是通過朋友帶他到楊斌家裏的。”

廣州全市因應疫情加強了封鎖排查。上週六傍晚,廣州公安從楊斌寓所把許志永帶走,並扣押他的手機和電腦。一同被帶走的還有楊斌及其丈夫和兒子。

知情人士:“根據我瞭解到的信息,他在楊斌家之所以被發現是因爲人臉識別系統識別到他的信息,經過大數據分析出來被發現的。楊律師和丈夫兒子在被關二十四小時後就出來了。朋友說,她現在也被噤聲。”

 

圖爲一名示威者在香港中聯辦聲援許志永。(美聯社)
圖爲一名示威者在香港中聯辦聲援許志永。(美聯社)

許志永是北京大學法學博士,曾創辦公民運動組織“公盟”及發起新公民運動,目標是推動民主,法治和公義。2003年他以獨立候選人身分當選北京海淀區人大代表,2006年成功連任,2014年因“聚衆擾亂公共場所秩序罪”被判監4年,2017年獲釋。

作家黎學文表示,基於許志永的背景,相信當局不會對他從輕發落。

黎學文:“許應該是第一波他們要抓的人嘛。只是去年12月當局抄家時沒抓到人。其實一直以來他都在重點抓捕名單上。現在當局才收網而已。因爲他發聲比較多。我估計這次不會輕易放過他。我認爲短期內不可能出來吧。”

多名曾出席“廈門聚會”的維權律師和異見人士,先後被當局以涉嫌顛覆國家政權罪拘捕,包括曾入獄的維權律師丁家喜和山東省煙臺大學前教師張忠順等。

 

記者:高鋒   責編:許書婷/申鏵   網編:瑞哲

添加評論

您可以通過填寫以下表單發表評論,使用純文本格式。 評論將被審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