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封城”影响 中国百万艾滋病感染者恐断药


2020.02.20 10:55 ET
AP_19280818070679.jpg 在疫情最严峻的湖北省,不少艾滋感染者的确面临断药危机。图为抗艾滋病毒药物特鲁瓦达(Truvada)。(美联社)

 

为了防控武汉肺炎传播,中国有超过五十个城市采取不同程度的交通和人员进出管制,这种情况引起了联合国艾滋病联合规划署(UNAIDS)的关注,担心“封城”会导致中国的艾滋病感染者没有足够药物供应。在疫情最严峻的湖北省,不少艾滋感染者都面临“断药”危机。他们如何克服困难呢?

联合国艾滋病联合规划署近日查访中国超过一千名艾滋病患者。接近三分之一的受访病人表示,隔离和封城措施可能使他们失去赖以续命的药物供应,当中接近一半人表示不知道在哪里取下一批药。

 

 

不愿透露姓名的知情人士表示,在“封城”程度较低的区域,艾滋病毒感染者普遍选择亲自出门到大城市的疾控中心拿药,或者透过快递方式,易地取药,但即使这样也会遇到麻烦。

知情人士:“原因就是因为这个时候他们管的比较严,因为每个地方都有关卡嘛,县里面,乡里面都有拦路的,不让走,有的写信(证明文件)可以让路,但是不一定知道怎样做,有的人想去县城里那拿药,但是不知道怎么办。”

 

根据官方数据,到2018年年底,中国估计有125万人感染艾滋病毒。图为一名护士在北京佑安医院艾滋病病房检查病人的体温。(路透社)
根据官方数据,到2018年年底,中国估计有125万人感染艾滋病毒。图为一名护士在北京佑安医院艾滋病病房检查病人的体温。(路透社)

关注艾滋病人权益的志愿者“燕子”表示, 对于尚未发病的艾滋病毒感染者来说,断药对于持续治疗会造成不良影响。他解释,在中国治疗艾滋病药物种类本来就不多,即使能换药,感染者也需要时间适应。

“燕子”:“大部分在家吃药的都是艾滋感染者,也就是病毒携带者。对于携带者来说,他们每天都需要吃药,药物断了几天就会出现耐药性,得要换药,对于未来的持续治疗会有一定影响。从治疗的可持续性和有效性来说,确实不希望他们断药。”

他说,在疫情最严峻的湖北省,不少艾滋感染者的确面临断药危机。

“燕子”:“公益组织的服务就很关键了。这段期间他们受到很多感染者的咨询、求助,说不知道怎么拿药,他们就开着车去送药,一个一个去送药,在武汉市区他们是这样做的。”

目前湖北不少乡镇都实施全天候封闭管理。公益组织成为当地感染者的救星。

“燕子”:“更多的是在湖北小乡村的感染者,因为疾控中心是在镇上,离他们有一段很长的距离。如果他没有车更去不了。更远的地方志愿者开车也没有办法到得了。那就通过互助,他们周围刚好有别的感染者带够药。他们就互相的帮助。”

根据官方数据,直到2018年年底,中国估计有125万人感染艾滋病毒。武汉肺炎疫情让不少感染者活在惶恐当中。近日有志愿者透过聊天群组,除了与病友分享药物,也希望安抚他们的情绪。

 

记者:高锋  责编:许书婷/嘉远  网编:瑞哲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